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Wed Oct 28 02:49:37 CST 2020

 

10月21日下午,汕头大学在科技中心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教学教辅单位正副职,校本部副科级以上干部,校本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纪检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喻洪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在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并对学校接下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进行部署。

 

周镇松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抓好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实现全覆盖;抓好宣传宣讲,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舆论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取得实效;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献礼建校四十周年。

 

周镇松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学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实现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目标而努力奋斗,为经济特区建设做出汕大贡献。

 

根据学校纪律教育月活动的安排,法学院副院长邓剑光教授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报告。

 

邓剑光以《政务处分法的理解与适用》为题,从制定政务处分法的必要性、起草过程和基本思路、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焦点透析以及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适用四个方面,对政务处分法作了详细讲解。邓剑光指出,政务处分法的制定,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实现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推进政务处分的法治化、规范化。邓剑光结合实际案例,围绕政务处分解决了“政纪不适用,党纪管不了”问题、政务处分对象、违法情形、适用规则、程序规范等焦点进行分析,同时,他结合文本,对政务处分与普通处分的区别等问题作了深入剖析。

 

《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将监察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构筑起惩治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对于健全反腐败国家立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邓剑光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让与会人员对《政务处分法》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文 叶楠楠 图 李倩彤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