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
Wed Sep 19 09:10:05 CST 2018

9月15日上午,汕头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在体育园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副校长温小波、林丹明、乌兰哈斯、冯兴雷,校长助理徐宗玲,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各学院、书院领导以及各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本次典礼。

全方位看“院服色”

主席台

 

今天,汕大在你们的人生舞台上

C位出道

主持人 副校长 冯兴雷

冯兴雷介绍了今年新生录取情况。2018年,汕头大学共录取新生344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1名,硕士研究生1043名,本科生2345名。本科招生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再创佳绩。全国13个省、区普通文理科及美术类生源继续火爆,录取分数连续6年超出一本线并稳定提升,居广东省高校前列。

 

教师代表文兵副教授发言

文学院 文兵副教授

陌生与新鲜很快会变成熟悉与平静,但你们始终会保持这份激动与兴奋

因为汕头大学会给你们带来诸多的惊喜和无限的可能。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金色九月,我们汕头大学迎来了2018级新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汕大全体教职工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给校园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勃勃生机,你们带着希望与憧憬,怀揣着梦想与理想,开始了这段崭新的求学旅程,也许你会感到几分陌生与新鲜,但更多的应该是激动与兴奋吧!陌生与新鲜很快会变成熟悉与平静,但你们始终会保持这份激动与兴奋,因为汕头大学会给你们带来诸多的惊喜和无限的可能。这里有被誉为“高校建筑之花”的美丽校园,它不但将见证你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还注定承载你毕业之后对母校的全部记忆;这里有“亚洲最美图书馆”,它将敞开胸怀,伴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陪你度过每一个埋头苦读的日日夜夜;这里有一位精神比资产更富有的老人的牵挂,他几十年如一日倾心倾情地关注着汕大的发展,皱纹布满了笑脸,乌丝变成了白发,但他对汕大的奉献却从未改变,并承诺对汕大的支持要超越生命的极限!这里还有一班锐意进取、敢为天下先的领导,他们大刀阔斧地改革,稳中求进地迈步,精心耕耘着汕大这块被称为“中国高校改革的试验田”;这里更有一群兢兢业业、潜心于教学科研、奉献于行政管理的老师们,他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默默无闻地在汕大这片热土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与青春;这里还有一批又一批你们的师兄、师姐,他们不但在汕大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把自己推向了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他们还科考南极、横渡大西洋,让自己的名字载入史册,让自己的青春绽放成最绚丽的花朵!同学们,汕大注定将成为你人生篇章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你日后魂萦梦牵的地方!

    看到你们不禁让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的本科是在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就读的,期间我拿了七次一等奖学金和一次二等奖学金,以及山西省级三好学生等一系列的荣誉,并先后担任年级班长、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毕业留校任教并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我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加倍刻苦地读书学习做研究,由于压力过大,我大病过一场,医生劝我休学或放弃,我却固执地坚持了下来,并如期答辩毕业,最终戴上了博士帽,当别人都在欢呼雀跃的时候,我却早已泪流满面!博士毕业后我从山西大学调入了汕头大学,一干就是八年,在汕大的这八年中,我的事业真正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教学上我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肯定,科研上我拿到了包括3个省部级项目在内的6个科研项目,还先后获得了文学院优秀教师、汕头市优秀教师等荣誉,两个月前更是获得了今年的“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这一汕大教学类的最高奖项!回首来时路,看着自己从学生到老师,从攻学业到奔事业这一路走来的每一步,我常常会百感交集,如今的我虽未鬓如霜,却早已尘满面,然而从教17年来,我从未有一丝懈怠,在三尺讲台上站出了自己无怨无悔的杏坛人生;我热爱生活、热爱教学、爱我的学生,我只想用心用情地做一个有生命活力的老师,把我的所得所获传递下去……

    回顾并不是炫耀,成绩只代表过去,我只想告诉每一位新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请一定对自己的大学做一个规划。在这里,我给大家几点建议:

    第一,沉心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远离了繁华都市的喧嚣,汕大是一座非常适合安静读书、思考人生的学府,汕大每一位站在讲台上的老师都有着博学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更有一颗热爱教学的火热的心,再加上现代化的教学楼和住宿学院,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快乐地学习呢?

