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粤东首届公共卫生研讨会在汕举办
Thu Sep 23 03:28:22 CST 2010

 

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和法学院主办的粤东首届公共卫生研讨会于9月18日在汕头嘉和海景酒店召开。本次会议云集了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美国杜兰大学和德雷塞尔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汕头大学等多位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学术权威,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

 

潮汕地区人口密度在全国范围内是最高地区之一,面临较多公共卫生问题,如:广东省是新发传染病、某些肿瘤和伤害事件的高发区。而汕头大学是粤东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培养以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为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具备较强科研实力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粤东地区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基地。因此,通过申报、专家实地考察等程序,2009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汕头大学为公共卫生硕士(MPH)的新增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今秋首届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共招收14名新生,分别来自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

 

多年来,医学院的基础医学与预防医学专业相互交叉,自2001年起,预防医学专业方向就开始在基础医学的硕士点招收并培养研究生;公共卫生与公共管理专业相互交叉,在食品安全法规政策与医疗纠纷解决方面为国家提供决策咨询,并有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上述学科交叉的特点恰好体现了MPH的应用功能。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在于庆祝汕头大学首届公共卫生硕士培养工作的启动,探讨国际公共卫生教育和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及今后发展方向。会议以“卫生管理与政策”、“伤害预防”、“环境与健康”、“职业卫生”、“环境与公共卫生法规”为主题,介绍了我国目前面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问题及其有效的解决方式和措施;迫切需要组建一支实力雄厚的业务水平高的公共卫生和卫生保健队伍;卫生问题的创新研究等。

 

本次会议有效地搭建了一个粤东地区公共卫生专家与国际、国内一流专家的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提高粤东地区公共卫生的科研水平、更好地解决当地实际的公共卫生问题,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医学院 法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