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0年全人生命教育研讨会暨文化日”在汕头大学举行
Sun May 30 16:00:00 CST 2010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汕头大学文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2010年全人生命教育研讨会暨文化日”。活动为期两天,以“全人生命教育——知识、价值与技能”为主题,透过两岸三地的学者专家学术报告、专业机构的技巧指导、感人的生命教育电影及多元化活动,与高等教育界分享生命教育的理念及实践,共同探讨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校全人生命教育的方向。

 

分享——生命的关爱与感悟

 

5月26日下午,活动的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三号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常务副校长郭少棠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主任史柏年教授等嘉宾,汕头大学校长徐小虎、党委书记宋垚臻、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顾江、李丹、李嘉诚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罗慧芳博士、李嘉诚基金会项目经理陈瑜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李韧之教授主持。

 

宋垚臻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汕头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和创新后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学校的生命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全面交流的机会。罗慧芳博士在会上分享了李嘉诚先生的教育理念,并希望通过本次关于全人生命教育的交流、体验与分享,促进汕大的教育改革发展。

 

随后,郭少棠教授和史柏年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安定下来,而生命的稳定性离不开历史和社会”,郭少棠教授以自己的经历作为开场白,分享了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在题为《从教育创新到全人生命文化创新》的演讲中,他介绍了联合国际学院尝试以全人教育、四维教育及国情国学教育三种策略,推动一种综合性的学生辅导和博雅教育的理念,塑造和谐、关爱与奉献的全人发展核心文化价值,确立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人类、自然以及心灵精神世界的多维融合与互动。郭少棠教授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诚挚的语言表达、真实的种种案例以及对教育、对传统文化的深层思索,给与会者诸多触动和启迪。史柏年教授的演讲题为《大学生命教育与校园突发事件预防——社会工作视角》,演讲一开始,他列出了近年来高校触目惊心的他杀、自杀突发事件,分析了事件发生的表面原因、深层原因和根本原因。“中小学时期生命教育的缺失,才造成惨剧的发生”,他用丰富的调查数据,向与会者展示了有关生命教育的现状,同时也阐述了大学生命教育引入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理论和方法、技巧。与会者就学生培养、中国文化的复兴与国际化的关系、大学生中学化的成因、大学生价值观与现实的冲突等等问题与两位教授及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互动。

 

体验——在成长游戏中寻找“爱之语”

 

26日晚,主题为“如何使用成长游戏进行生命教育”的工作坊在学术交流中心五号会议室举行。来自香港突破机构(青年服务)的吴思源先生、廖燕萍小姐、吴渭滨先生通过教学示范、理念解说和问答等环节,令汕大师生体验了什么是爱与宽恕。

 

“成长游戏体验-爱之语”是工作坊的重头戏。在“爱之语~GINGO”游戏中,参与者要在20分钟内寻找不同的人帮助完成指定任务。游戏让参与师生反思自己与同事、朋友的关系,在寻找过程中获得与他人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起初的生疏到欢乐参与的体验。在了解自己的“爱之语”游戏中,参与者通过自我选择和调查问卷两种方式,找寻自己的“爱之语”,透过两者的比较,对自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参与者再通过“爱之语~一线之分”更进一步领会自己及别人对爱的接纳与表达。游戏现场气氛热烈,每个人都快乐的参与和体验,都在游戏中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交流——两岸三地生命教育模式

 

5月27日上午,两岸三地生命教育模式论文发表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三号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陈瑜博士主持,来自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展示对生命教育的思考,交流探索生命教育模式的经验,分享研究成果,碰撞智慧火花。

 

汕头大学副校长、至诚书院院长李丹教授和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办公室社工服务主任刘晓芳分别作了《至诚书院的全人生命教育经验》和《医学院宁养义工生命教育奉献文化》的报告,从实践方面向与会者展示汕头大学在全人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创新,在关爱生命、打造奉献文化方面的积累。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专业顾问郑汉文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龚立人教授分别作了《全人生命教育作为(本科生)通识教育的定性、定位与定向:香港中文大学与汕头大学》和《建立心灵健康的校园——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校牧室个案研究》,从理论和个案方面探讨生命教育的课题。来自台北护理学院生死教育与辅导研究所的吴庶生教授对学生学习心得及感受进行分析,向与会者介绍了“敢爱敢不恨”课程的内涵,从而对高校生的生命教育课程设计与教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参考角度。江西师范大学大学道德与人生研究所所长郑晓江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陶宏开教授分别作了《生命教育教学方法初探》和《生命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报告,从教学方法和如何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角度对生命教育进行阐释。

 

当晚,电影《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在科报厅展映,吸引了不少师生前往欣赏。影片有着日本电影独特的叙事手法,剧情在悲喜之间反复游走,在煽情与逗乐间自由切换。片中的入殓师,在体验死亡的同时也是人生的观察者,片中通过对逝者进行清洁、更衣、化妆、纳棺等一系列仪式优美和庄重的体现,抵消了死亡的沉重和阴冷,而逝者背后或直白或隐晦的故事,也在仪式中点滴穿插,向观众传达了“生命中看似沉重之轻”的生死哲学。

 

 

 

 

 

 

记者 叶楠楠
摄影 刘立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