    第二,勇于挑战,锻炼展示自我。汕大有很多社团和活动,有的可以让你提升专业技能,有的可以帮你陶冶情操或磨练意志。在汕大的各种舞台上,我聆听过美妙动人的歌声,观看过催人泪下的戏剧,见证过唇枪舌战的口才,也领略过顽强拼搏的精神。如果高考的压力让你暂时放下了那些久未经营的特长或兴趣爱好,那么现在你可以重新释放你的激情,选择适合自己的舞台,展示不一样的自己,更要积极争取学校为你们提供的更大的舞台,走出校园、走出国门,去感受世界的多姿多彩,这才是大学生活应有的魅力!

    第三,胸怀大志,树立人生理想。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三年前,你的理想是考上大学,如今,你已经坐在了大学的校园里,那么未来四年你的目标又是什么?毕业之后又是什么?整个人生的理想又是什么呢?我想,不管你就读的是什么专业,都应该主动接受博雅教育,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成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世纪人才。总之,请想清楚这一切再开始你的大学生活吧,有了理想的人生,便如向着灯塔的航行,你不会偏离航道,因为你的心中总有那片可以仰视的光芒!

    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曾发出“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的感叹;韩愈在《师说》中也谈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观点,现代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更是以“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为最大的快乐。我想,我和汕大的我所有同事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俯首甘愿作人梯,栽桃种李若星辰!倘若我们也有桃李满天下的那天,那么我希望你们就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最后预祝大家在汕大度过四年充实而精彩的大学时光,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谢谢大家!

 

 本科新生代表高瑞同学发言 

思源书院 商学院 高瑞

我们每个人都站在平台之上看世界,平台有多高,视野就有多大,世界也就有多广阔

汕大这个平台,是一个关怀学生的平台,也是一个敢于创新的平台

它更是一个面向国际的平台,给与我们更高起点、更大视野和更多机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思源书院(商学院)2018级新生高瑞,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作为2018级新生代表发言。

    在暑热之中,我们2018级新生们收到了汕大的录取通知书,想必大多数同学的暑假都是沉浸在金榜题名的喜悦之中。欣喜之余,我不禁开始思考:大学于学生而言是什么?上大学的意义是什么?我又该在我的大学生活中做些什么?

     汕大之大,在校园之大,在大楼之大,在大师之大,在学问之大。故而可称之为大学。于学生而言,这些“大”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便是一个大平台。我们每个人都站在平台之上看世界,平台有多高,视野就有多大,世界也就有多广阔,目之所及,视野就是世界。从前我们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看世界,如今我们还能够站在汕大这个巨人肩膀上看世界。汕大这个平台,是一个关怀学生的平台,新生周类型丰富的活动让我切实感受到汕大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一个敢于创新的平台,独特的书院制度和混住模式让我能通过和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相处来拓宽眼界;它更是一个面向国际的平台,国际交流交换项目助力同学们走向全球。汕大平台托举汕大学子,给与我们更高起点、更大视野和更多机会。感谢汕大,让我有幸站在一个这样的大平台上,去拥抱更大世界。

    孟子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大学里,我们不仅学习各类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同时还修养良好的思想道德,正确地将所学应用于生活中,指导实践,助力社会的进步。几天前就在这个体育园里,徐宗玲教授和学校公益组织的师兄师姐为我们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公益故事。在万变社会中,对公益事业的坚守,和对社会的回馈应当是我们每个汕大人的不变承诺。在公益之路上,我们既丰富了自身的社会经验和实践能力,又在对社会的奉献中实现了自身价值和自我肯定。“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不仅要追求精深广博的大学问,还要培养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情怀。奉献社会是我们的不变承诺,也是汕大教书育人理念的应有之意。汕大的莘莘学子在公益必修课上和社会公益实践中,公益和回馈社会将会成为抵达自己心中追求和宁静的可靠途径。

    未来,我们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将自己塑造为“有志、有知、有恒、有为”的人才。首先要立志,无志不成事;其次要求知,用知识提升自己;继而要坚持,常立志不如立长志。如此,方能实现有为的追求。

    感谢今天能和各位老师和同学相遇在汕大校园,未来四年我们一路同行,走出汕大人的精彩。

    谢谢大家!

