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理学院、至诚书院“主题教育”之“党建+职业引航”(四)智库校友论坛顺利举办
Fri May 05 09:28:56 CST 202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理学院、至诚书院4月29日至30日举办“党建+职业引航”第四期智库校友论坛。

       活动中,学院主动谋划,创新形式,广泛搭建沟通平台,分为心理团体辅导、校友专题讲座、校友师生恳谈会三个分会场,让在校学生从身心健康到大学学习、从实习求职到职业发展都能得到全方位的信息和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群众心理健康和心理疏导问题,强调“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为了将这一思想与实际工作更好地结合,4月29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心理大讲堂》特邀心理嘉宾、理学院校友智库优秀校友导师、1993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黄春晖老师,带领师生开展了一场心灵之旅。她带着学生一起探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她运用有趣的OH卡牌,敲开学生潜意识的大门,让学生选出三张卡牌代表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探索自己的潜意识,引发对自我、人际、情绪、生命等问题的深层次思考,在不断地探索中,看见真实自己悦纳自己,学会体验和感受生活的美好。

       为了让在校大学生了解学科前沿,明确努力方向,物理系校友钟煜强先生以《与光同行》为题为物理系学子介绍了光学镜头技术应用及发展。他指出,随着消费电子市场的不断扩大,如智能手机、数码相机等的需求量增加,光学镜头市场需求量也会相应增加,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产品研发人才需求较大。他鼓励物理系学生抓住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核心竞争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让自己的追光人生更加绚丽多彩。

       4月29日至30日,理学院各学科组织开展了校友专场师生恳谈会。数学系1993级马文波、1994级李剑华,物理系2002级钟煜强等,生物系1992级杨峻、2000级廖勇强、2003级李健和林隆强等多位校友参加了恳谈会,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副院长徐斐教授、数学系主任李健教授、物理系系主任李鹏程教授、生物系系主任王树启副教授以及各学科专任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到场,现场气氛和谐热烈。

       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结合个人从业经历、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向师弟师妹,分享感悟,传递勇敢前行的力量,他们告诫师弟师妹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珍惜时光,发展爱好,积累资本,多参加实习实践,在不同平台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中将面临很多挑战和机遇,校友们希望大家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求实创新,勇于实践,让汕大“建立自我 追求无我”的精神融入血脉,让火热的青春绽放在祖国大地。校友们也表示,校友企业可以提供一些实习机会,为师弟师妹未来发展搭建平台。

       此外,校友、学科老师和在校学生还针对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这场特别的师生恳谈会,进一步增进了校友与学院的感情纽带,激发广大校友的爱校情怀,同时为在校师生和校友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师生们受益匪浅。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理学院始终秉承“明理笃行,博识专能”的院训,一直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高素质理科人才。理学院校友智库,正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创新举措,智库校友是加强与社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今后,学院将充分利用好智库校友这一宝贵资源,让学院学生培养工作获得源源不断的“活水”,真正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努力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各类平台,为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让青春的道路熠熠生辉。

 

       图文丨理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