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10期
Tue Sep 11 09:48:31 CST 2018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10期​
 
 

 母校要闻

  •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卓越研究欧亚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校友动态

  • 电影《爸,我一定行的》首映礼在汕头大学举行
  • 汕大佛山校友会2016年换届以来工作汇报
  • 重温师友情谊——91级物理系大专班毕业25周年返校聚会
  • 相知相识二十载,悠然回味四年情——98级应用生物化学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聚会

 活动预告

  • 关于举办汕头大学第五届“校友杯” 足球赛的通知
 

 母校要闻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卓越研究欧亚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8月28日至31日,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出席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卓越研究欧亚峰会,担任分论坛“国家卓越计划-成功的驱动力?”的演讲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的其他四位嘉宾共同探讨各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的卓越计划相关问题。

演讲中,姜虹介绍了中国近二十年来为提升国内高等教育质量、打造世界级高等教育品牌而开展的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卓越计划,并以我校总体办学情况、在工程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效、我校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情况、以及学校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的决心与举措为例,阐述中国发展战略及在高等教育范围内实施的卓越计划对学校办学起到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在问题讨论环节,姜虹结合当前中国开展的“双一流”建设,对国家卓越计划是否过于注重短期成就而忽略了高校应当制定长期使命这一问题发表见解。她指出,即便是像双一流建设这种着眼于高校长远发展的卓越计划,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仍有可能因为各地方、各高校对建设思路的理解偏差,而导致高校过分注重短期成绩,忽视长远使命。为此,在国家卓越计划开展过程中,阶段性的效果检验及方案调整非常重要。

对听众提出的目前世界各国开展卓越计划引发的“竞争”中,未被纳入卓越计划的院校处于弱势,发展面临困境这一问题,姜虹结合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展的合作情况,指出地方高校或非国家重点建设高校不应妄自菲薄,而应该抓住机遇,通过与国内外前沿高校合作提升自身实力,并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为前沿高校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最终实现双赢。

本次泰晤士高等教育卓越研究欧亚峰会主题为"在世界新兴科研创新中心联结东方与西方"。共有来自俄罗斯、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约300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参会。峰会设有“国家卓越计划-成功的驱动力?”、“医学教育的未来”、“高等教育-区域增长的驱动力”、“跨越丝绸之路的研究-通向卓越的新途径?”等多个分论坛。本次峰会还首次发布了泰晤士高等教育欧亚大学排行榜。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校友动态

   电影《爸,我一定行的》首映礼在汕头大学举行

2018年8月16日,电影《爸,我一定行的》首映礼暨分享会在汕头大学科报厅举行,这是由汕头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17级陈燕鹏校友担任制片,蓝鸿春导演执导,郑润奇(369)编剧拍摄的一部潮汕方言院线电影。当天,本部电影众多主创嘉宾齐聚一堂,汕头大学校长助理徐宗玲教授、校友工作办公室朱伦主任、商学院高见书记、MBA中心梁强主任以及课程班校友会吴少征会长等出席首映礼。值得期待的是,这部电影将于2018年8月24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该部电影的主创人员,从导演编剧,到主演配乐,均是潮汕籍青年,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潮人自编自导自演的院线电影。

 自左至右:陈燕鹏校友、徐宗玲教授、吴少征会长、高见书记、蓝鸿春导演

《爸,我一定行的》潮汕话又称《爸,我硬虎直》。电影讲述的是一对潮汕父子的故事,主要聚焦于潮汕80、90后这一代人,他们与父辈之间的代际冲突,两代人之间在价值观上的矛盾。故事即体现了潮汕新一代青年,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也致敬了老一辈潮人踏实坚韧的珍贵品质。除了潮汕年轻人,此部电影也吸引了众多潮汕老一辈艺人的参与,水鸡兄、陈锦标、苏细珍等均在片中有精彩的演出。