 

 研究生新生代表郭岱颖同学发言 

法学院 郭岱颖

漫步校园,我能感受到年轻的汕大所散发出的气息不亚于许多知名老校

她独特的优势无疑将成为我追梦途中的助力。

同时,我还能感受到了历代汕大人为了汕大的开创、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他们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奉献自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郭岱颖,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今天,是一个特殊而美好的日子,为了梦想,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汕大。在这新的起点,一起出发,共同谱写属于我们的汕大故事。

    四年前,怀揣着梦想,我进入北师珠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涯;四年后的今天,为了续写当初的梦想,我又来到了汕大,在这里,开启自己大学生涯中的另外一段旅程。四年的本科学习,让我逐渐了解了所学专业的基本轮廓,但是我深深地知道自己在本科所学仅仅只是沧海一粟。为了更加了解所学专业的深度与广度,为了心中那一份热爱,我坚定了要继续深造的想法。今天,我就与大家分享一段经历,是它,让我坚定了对所学专业的继续追求。

    在大二的时候,我有幸能够参加一位老师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进行的珠海市民工资满意度调研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主要负责面向珠海市民发放调查问卷,并且将其回收整理。过程中我发现市民中普遍存在一种现象—不信任,这俨然是一个社会问题。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我从内心感觉到我需要做些什么,然而却力不从心,本科的学识并不能支撑起我的想法,于是我立志考研,继续学习,志在通过自己的进一步学习,为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因此,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漫步校园,我能感受到年轻的汕大所散发出的气息不亚于许多知名老校,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一应俱全的学习资源,得天独厚的师资力量,她独特的优势无疑将成为我追梦途中的助力。同时,我还能感受到了历代汕大人为了汕大的开创、建设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他们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奉献自我。李嘉诚先生所说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这八个字在历代汕大人都得到了良好的践行。我们要紧随前人的脚步,继续铭记与践行李先生的教诲。

    各位同学,从今天起,“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理念将在我们的一生中打下深刻的烙印,指引着我们要如何去谱写自己的故事,追求自己的梦想。现在,追梦之旅由此续航,新一代的汕大人在此出发,让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属于我们2018级新生的汕大时代!

    谢谢大家!

 

校友代表张成斌少校讲话 

长江与新闻学院2008级研究生 张成斌

同学们,也许你们当中也有和我相似的境遇

但相信大多出生于千禧年的你们,已不再为生活所迫,你们是新时代的娇子,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但来日方长,不如把握当下。

 

尊敬的姜虹书记、校长,尊敬的各位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在这样一个收获和喜悦的季节,我非常激动地回到母校,见到和蔼可亲的老师、意气风发的同学们。得知要在典礼上发言,我的内心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但徜徉在校园,我又心驰神往,彷佛一切就在昨天。

    我是一介寒门学子,14年前父亲送我上大学,入学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助学贷款,我深知唯有知识改变命运。幸运的是,研究生考试后,汕大破格录取了我,既给了我奠定职业生涯的知识和修养,也给了我丰厚的奖学金,父母再也没有因我的学费而发愁。此时此刻,我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恩之情难以言表。

    同学们,也许你们当中也有和我相似的境遇,但相信大多出生于千禧年的你们,已不再为生活所迫,你们是新时代的娇子,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但来日方长,不如把握当下。今日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当下之我们,怎样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在此,我分享三个战友的故事,汇报自己三点体会。

