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建言献策丨广东两会上的汕大身影
Thu Feb 01 09:39:13 CST 2024

近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与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在广州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分别于1月24日下午、1月25日下午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来自汕头大学的代表、委员怀着履职尽责的热忱,结合专业所长和自身阅历,围绕城市规划、生态文明、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海洋生物医药、交通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积极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汕大智慧。

下面,让我们一起关注广东两会期间的汕大身影。

刘文华

广东省人大代表

汕头大学副校长

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

 

刘文华代表提出《关于推动汕头科学城规划建设的建议》提案,对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结地,推动汕头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陈严

广东省政协委员

汕头大学工学院教授

“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全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具有前瞻性。特别是协商工作,选题精准,具有广泛性、全面性和精准性,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力度效果好,对报告表示赞同。自2018年当选省政协委员以来,我连续7年参与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在多年的履职中,深深感受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这句话的分量,也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我将始终保持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职的情怀,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陈严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的提案》

谢丽玲

广东省人大代表

汕头大学理学院副教授

“此次赴会,我心情十分激动,深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当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深感振奋。”

谢丽玲代表提出《关于改革税率补贴制度,助力小微企业逆境生存的建议》、《关于“加大资金扶持,促进汕头文旅融合,以文兴市”的建议》与《关于“省市联合发挥华侨试验区国际通信优势,强化培育外贸新功能”的建议》三份提案,并在参会期间针对海洋污染防治、建设“蓝色粮仓”等方面积极提出建议。

董正亚

广东省人大代表

汕头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

“第二次参加省人大会议,聆听了王伟中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还是跟去年一样让我热血澎湃。这次省人大会议期间,我提了两个建议。一个是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创业离岗创业,让科研成果在产业中得到持续性的转化。另外一个建议是推动汕头科学城的建设,希望将汕头科学城纳入省级规划,将其打造成开放、包容、创新的科研平台,为粤东西北地区其他城市发展科技创新做好先行示范。”

黄俊辉

广东省政协委员

1981级临床专业校友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用大量的数据对 2023 年工作做了回顾,全面详实、扎实推进、务实高效,履职成果丰硕,有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专”出水平,“商”出实效,“干”出特色,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民营经济队伍的一员,政府的支持、鼓励、引导,让我们更加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

王顺卿

广东省人大代表

 1987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

王顺卿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潮州饶平至潮安文祠高速公路(通凤凰高速)项目的建议》提案。

林   东

广东省人大代表

1988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

林东代表提出《关于全面支持汕头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关于对未按期交付住房实施购房人延期支付银行按揭费的建议》、《关于开行汕头站经广汕高铁、广州白云站往北的高铁列车的建议》、《关于在我省建筑工程职称评审推广采用网络评审的建议》四份提案。

黄贵松

全国人大代表

1995级应用物理专业校友

“我列席本次省人大会议,聆听了伟中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球经济疲软的环境下,广东仍取得不凡成绩,我从中感受到了压力,又感到振奋。很欣喜看到省委省政府在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出台了积极的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谋发展,踔厉奋发担使命 

为汕大人点赞!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