商学院高见书记致辞

首映礼一开始,商学院高见书记致辞,他表达了自己对此部具有潮汕方言文化电影的赞赏、期待及美好祝愿。潮汕著名文化学者林伦伦教授担任电影的文化顾问,为这部作品在文化内核上做好把关。首映礼的现场,林伦伦教授表达了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愿景,用幽默的言辞并夹杂着潮汕话的演讲方式,阐述了自己对潮汕方言电影的发展见解,为电影的首映渲染出了神秘而又令人兴奋的气氛。

林伦伦教授发言

随着活动的进行,观影正式开始,影屏场景里一幕幕的放映着,观众时而笑声满场,时而有默声抽泣。剧情温暖感人,浓浓的潮汕风情透过一幕幕的电影场景呈现出来。电影超过八成取景自潮汕地区,超过九成的演员为潮汕人,六成以上的对白为潮汕方言,超过2000名潮汕人参与演出,足够的本土,正是这部电影最迷人之处。“越是本土,就越是世界的”。

作为中国第一部关注潮汕乡土人文的院线电影,《爸,我一定行的》也将会成为潮人向外推广潮汕文化的一个里程碑。当下,越来越多的潮汕年轻人,正在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音乐、绘画、影视作品等等,创作潮汕文化相关的作品,向外推介家乡。在《爸,我一定行的》这部电影之后,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关于潮汕文化的作品出现,把潮汕文化推向世界。

 主创嘉宾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文/图: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 谢彦丹

 

汕大佛山校友会2016年换届以来工作汇报

汕大佛山校友会自2016年换届以来,在大师兄师姐们和历任会长的指导下,以蓝宇导(89美术)为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带领着广大校友不断努力,佛山校友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年时间举办了各类大小活动近百场,使更多的校友参与进来,丰富了校友们的情感生活并做出了不少成绩。

以下是佛山校友会这两年来,在三个方面取得的成绩。

 

感谢各位校友的付出

近年来,汕大佛山校友会飞快发展并做出了很多成绩,感谢理事会、秘书处和广大校友的辛勤付出。

特别感谢82医学陈师兄、83医学郑师兄、85法律毛师兄、86中文郑师兄、86计信姚师兄、86法律谢师姐、87法律黄师兄、87中文王师兄等师兄师姐,汕大佛山校友会自1992年开始筹备到现在一直给予大力的支持和用心指导,使佛山校友会不断壮大、屡创佳绩。

 

来源: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

 

重温师友情谊

——91级物理系大专班毕业25周年返校聚会

 

汕大重逢相见欢,大学感情不一般。

期盼来日再聚首,电子测试技术班。

汕大结缘有福气,全仗老师来培育。

感谢同学搭平台,大学同窗一生记。

三尺讲台写春秋,毕生从教乐悠悠。

只愿桃李有学识,春蚕吐丝毫不留。

交流楼里包厢喧,师生相聚话连天。

祝愿老师永年轻,桃李芬芳交忘年。

学校相见笑如花,分别泪水湿衣衫。

谨祝前途无止境,未来岁月续传奇。

25年,四分之一世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人生又有多少个25年呢。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再次聚首母校,我们都从涩涩的青年来到尴尬的中年,眼睛里还带着沧桑,奔着聚会我们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青葱岁月。

母校校友办为我班举办本次聚会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还有理学院为我们联系聚会教室等事宜,让每一个同学有了回家的感觉。二十五年弹指一挥,今昔共聚续欢乐,期待下一次我们再度相聚!

