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学子暑期赴潮汕地区开展萤火虫爱心行动社区服务
Tue Aug 10 07:43:16 CST 2010

 

今年暑假,我校开始推行公益类课程,作为第一批的试点项目,《萤火虫爱心行动社区服务》课程正式启动。本课程运用“服务学习”模式,分为课程培训、公益实践、反思分享三个阶段实施,透过计划性的服务活动与结构化的反思过程,在最大限度地满足被服务者的同时,深化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能力的运用,从而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拓展学生的全面素质。

 

本课程包括麻风康复村工作营和薪火乡传乡村帮扶工作营,共有5个服务点。通过学分制系统选课的方式录取了114名志愿者,并于7月20日至21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公益课程培训,以课堂讲授和素质拓展训练的形式让志愿者们对“服务学习”模式、项目策划、服务和访谈技巧等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这种强调由学生主导的学习模式中,指导老师还鼓励和引导志愿者们根据之前对服务地的考察情况,自主地进行服务项目的策划和准备,并设定个人的学习目标和计划。7月22日至26日是课程的公益实践阶段,志愿者们分别前往汕头、潮州和揭阳三市的5个基地开展公益服务。

 

爱洒麻风村 情暖康复者

 

参加麻风康复村工作营的有25名志愿者,分为两支队伍,分别前往潮州岭后和普宁甘石径两个麻风康复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公益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康复村里的老人们提供家政服务、日常护理、心灵关怀等服务。志愿者精心准备的电影、潮剧、潮汕小品、影集等视频也深受老人们的喜爱,丰富的娱乐节目充实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另外,志愿者也努力克服语言沟通障碍,积极地与老人们交流,倾听老人们的心声,为老人们的经历撰写口述史,与老人们建立起深厚的情谊。25日晚上,志愿者为老人献上了精心编排的晚会演出,精彩的军体拳表演、悠扬的笛子演奏、妙趣横生的潮汕小品和美妙的潮汕歌谣等一系列节目,让老人们赞不绝口。

 

五天的真诚服务与交流,志愿者和康复村里的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老人对志愿者的各项服务工作给予了肯定,也对志愿者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擎薪火点燃希望 筑乡间传播爱心

 

与此同时,“薪火乡传”乡村帮扶工作营也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活动。89名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志愿者,分成三支队伍,包括义教、义修、义诊、新闻、法制、文娱等7个小组,分别到潮阳龙溪、潮南老村和揭阳尖山村三个服务点,以潮南区红场镇老村小学、潮阳区西胪镇龙溪小学和揭阳市揭东县玉窖镇尖山小学为义教帮扶对象开展工作营。为期5天的工作营活动中,志愿者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开展活动,以实际行动博得了当地村民的信任和肯定。

 

活动期间,义教组针对山区学生的受教育情况,开设了音乐、绘画、舞蹈、趣味英语、百科知识等素质课程;义修组为村民们修好了200多件废旧电器;义诊组为帮扶学校的学生和村里的老人们进行了健康检查,并进行饮食健康知识的宣传和常用药物的派发;法制宣传组逐户派发法律宣传资料,通过张贴海报等方式提高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文娱组则组织受教学生和营员,为当地群众献上了生动有趣的文娱晚会,其中,尖山工作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揭东电视台进行了全程拍摄与报道。新闻采编组在记录志愿者工作点滴的同时通过走访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拍摄了大量的视频以及照片,并通过多种媒介进行展示。

 

7月27日,五个服务队伍完成服务实践任务回校后,分别召开了分享会。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以演讲、视频等方式展示了各个工作组的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和成绩,分享志愿者们在实践中的反思、对服务学习活动的体会以及工作营中难忘的生活点滴,其他同学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更有学员兴致盎然,赋诗抒怀。志愿者们在艰苦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中,很好地满足了麻风康复村的老人们以及当地的村民们的需求,同时也使自己在奉献精神、团队合作精神、沟通、策划、执行以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提升。校团委林兵峰书记和指导老师们参加了分享会,林兵峰书记对志愿者们的工作和奉献精神都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也对志愿者们提出希望和建议。

 

 

 

 

 

 

 

 

 

 

 

( 校团委)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