    一是要敢于拥抱梦想。我有一个叫孙超的战友,在新疆海拔510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红旗拉甫口岸当兵,因常年吃不到蔬菜,嘴唇总是裂口流血,诱发各种高原病。他有个“小心愿”:种菜给战友们吃。可自古以来,“帕米尔高原不能种菜”是一个无法打破的魔咒。他不惜千万次失败,花了足足12年,竟在万仞冰川中种出34种蔬菜,并把技术传给塔吉克县的牧民,牧民不仅吃上了蔬菜,许多还实现了脱贫。农业专家们直呼不可思议。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只不过有的是“大梦想”,有的起初只是单纯的“小心愿”,但每一个梦想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敢于拥抱梦想,勇于追逐梦想,就能接近梦想、实现梦想。正如马云先生所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二是要善于寻找办法。我还有一位堪称传奇的战友。当兵8年后,2004年已经30多岁的他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进军硅谷”。且不说他是“痴人说梦”,首先英语水平就烂得一塌糊涂。于是他没日没夜地学习英语,就连坐公交车,也在背单词。谁也没想到,两年后,哈佛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在美国追梦9年,两年两个硕士学位,七年从技术员干到微软公司高管,他就是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涂子沛。同学们,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挑战,一个善于在短时间内找到方法、实现突围的人,必定与众不同。李嘉诚先生曾在毕业典礼上讲过:“生命抛来一颗柠檬,你是可以把它转榨为柠檬汁的人。”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也希望它点亮你的人生。

    三是要恒于付诸行动。第三位战友叫印春荣,从小立志成为“缉毒英雄”。为此,他干了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卧底,无数次化妆成贩毒人员,冒死潜入贩毒集团内部,每每在枪口下机智逃生,反将贩毒集团摧毁。因得罪了毒枭,一直有人重金悬赏他的性命。为了保护家人,他强忍6年没有回过家,直到许多年后,家人才知道他的卧底身份。20年里,他抓获了4200多名毒贩,缴获4.62吨毒品,为国家禁毒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主席亲自为他颁授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古人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求学和追梦之路皆如此。我们任何的梦想,都只能在持之以恒付诸行动后才得以实现,我们要当说做就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行动派,摒弃“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值得庆祝的一天,你们走进了一所真正为有志、有识、有恒青年创造有为未来的大学,祝愿你们尽情地追逐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今天也是我值得铭记的一天,当兵7年,尚未回馈母校,母校却给我这般温暖。我想,这就是汕大对全体学子的崇高承诺,也是李嘉诚先生常勉励我们的——“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以你为荣!”向李嘉诚先生致敬,向母校和各位恩师致敬,向为了梦想不懈奋斗的你们致敬!

    谢谢大家!

 

 姜虹书记、校长致辞 

校党委书记、校长 姜虹教授

感谢你们在众多高校中选择了汕大,让汕大在你们的人生舞台上C位出道

让我有机会在此与你们共论理想信念,共话责任担当。

用你们现在年轻人流行的话说,就是确认过眼神,你们就是汕大最想要的人!

 

功在少年,矢志奋斗报家国

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汕头大学2018级开学典礼,在这里,我谨代表汕头大学,向加入汕大这个大家庭的2345名本科生和1104名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今年的新生中,平均入学年龄才18.4岁, “00后”已成为新生主力军。我们的新生来自祖国各地,最东/北来自黑龙江大庆,最西来自四川攀枝花,最南来自广东湛江,感谢你们在众多高校中选择了汕大,让汕大在你们的人生舞台上C位出道,让我有机会在此与你们共论理想信念,共话责任担当。用你们现在年轻人流行的话说,就是确认过眼神,你们就是汕大最想要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于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之要义,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今年的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同学们,请你们务必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勉励和殷殷嘱托,不辜负他的深情似海和厚望如山,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今日青年,该如何舒展凌云之志,又该如何谱写青春篇章?面对这个时代之问,做为校长和老师,我有几点感悟与你们一同分享。

    第一,铭记历史,至诚报国。

    同学们,抚今追昔,方能展望未来,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不能忘记先辈为国家之存、民族之续所付出的血与泪,这些民族伤痛的历史记忆终将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奋进的精神力量。回望99年前,中华大地烽烟四起,一众爱国青年和学生挺起民族脊梁,奋起救国,振臂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他们信念如铁,目光如炬,化身为血肉之躯和革命先锋,用满腔热血造就了自己无悔的青春,也成就了这片土地的新生。一百多年前,梁启超曾作《少年中国说》,提出了“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主张,热切寄望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一百多年后,我们再次重温,仍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历久而弥新。这就是历史的力量。中国的时与势撑起了青年们的雄心,给足了青年们奋进的底气。80后、90后们在社会的质疑声中不断成长,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用傲人的成绩一次次刷新社会对青年的期待。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呼唤中国青年的归来,号召青年们以满满自豪感,磅礴使命感践行爱国之志。

