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工学院第十一期EIP-CDIO素质拓展训练营成功举行
Wed Nov 17 06:54:56 CST 2010

 

为实践工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增强新生综合素质,10月27日至31日,工学院以“走进EIP-CDIO”为主题,举行第十一期EIP-CDIO素质拓展训练营,工学院副院长熊光晶教授、院长助理包能胜教授等应邀为训练营作主题讲座,党总支副书记李润钿、团委林晓玲、姚熠两位老师以及60名新生学员参加了活动。

 

训练营采用视频工作坊、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分享会、素质项目拓展及项目实践等形式进行。27日下午,训练营在G301教室举行启动仪式后,学员通过观看《杰出华人李嘉诚》视频,深深地体会到李先生创业的艰辛,并为他那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折服。紧接着学员们通过设计团队LOGO、队训等方式,组建了各具特色的“逐鹿、wolves、丰羽、越、sun、CIA-U10等6支小团队。

 

30日上午,副院长熊光晶教授应邀为学员们作了题为“Why and How EIP-CDIO”的主题讲座,通过生动的例子,从理论和实践方面介绍了学院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践与经验。院长助理包能胜教授则从实践方面阐述如何贯彻落实CDIO工程教育模式中的实践过程。两个主题讲座使学员们对学院EIP-CDIO工程教育改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少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学生代表许诗霞、袁应亮、李昌华、苏满佳等四位同学,以项目为依托,从自身如何学习和实践CDIO一、二级项目,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的经验分享,让新生们有更直观的了解。经验交流分享会后,学员们在小团队队长的带领下,以团队体验游戏为主开展户外团队拓展训练,通过紧张而又激烈的游戏活动,充分锻炼了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相互信任感。

 

31日上午,科技中心205会议室场面热闹非凡,学院李润钿副书记、吴福培博士、蔡玲如博士及喻莹博士等应邀与学员们一起,开展题为“如何规范大学学习生活”的讨论。经过激烈讨论,学员们领悟到如何规范大学学习生活,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下午,学员们在课外辅导员的组织下,在“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理念的指导下,围绕“绿色与低碳”、“责任与奉献”等主题,在校园开展六个多小时的项目实践活动,各小团队实践项目的身影成为金秋十月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各小团队回到205会议室,进行团队成果汇报与分享,向大家汇报了项目实践的成果,并分享活动过程中感人的故事和有益的启发,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训练营系列活动,学员们初步认识了什么“EIP-CDIO”,并提高了沟通、团队协作、组织协调和策划项目等能力,正如一位学员所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提高了个人综合素质,更使我真正走进了‘EIP-CDIO’,真的很感激为这次训练营付出时间和精力的领导和老师们,希望学院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文/08计算机 刘旭韬
图/09机电 黄伟亨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