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合唱团:在世界舞台交流学习
Tue Aug 03 02:53:32 CST 2010

 

柔黄的灯光打在舞台上,随着指挥轻盈地挥洒,五十多位团员敲打着红木屐:“月光月梭哚,照篱照壁照瓦槽……”——这是我校合唱团参加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演绎的潮语歌曲《月光曲》的意境。最终,校合唱团获得现代音乐组银奖。这是我校合唱团继2009年获“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声乐比赛”普通高校组合唱第一名后的又一喜人成绩。

 

世界合唱比赛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合唱比赛,被称为合唱界的“奥林匹克”。本次比赛于7月15至26日在中国绍兴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0多位选手参赛。在世界的舞台上,我校合唱团充分展示了汕大学子的风采。

 

辛苦集训“住”进排练厅

 

今年3月初,合唱团就开始为参赛排练,确定了《月光曲》、《今夜伴月归》、《青春舞曲》、《The Battle of Jericho》四首参赛曲目。

 

从7月4日到14日,合唱团进行了10天的集训,50多名已放暑假的团员留下来为比赛冲刺。部分大一学生本应进行军训,但因为参赛而推迟到下一年。 “这个机会很难得,而且集训很开心啊!收获也很多。”大一团员李玲说。时值酷暑,老师和团员们一遍一遍地排练、纠错。为了方便,有的团员甚至“住”进了排练厅,打地铺睡觉。“印象最深的是我们面对比赛时的那种同心协力的感觉,”团员刘玮说,“虽然我们知道还有很多地方不够好,但是我们都齐心努力着。”

 

集训期间,校合唱团请来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苏严惠老师进行指导。在参赛曲目中,《月光曲》和《今夜伴月归》是用潮语演唱的作品,苏严惠老师和和我校的廖文兰老师都是潮汕人,她们的指导让团员们对把握潮汕音乐更有信心。

 

在世界舞台交流学习

 

“廖老师,抱一个!”比赛结束后从音乐厅出来,很多团员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拥抱着一个个眼含热泪的学生,廖文兰老师不免感慨:“我想,所有的辛劳,足矣。”

 

在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厅,校合唱团演绎了《月光曲》、《青春舞曲》、《今夜伴月来》、《The Battle of Jericho》,带给国际评委和听众时而深情委婉、时而活力四射的意境享受……4个多月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世界合唱比赛的银奖。

 

 “唱完出来很多团员都哭了,大家都觉得唱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团长陈康说。

 

参加世界合唱比赛,除了展示自己,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因为听到校合唱团演唱《The Battle of Jericho》,一个来自德国的“project”合唱团主动找到校合唱团进行交流。两个团队一起合唱了该曲目,并互相赠送纪念品。

 

此外,合唱团还观摩了不同组别的比赛,团员们收获不少。团员谢洁珊对“快乐合唱”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意大利、德国的一些合唱团交流,语言不通,就是因为有了快乐合唱的精神,我们给彼此留下深刻印象。”团员何日林则被合唱的多元素表演吸引了:“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合唱还有这么多花式,我欣赏的已经不只是声音了。” “第一次感受到音乐无国界的魅力。”团长陈康意犹未尽。

 

毕业生参赛情深谊长

 

在58名团员中,有十几位团员显得特殊:他们是已经毕业的“老团员”。

 

去年毕业的翟柳刚完成在汶川的志愿者工作,专门赶回来参加集训。曾随校合唱团参加过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她表示会活到老唱到老:“这一定不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合唱。等我老了,也许会回来和各位‘长老们’组个汕大老年合唱团,拄着拐杖唱个小歌儿应该是件不错的事情。”今年毕业的王伯成在工作单位刚开始培训,两难之下他还是选择了请假回来参赛。比赛完了,别的团员还可以逗留几天,而他马上赶回单位。钢琴伴奏冯岳冰老师觉得合唱团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团员们对这个组织感情很深。“很多小细节无法用言语解释,那是我们对合唱、对合唱团的爱啊。”团员谢洁珊说。

 

对于毕业生们,这次比赛有着特殊的意义。团员梅莹更清楚地认识到:无论在什么舞台上,打动人的不是歌唱技巧,而是“发自内心的情感”。“能够和合唱团的兄弟姐妹一齐参赛是我的幸运,这次集训和比赛为我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团员雷广明如是说。

 

 

 

 

 

 

文:07新闻 陈城武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