    时代潮头,神州大地,各行各业,放眼望去,满是青春面孔和蓬勃朝气。我们可以看到:在西安,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飞机研发团队,被国际同行誉为最年轻的设计大脑;在成都,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将引领超导磁悬浮列车的未来;在无锡,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年轻的双手,创造出全球晶硅太阳能效率的世界纪录;在合肥,平均年龄只有三十五岁的量子科学家,实现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的重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造活力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所在”。嫦娥飞天、航母下水、蛟龙入海……中国的科学家们正在苍穹间为中国筑梦,年轻人挑大梁已成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

     “志在天下国家,则善虽小而大,苟在一身,虽大亦小。”作为当代青年,你们应该顺应祖国发展大势,在时代洪流中顺势而行,牢固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才智和力量。

    第二,梦想有翼,青年有责。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但与梦想相拥而行的青春轨迹从未改变。翻开历史长卷,一代代中国青年,以梦为马,笃定前行,让古老的文明抽枝发芽,开出令人惊艳的时代之花。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青年有温度,祖国就温暖。当下,很多年轻人将“佛系”奉为人生信条。在我看来,“佛系”大抵只能是你们面对生活不顺时聊以慰藉的一种豁达心态,而不应是生活的全部。尤其在追逐远大理想的过程中,“佛系”思想尤不可取,年轻人应时刻要求自己不要成为一个时代的旁观者或随波逐流者,而是应该勇担大任,争做先锋,以青春理想,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接续奋斗,功在少年。

    伟大奋斗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更有着一脉相传的历史根脉。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奋斗是青春最高的礼赞,只有承担过的青春也才更加厚重。步入大学之前,你们或许依赖父母,求助老师,仰仗社会,然而步入大学,便是你们独立人格的起点。离开了他人庇护的浅滩,你们将体会到:青春的路原来要不停奔驰,矢志奋斗。焕发奋斗的激情,以接续奋斗诠释爱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是当代青年应当坚定的价值追求。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每一步的奋斗都将更靠近一点梦想的光。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你们必能在破浪扬帆中驶向梦想的彼岸。

     第四,求知问学,珍惜韶华。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大学生活固然精彩纷呈,但切不可本末倒置,读书求学仍是是学生的第一要义。回想当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华夏大地,彼时中国,身世浮沉,但为使中国千年文脉永传接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三所学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仍不放弃,合并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烽火连天,弦歌不辍”,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青年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孜孜不倦,在那个时期诞生了许多大师和名家。试问,身处和平时代,充分享受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社会红利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还有什么底气不孜孜求学呢?在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并不困难,难的是学习动力和创新意识的养成。越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达的时代,越是在知识不断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越应该有心平气和治学读书的定力。

    人行无可复,岁月哪可追?同学们,青春是有限的,但智慧是无穷的,希望你们珍惜有限的青春,追求无穷的智慧。先辈前贤们在最坏的时代仍能浴火涅槃、洗尽铅华,我们身处在最好的时代,更当珍惜韶华,只争朝夕。少壮真当努力,年一过往,何可攀援。

 

    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创新作用日益凸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给学校教书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需要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铸国之重器,育时代新人,是学校肩负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校需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第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第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第四,要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真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第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第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汕头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先进本科教育改革,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同学们,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沐浴在新时代阳光下的你们正是年轻有为时,也必将大有作为。慷慨赴之,矢志奋斗,再宏大的梦想也会实现,蹉跎犹豫,虚度光阴,再贴近的梦想也可能是空想。愿你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期待几年后你们从汕大毕业的时候已羽翼丰满,振翅飞翔。

 

 

典礼上,周镇松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度汕头大学资深校董顾问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温小波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度汕头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乌兰哈斯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名单的通知》;林丹明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校友助学金新生受助名单的通知》。

新生代表领取证书

 

精彩现场

认真的萌新们

前来观礼的校友们

 

阳光正好

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热情也正蓄势待发

18级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但对18级新生而言,却是奇妙的开始

 

愿你心中有志,追求青春梦想。

愿你胸中有识,攀登知识高峰。

愿你做事有恒,坚持实现目标。

愿你年轻有为,收获人生硕果。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