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加速改革发展 共绘八年蓝图
Sun Apr 25 16:00:00 CST 2010

万庆良副省长率队莅校并召开汕头大学改革发展座谈会

本报讯 11月24日,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率队莅校,并于学校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召开汕头大学改革发展座谈会,研究支持学校改革发展问题。

汕头大学在李嘉诚基金会的长期支持下,汇集海内外知名学者,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创新模式的探索。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学校独特的办学体 制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对广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省市领导对学校的改革发展问题十分重视,本次万庆良副省长率省教育厅副厅长罗远芳、省民政厅 副厅长骆招群、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省外办副主任李坚、省港澳办副主任金萍等省直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连同汕头市副市长郭大钦、汕头市外侨局局长马逸丽、汕 头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等汕头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万庆良主持,李嘉诚基金会周凯旋董事,李嘉诚汕头大学发展基金会执行董事罗慧芳博士、 冯兆麟博士,校领导徐小虎、宋垚臻、顾佩华、罗念潮、顾江、温小波、李丹、林丹明,校长助理沈民奋、乌兰哈斯及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执行校长顾佩华作了汕头大学发展规划汇报。他从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环境建设四个方面,对学校2001年至2008年的改 革发展作了回顾,并汇报了学校未来8年教育综合改革框架,同时也提出了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事项。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顾江向与会领导汇报了医学院改革创新发 展的情况及需要上级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

郭大钦在会上报告了汕头市协调处理学校与周边地区发展规划的情况,并提出了包括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土地使用、校园周边环境建设等在内的五个需与学校共同协商解决的问题。同时,他表示汕头市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全力支持汕大的发展。

省直有关部门的代表对应学校提出的需要支持的事项作出了回应,并对学校发展规划中涉及本部门的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周凯旋董事在交流中向省市领导 转达了李嘉诚先生希望学校能培育既能参与世界竞争、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能成为社会的栋梁,又能找到回家的路的高素质人才的教育理念。万庆良表示李嘉诚先 生爱国爱乡,热心教育,无私奉献,令人敬仰,李先生所提出的教育理念让人深受启发。

万庆良在会上对学校的发展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对现阶段存在于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表示关注。他表示,为落实好《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全力 支持汕大解决发展规划中的实际问题,希望省直各相关部门、汕头市和汕大能做到抓紧抓实、明确明白、合心合力。他希望省直相关部门能总结好本次会议的内容, 尽快就相关问题与汕大对接,明确问题,落实责任,拟定计划,尽快把问题解决,促进汕大的快速发展。他指出,汕头大学坐落于汕头市,是汕头的大学,是汕头发 展所需的重要的软实力,汕头发展要立足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就要全力支持汕大的改革发展。因此,他希望汕头能与汕大开展更进 一步的研究探讨,将目前突出问题理顺理清,共同建立长效机制,把提升汕大办学环境、推进汕大发展改革和汕头市的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他强调,李嘉城先生对汕 大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汕大教育模式、教学管理的创新以及教育水平的国际化,也为全省的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希望汕大能在引领广东乃至中国的高等教 育改革中发挥标杆作用,同时能融入地方,与地方共同发展。他也希望汕大能融合中西,创造出属于自己 的品牌。

在校期间,万庆良副省长一行还出席了学校“加拿大日”的开幕式。

万庆良副省长主持汕头大学改革发展座谈会

万庆良副省长和省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现场

李嘉诚基金会周凯旋董事,汕头大学校领导在座谈会现场

记者 叶楠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