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关注!全国两会上的汕大声音
Thu Mar 07 15:36:04 CST 2024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召开期间,汕头大学1995级应用物理专业黄贵松校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建真言献良策,贡献汕大智慧。现在,让我们共同倾听全国两会期间校友的精彩声音!

黄贵松,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大学1995级应用物理专业校友,汕头超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工艺高级工程师

“再次踏上赴京履职的旅程,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又充满期待。”去年,黄贵松校友主要聚焦利用政策激励制造业技术人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等有关方面,相关方面的建言献策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赴京履职,黄贵松校友就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持汕头做好“侨”的文章、推动汕头硬实力和软实力全面跃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来自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多年来,黄贵松校友一直投身汕头产业发展主战场,扎根制造业一线。过去一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经营面临各方面压力加剧,困难增多。对此,黄贵松校友表示,今年他将会重点关注国家层次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增长方面提出的新举措、新方向,同时也会关注国家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规划,并第一时间把它们带回到企业经营层,增强发展信心,助力汕头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之路。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我深受鼓舞,身处制造业,感受更深刻!”黄贵松校友激动地说。

围绕如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发展,黄贵松校友表示:“我们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激活转型升级发展动能,一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培育、开发产品的新应用场景,用创新赋能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研发新型显示触控器件,充分利用广东省车载显示触控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触控与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不断强化新型显示触控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大力度开发车载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全贴合技术、MiniLED显示器件技术等新型显示触控技术,持续保持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为企业创造新的产值增长点。”

“我去年提了加快出台支持汕头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有关政策的建议,得到财政部的及时答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今年,我将继续就这个题目向大会提交建议,推动政策早日落地。”

“与深圳、厦门、珠海等经济特区相比,汕头在履行先行先试的重要职责、探索改革开放的实现路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较大差距,经济特区的试验平台和重要窗口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对此,黄贵松校友建议,恳请国家尽快出台支持汕头做好“侨”的文章,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一揽子政策,推动汕头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今年,汕头将举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届时全球潮籍侨领侨胞将齐聚汕头,国家适时出台聚侨惠侨相关政策将极大鼓舞他们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发展的信心。”

黄贵松校友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国家层面对汕头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出台一份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的政策文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汇聚港、澳、台以及海内外广大潮汕籍乡贤爱国统一力量,推动汕头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汕头经济特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引领带动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打造协同联动粤港澳大湾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赣闽粤原中央苏区的关键战略节点,疏通东南沿海战略大通道,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身上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重托!”。黄贵松校友以实际行动,展现汕大人的担当精神。

 

信息来源:汕头新闻,汕头发布,汕头融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