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首派学生赴台实习收获丰
Tue Sep 28 07:19:16 CST 2010

 

   今年暑期,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首批赴台湾地区的实习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已返回校园。这是大陆高校新闻学院学生首次前往台湾媒体实习。  经过近一个月的探索与体验,同学们不仅学习到过去所不了解的台湾媒体经验,也亲眼观察了独具特色的台湾生活实况。

 

这次实习项目自8月9日起至9月3日期满,访台的陈城武、曲泳帆、黄喜及谭古丽等同学安排在“中央社”,曾蓉、叶洁纯、肖建锋、文华维等则在旺报实习,这也是台湾媒体首次接受多位大陆新闻学院学生在该单位实习,机会非常难得。在台实习期间,8位同学敬业乐群,认真投入,表现出未来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专业精神,不输给其它台湾的实习生,颇受媒体人士肯定与好评,给实习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

 

在台湾,他们跟着记者跑各种新闻,还遇到平日不容易见到的两岸人物,如连战、江丙坤、萧万长等。广东省长黄华华一行到台湾访问时,他们也获得机会前去采访。曲泳帆和黄喜还见到影视明星郭富城,为此做了视频专辑。

 

学院扎实的多媒体课程训练也在此次实习发挥了作用。文华维和曾蓉被派到黄华华省长记者会中采访,他们拍摄的照片登上当天新闻版。旺报记者去台南访问县长苏焕智,也请文华维去拍照,文华维不但得到一次难得的采访机会,还公费搭乘体验了一趟从台北到台南的高铁。

 

指导这次实习项目的王宗安老师认为,他们一个多月的在台实习与生活,可以“达成任务,满载而归”来形容。他们了解到台湾媒体的内部组织与编采概况,到不同场合参加记者会,学习到与大陆、香港地区不同的采访经验,更清楚地了解台湾媒体最新的网络新闻与影音新闻的发展方向。尤其重要的是结识了许多媒体朋友以及其它学校新闻系的实习生,并从资深媒体人身上学习到宝贵的从业经验。

 

实习同学居住在位于风景优美的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该地为台北人喜爱的“避暑圣地”。实习同学一行利用周末时间游览了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西门、台北故宫等著名景点,了解台北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台北较高的人文素质、生活便利、守纪礼让以及饮食文化等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台北实习结束之际,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一次环岛行,他们前往花莲、垦丁、台南、南投与台中旅行,途中观览古迹赤崁楼、孔庙、延平郡王祠,品尝地道的台南小吃,体察台湾各地民情风俗等。

 

而最令他们难忘的,是台湾人民对大陆学子的真诚照顾和热情接待。在花莲火车站搭车时,同学们一行提着大小行李到达月台时,火车已鸣笛缓缓行进,一时间他们的心情跌落谷底,眼巴巴看着火车离去,心想可能要等候四小时后的班车,但没料到司机竟突然将火车慢慢停了下来,等候他们全体上车,这在台湾也是少有的现象,让他们非常感动。杉林溪风景区的董事长知道同学们来自汕头大学,特热情款待,亲自站在车上用麦克风为他们解说园地一个多小时,还赠送多本风景区书籍,与同学们一起合照留念。

 

虽然在台湾实习的时光是短暂的,但8位赴台实习的同学们十分感激李嘉诚基金会和学院给了他们这次访台的难得机会,非常感谢实习期间台湾媒体单位给他们的指导和帮助,更感谢学院来自台湾的杨艾莉和王宗安两位老师的周到安排和悉心照料,使他们不虚此行,终身受益。

 

 

 

(新闻学院 元吉)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