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医学院李丽萍教授带领医学生团队编写汕大专属防控手册
Wed Feb 19 07:39:27 CST 2020

 

为增进学校师生及家属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正确认知和理解,指导个人预防,降低传播风险,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继续传播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学校紧急组织编写《汕头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汕头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筹)负责人李丽萍教授带领医学生团队接下这个担子,2月18日,手册完成编写并向全校发布。


科学谋篇,专业布局


李丽萍教授于2019年获得第二十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成为广东非珠三角地区首位获奖者。她长期从事伤害预防研究工作,为中国伤害预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在伤害预防实践方面,她深入社区了解居民突出的伤害问题,积极探索我国安全社区模式,为多个国际安全社区的成功创建提供关键技术指导。此次编写防控手册,时间紧,任务重,她组织专业团队全力以赴。

 

“手册的完成大概1周左右时间,前期收集资料的时间大概3至4天,后期整理修改排版花了3至4天。”李丽萍表示,参加此次编写的陈尚敏、彭义祥、林庭茵、杨梓杰、昌萍、林泽婷、陈晓东、张锴婷、佘宇航、黄锦裕10名医学生,是博士、硕士以及本科学生,尤其是流行病学专业的学生,都具备了丰富的传染病防护专业知识及实战经验。

 

这本手册旨在对汕大师生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正确的、权威的、专业的防护知识,避免产生恐慌心理,做到正确认识、做好防护、维护健康,因此,内容既有根据最新的官方渠道(包括政府网站、新闻渠道及政府文件等)获取的信息,也根据编写团队的专业背景,设计目录及挑选内容,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的发展,增加了心理健康和运动、营养建议的相关内容。


“此次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是处于一个不断认识的过程,很多知识都会不断更新,比如传播途径,原先从以飞沫传播为主,到后来的接触传播,甚至有提出气溶胶及消化道传播……这对于我们收集资料的同学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他们需要不断关注最新动态,及时修改调整手册内容”。因此,在分工的时候,李丽萍指定2至3位同学,专门紧盯着每天最新的官方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其他同学。

 

在手册中,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掌握相关信息,不少内容都是以图片的形式直观呈现的,“我们的同学都是公共卫生相关专业,在图片制作上遇到了些难题,但同学们不断学习,克服困难,一点点熟悉PS软件的操作,将图片制作完成。虽然图片不够精美,但最终将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完整地呈现出来了。”

 

“面对疫情,如何保持心理健康”、“饮食抗‘疫’”、“运动抗‘疫’”,手册里这三份特殊的菜单可谓是当前的“及时雨”。“我们考虑到此次疫情时间比较长,人们很容易出现心理健康的问题,因此我们特地增加了几个模块的内容,告诉大家如何应对压力,如何判断常见的心理反应及应对策略。撰写成员中有同学专门学习心理学,但为了让板块更加完善,我们也请教了精神卫生中心的专业人员。”编写团队利用自身专业所长,提出了营养运动建议,倡导大家不节食,不减重,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适当身体运动,以增强自身免疫力,抵抗疾病的侵袭。

 

结合实际,“对症下药”


“我们希望能在这关键时刻出一份力,真正地将专业知识与技能发挥出来,做一个有担当有勇气有奉献的公卫人。”这是李丽萍在响应医学院党委号召,紧急成立公共卫生党员志愿者队伍支援汕头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愿景。2月4日至6日,李丽萍带领着志愿者队伍先后于汕头大学医学院、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汕头市卫健局落实具体工作安排,接受专业培训,并于2月6日中午迅速到达潮南区、潮阳区、龙湖区及金平区疾控中心,正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疫情监测流调。期间随时留意公安大数据、街道网格员以及居民自我报告的线索消息,及时跟进可疑症状者及其活动轨迹,并对汕头市外其他确诊病例的交通同行人等密切接触者及潜在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专业优势,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他们时刻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待命,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随时做好全力以赴的准备。”

 

“此次我们团队有1名老师及3名流行病学研究生支援汕头市区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公卫人’的身份投入到此次防控工作中。有两个区县远离市区,因此他们住在当地,克服居住环境差的困难,每天工作从早上的8点到晚上11点,中间只是简单地用餐后就继续投入工作,没有休息。学生下班后回到宿舍常常是11点多,因为宿舍没有洗衣机,每次洗漱完已经快要1点,还要继续参与防控手册的撰写,所以经常半夜2、3点才能休息。”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机会,师生们才能够更好地深入了解基层,站在抗疫一线,更能了解疫情防控所需,更能“对症下药”。

 

“这次的实操经验对本次手册的编写作用非常大,参与实操的3名学生每天会收集最新的资料反馈给其他成员,同时根据实际案例及专业人员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手册。只有理论与实际的相结合才能使手册更具有专业性、代表性及实用性。”李丽萍说。

 

另悉,“汕大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现已开通,网址http://yqfk.stu.edu.cn。学校师生可随时上网查看这本手册,并关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信息。

 

(医学院)  文 叶楠楠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