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两著名教授莅临汕大演讲
Thu May 27 16:00:00 CST 2010

构筑中加交流渠道  了解异国法学教育

 

5月28日晚,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Rosalie Jukier教授和法学院院长助理Véronique Bélanger教授在汕头大学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公开讲座。题目分别为《加拿大的文化、社会及法律》和《加拿大的法学教育》。讲座由汕头大学法学院副院长Michael Palmer主持。

 

Michael Palmer副院长在发言中感谢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学交流项目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两位教授,他希望通过讲座让参加的学生加深对中加不同文化、不同法律系统的理解,体会到法律中世界普遍性的真理。

 

Bélanger教授首先概述了加拿大的地形、人口、历史和文化状况,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移民加拿大,形成了有着多元文化的独特社会。历史原因使它形成今天两种法律体系并存的局面,即魁北克多采用法国法,而其余地区均以英国普通法为主。除了1867年的加拿大宪法和1982年的宪法法案,还有其他不成文法。Bélanger教授分析了加拿大法律原则:联邦主义、民主主义、本土法律与宪政主义和少数民族保护主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拿大面临许多挑战,比如正义的权利、宗教少数派迁就主义,移民与少数族群在经济和政治上的整合,原住民的待遇等问题。

 

Jukier教授则就民法和普通法传统,阐述加拿大司法体系的双向法律性质,例如魁北克就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其公共法律是普通法,遵循英国模式,而程序系统则是与之相反的,不是欧洲调查程序。这对法律行业有很大影响。她说,加拿大的法律教育有两个不同的法律学位,普通法学士(L.L.B.)和大陆法学士(B.C.L.)。麦吉尔大学在法学教育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创于1999年的“跨系统教学”方法在加拿大及世界许多地区都成功实施。该方法通过民法和普通法的交叉学习,弹性学制以及交流计划,让学生具备双语能力,毕业时获得两种学位。这种培养模式得到教育界、学术界的期许好评,其目的不仅是培养法律实践者或者某方面的法律专家,而且是让学生寻找知识多元主义,培养学术智慧,成为一名具有多方面能力的“世界性的法律学家”。

 

最后,Jukier教授还对在场的法学院同学寄以厚望,希望他们利用好汕头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学交流项目,学好法律,将来伴随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法律进步做出非凡的成就。

 

Véronique Bélanger教授2009年6月起担任麦吉尔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主要负责策略规划,在行政事务及政治时事方面出谋划策并积极促进国际倡议的发展。Rosalie Jukier 教授一直在麦吉尔大学法学院任教,教授民法和普通法。

 

 

 

 

 

黄晓绚(06英语)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