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班
Thu Sep 10 02:33:38 CST 2020

 

9月9日,汕大在学校科技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为期3天,包含学习辅导报告、分组讨论、宣讲会等形式。

 

在第一天的学习中,校领导周镇松、冯兴雷、喻洪、陈敏、刘文华作学习辅导报告,上午的学习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主持,下午的学习由校纪委书记冯兴雷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作题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学习辅导报告。他从文明与文化的概念引入,通过脉络清晰源远流长、道统不断绵延发展、在人类文明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对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内涵作了剖析。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指出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肩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优秀传统滋养夯实学生的思想根基;要以文化自信引领国际化办学。

 

校纪委书记冯兴雷作题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学习辅导报告。他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他总结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短板,指出要充分认清所处之“时”,准确把握所处之“势”,深度融入所属之“局”,精准把握所临之“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副校长喻洪以《激发制度活力 激活基层经验 激励干部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为主题,对第三卷第六个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进行领学。

 

副校长陈敏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从识记、理解、综合、运用四个方面进行领学。他梳理了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包含著作及其内容,深入分析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的五个基本特征,从因时而进、因事而举、因需而新三个维度谈如何理解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指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制度自信,认识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副校长刘文华作题为《求真务实 守正创新 努力推动我校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的学习辅导报告。他从深刻认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全面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深入理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互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合力打造高质量的世界经济六个方面阐释了专题的精髓和要义,指出要基于地方,立足本土,坚持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与地方携手共进,深度融合发展。

 

校领导在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作学习辅导报告,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感情真挚。校党委希望与会领导干部能认真学习领会,在分组讨论上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开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角度,结合具体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学习宣传工作能够取得扎实的成效。

 

文 叶楠楠 图 李倩彤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