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建言献策,陈汝鑫校友提案被列为2020年省政协重点提案
Thu Oct 29 17:55:23 CST 2020

2020年,汕大校友、省政协委员陈汝鑫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双区”建设和“双城联动”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系列提案》,被列为2020年省委书记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系列之一)、广东省政协一号提案。

围绕“广深双核联动,创新引领发展”,陈汝鑫在提案中呼吁深化粤港澳合作,强化广州、深圳两地的战略合作形成“双区驱动效应”,并推动粤港澳三地金融双向互联互通,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陈汝鑫表示,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通过广深“双核”向沿海经济带,特别是汕头和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延伸布局,带动全省加速发展。他认为,要加强沿海经济带与“双区”在市场、产业、政策上的对接,推动“双区”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特别是汕头和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延伸布局,打造沿海经济带、产业聚集带、滨海旅游带,带动大湾区周边城市加速发展。

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心系家乡,力促发展。在促进汕头、粤东沿海经济带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上,陈汝鑫建言献策。

2017年,时值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首次招生,陈汝鑫提出了加快开展大粤东城际轨道交通规划修编研究工作,与沿海高铁构成一小时经济圈的建议。立足粤东,并惠及潮汕三市,谋求粤东在粤闽赣东南沿海及亚沿海地区的发展空间与主导地位。该提案荣获2017年省优秀提案奖。

获优秀提案奖

2018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列为重点,陈汝鑫提出了关于加快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此次提案由省长马兴瑞牵头督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系列文件起草中充分吸纳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成效显著。

参加相关会议

2019年,他提出的创新驱动提案再次被马兴瑞省长选为牵头督办提案。“广东省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既要大湾区、深圳示范区、广州出新出彩‘比翼双飞’,也要‘一核一带一区’各地‘赛龙夺锦’。”他表示,汕头是粤东的龙头,希望省政府能够在产业布局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把一些国家级实验室和其它一些高校产学研项目落地汕头。

接受记者采访

2020年,陈汝鑫的提案被列为2020年省委书记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系列之一)、广东省政协一号提案,这是陈汝鑫所提交提案连续第四年获得肯定。

精神财富得益于母校

陈汝鑫常将自己的成功与母校对他的影响一并提起。“我曾经在汕大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母校赋予我无限的精神财富,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中西文化兼容并包的校园环境为我开拓了国际视野,要求学生必须拥有全景思维和长远眼光。二是走在潮流之先的创新精神,这是汕大给学子们最大的贡献。”

校园

作为汕大校友,陈汝鑫表示,多年来他见证了母校以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践行大学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这种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积极精神不断孕育出一批批与时俱进的创业人才,也一直激励着我,相信汕大明天更美好!”

图书馆

感恩母校回报母校

以服务校友、回报母校为最终目标,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他心系母校,捐款助学。

陈汝鑫是汕头市汕头大学校友会发起人之一,现任的汕头市汕头大学校友会会长。2008年他与各地热心校友们一起倡议设立“汕大校友助学金”,并率先捐款,至今已有590名汕大学子获得奖助。

金凤树

2016年,受时任汕头市委书记的陈良贤会见时,陈汝鑫就目标坚定:“汕大商界校友联合会将秉承感恩、回报的精神,发挥孵化、融资、国际合作的平台优势作用,吸引全球汕大校友和各地高校高端人才回家乡创业投资,为汕头加快发展添砖加瓦。”

在2020疫情严峻时期,作为汕大商界校友联合会主席,陈汝鑫号召并组织联合会向学校捐赠35万元慰问金,定向资助学校333名湖北籍(现居住地湖北)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多年,陈汝鑫一直在践行着“自强不息,和衷共济,回报母校,奉献社稷”的汕大校友信约。

专项捐赠

 

今日我以汕大为荣

明日汕大以我为荣

 

校友简介

陈汝鑫,汕头大学90届英语专业校友,广东省政协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汕头市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澄海区政协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常委,汕头市汕头大学校友会会长,汕头大学商界校友联合会主席。

 

资料来源:汕大商界校友联合会

信息整合:汕大校友工作办公室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