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李远友教授入选“汕头市十大创新人物”
Tue Aug 10 11:35:45 CST 2010

 

汕头市“十大创新企业”和“十大创新人物”评选于8月20日揭晓,汕头大学海洋生物所所长、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远友教授入选“汕头市十大创新人物”并出席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

 

1998年,刚刚从中山大学博士毕业的李远友来到汕头发展,在汕头大学工作两年后,被日本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聘请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两度走出校门的李远友,成了国内外众高校、科研机构争夺的“人才对象”。最终,他放弃优越条件,留在当时海洋生物研发基础还比较薄弱的汕头,并从此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以及当地海洋水产经济发展的事业中,为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李远友的创新成果为海水养殖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海水鱼配合饲料的推广应用及其养殖业的发展。他成功破解牛田洋青蟹病害死亡之谜,并发展青蟹生态养殖及病害防控技术。他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海洋生物学科的队伍建设,努力做好高层次人次引进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营造团结、合作、资源共享、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学科的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近年来,李远友所领导的汕大海洋生物学科团队在促进地方海藻产业和贝类养殖业的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有了团队的力量,新建立的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加上原有的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及2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使得汕大海洋生物学科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海洋水产经济方面的能力更强,后劲更足。

 

目前,李远友每年承担着几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已指导完成5届研究生毕业,目前指导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有17人。此外,他还围绕发展高新水产养殖技术提出科研课题,近年来主持承担包括1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国家级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21项,与汕头企业联合承担省市科研课题20项,带领团队围绕汕头海洋与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其研究成果每年为汕头市增创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担任7个专业或政府组织的专家顾问、4个国际或全国性学术团体的委员、3个省级学会的理事、2种学术期刊的编委,2008年被评为广东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09年被评为汕头市专业技术优秀拔尖人才。他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获得各种荣誉奖励18次,向世界基因库登记新基因序列7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海水鱼脂类营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公示,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结合群众网络投票以及活动组委会成员会议评审,获奖的单位和个人均在不同领域和行业,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发挥自主创新的生力军作用,为汕头的创新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李远友教授(右一)陪同省科技厅领导参观新选育出的金色扇贝

 

李远友教授(中)到水产基地指导工作

(校报)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