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学生团队首次斩获第二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二等奖
Tue Sep 15 08:36:54 CST 2020

 

9月5日,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李楚滢、李泰臻、林钰杰和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的禤宇彤、工学院机电专业的麦卓锐5名同学组成的学生团队,在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周翔教授指导下,斩获第二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二等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获得传播学研究型项目竞赛的大奖。

 

第二届传播数据挖掘竞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与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要求参赛者将数据分析应用于网络社会问题。大赛自1月份开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由于疫情原因该竞赛持续了8个多月。63所知名高校的112支队伍、443名参赛选手参与了此次激烈交锋。

 

汕大获奖团队的参赛作品题目是《医患冲突的微博舆情议题建构、地域化差异分析及情绪预警模型的建立》。团队成员们基于“新媒体传播数据的地域舆论环境感知”这一选题的数据挖掘分析,通过进行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呈现,完成4万字以上的分析报告,并输出一个有关医患冲突的舆论实时监测模型,为改善医疗关系和改良医疗系统服务提供有焦点、有价值、有指向的参考意义。

 

比赛中,汕大学生团队面临的竞争对手有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一流高校的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队伍。在如此时间长、对手强的“拉锯战”中,获奖团队的同学表示此次获奖着实来之不易。“与这样的高水平论坛主题方向不谋而合,是比赛的运气,也是学习的福气。”前往上海参加论坛的三位同学都表示收获良多。

 

被问及为何要参加此次竞赛时,团队成员李楚滢同学表示:“无论在学术研究或是未来就业的道路上,新闻学子都面临着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的变革浪潮,数据已经成为内容生产、舆情监控、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的基础要素,我的专业是网络与新媒体数据分析方向,能运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参加比赛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疫情期间,作为指导老师的周翔教授一直与参赛学生保持线上联系,提供比赛指导和学习途径。“视野决定我们走多远,无论比赛还是人生。如果没有周老师筑高台,我们也不能有瞭望远方的机会。”返校后,趁着教师节之际,李楚滢代表参赛队伍向老师献上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老师长达半年的指导和帮助。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韩寰 李梓航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