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整合思维”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Tue Nov 16 01:04:20 CST 2010

 

11月12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Mihnea Moldoveanu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最后一场讲座,为期一周的“整合思维”培训活动至此谢幕。汕大副校长林丹明教授表示,一周的“整合思维”培训拓宽了全校师生的知识,为现在的教育和学习打开了一扇窗。

 

围绕着如何建构“整合思维”,Mihnea Moldoveanu教授在汕大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最后一场讲座重点在基于对“整合思维”了解的基础上,向在座的师生讲授一种新的教育哲学和教育方法,怎样使教育更有用处。

 

对于教育是否对学生有用,Mihnea Moldoveanu教授有自己的一条评判标准:教育不仅要教人以知识,更要教人以学习方法。用中国的一句古语可解释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另外,他以手机和电脑为例,如果教育仅仅是教人以知识,那么手机和电脑也同样可以做到,因此有效的教育应该是“不可替代的”。

 

Mihnea Moldoveanu认为当前的高等教育是选择机器(Selected Engine),同时为学生建立人际网络(Network Building)以及谈话资本(Conversational Capital)。在社会实践中,具体的行业都会有复杂的行业网,每一个行业不是独立存在的,比如电信设备制造商,不仅仅需要技术人才,同样需要营销人才以及财务管理人才,为使整个企业可以有条不紊的经营,就需要具有整合的思维将这些不同的行业联系起来,更有效率地为统一的目标效力。高等教育同样需要这样的整合思维。

 

另外,Mihnea Moldoveanu对教育的价值做了详细的解释,同时用一个梯形图形象地表现了教育价值的四个阶段,从低到高依次为:解释(Define),建构(Structure),易驾驭(Tractable),简单(Easy)。他认为教育应该不单单是解释,而应该逐渐建构一种学习的方法,解决电脑所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口译工作(Interpretation Work)。

 

最后,他补充到,人类的大脑都有整合思维的能力,教育的目的不是在于选择“整合思维者”,而是要引导发展这种“整合思维者”。

 

Mihnea Moldoveanu教授对于教育方法的理解吸引了在座师生的关注,师生们对于自己所感兴趣的话题纷纷向Mihnea Moldoveanu教授请教。

 

讲座结束后,林丹明教授表示,Mihnea Moldoveanu教授用10年时间研究的成果——整合思维,在一周内向汕大师生展示,尽管不能全部被吸收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整合思维”培训拓宽了全校师生的知识,为现在的教育和学习开辟了一扇窗。

 

 

 

 

 

 

文/08新闻 刘霞
                                                         摄影/刘立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