 

文:陈志强

图:91级物理系大专班校友

 

相知相识二十载,悠然回味四年情

——98级应用生物化学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聚会

回首岁月,当年因为汕大而有缘相聚;现如今,因为同学之情而又重聚于此。二十年过去,岁月在我们身上留下了痕迹,也让同学之情因为岁月的沉淀而更加醇厚。

盛夏时分,漫步于校园之中,走过曾经的行政楼、实验室、宿舍楼,欣赏着造型独特的体育园、被誉为亚洲最美的新图书馆,如今的校园显得既熟悉又新奇。曾经的四年学习生活一幕幕重现,行政楼前、金凤树下、课桌旁、实验室里、校道上、球场内……那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华,是大多数人学业的终点,也是步入社会前的平台,母校造就了如今的我们,我们的青春也成为了母校历史的一部分。

记得毕业前夕,大家频繁出入于东门各个小炒,用各种理由相聚、醉酒、畅谈未来,谈及分别时那依依不舍之情,犹如昨日再现眼前。我依稀还记得几位女同学毕业送别时,那离别落泪的场景,大家都知道,这一别就天各一方,难有齐聚之时,既为人生新画卷的展开而期待,亦不舍同学的分离。毕业后,各位同学为理想奋斗,为生活奔波,为家庭拼搏,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各自天南地北、历程不同、成就不一,但同学之情不变,相见之时只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同学。

相聚时短,离别时长,在充满激情的聚会之后,同学们互道珍重,又要各奔东西,回归各自生活。离开校园走上社会,方知校园生活的美好;历经风雨拼搏奋斗,更加懂得珍惜同学友情。美好的大学时光,就是人生最为青春靓丽的画卷,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往事如烟,温馨如昨,相聚使我们重温起那一同走过的日子,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重逢的来临!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是汕大同学!

图文:98级应用生物化学校友

 

 活动预告

   关于举办汕头大学第五届“校友杯” 足球赛的通知

汕头大学各地校友会:

        在汕头大学各地校友会及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校友杯”足球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实现了以足球为纽带,以球会友的目的,打造了精彩的足球盛宴。赛事传承,继往开来,为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团结互助,践行快乐足球理念,倡导高尚足球精神,经研究决定,拟于2018年10月27日在湛江举办汕头大学第五届“校友杯”足球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二、承办单位

汕头大学湛江校友会

三、策划执行单位

湛江市天行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四、支持单位

 汕头大学各地校友会

五、比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地点:湛江体育中心足球场

六、比赛项目

8人制小场地足球赛

七、参赛条件

以各地校友会为单位组队参赛。汕头大学校友身体健康并适宜参加所报名项目比赛者可报名参赛,非校友不得参赛。

八、报名要求

1、预报名:有意组队参加本次校友杯足球赛的各地校友会,请于2018年9月25日前发邮件预报名,以确定最终的小组赛赛制和赛程。

2、正式报名:每队报领队1名、教练员1人、队长1人、运动员12—20人,并于2018年10月7日前将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报组委会。

九、比赛办法

(1)比赛按照先小组赛再淘汰赛的形式进行,具体分组情况和赛程待报名队伍数量确定后再确定;

(2)小组赛比赛时间为全场 30分钟,不设上下半场,不设中场休息,双方不交换场地,决赛时间为全场40分钟,每半场 20分钟,设中场休息5分钟,双方交换场地;

(3)比赛为8人制,每场比赛替换队员不限,换出场的队员允许再上场踢该场比赛;

(4)比赛红黄牌累计计算,累积2张黄牌或得到1张红牌的球员自动停止下一场比赛;

(5)比赛用球: 5号球;

(6)比赛穿布面胶鞋或碎钉皮质足球鞋和足球比赛长袜,运动员一律不得佩戴项链等饰物进行比赛;

(7)每队必须准备一套统一服装,守门员的服装颜色必须与其他队员和裁判服装颜色有明显的区别;

(8)比赛其他未加说明的规则,采用中国足球协会审定的最新《足球竞赛规则》;

(9)赛前10分钟到裁判组交换出场名单,超过比赛时间10分钟未交出场名单者以弃权论。

十、经费

1、各参赛队交通和食宿等费用自理(承办单位可协助预订酒店,各参赛队也可自行联系住宿酒店),承办单位宴请一餐。

2、相关保险购买由各参赛队自理。

3、欢迎校友及校友企业、社会热心单位及个人,以冠名、形象宣传或其它形式赞助支持本届足球赛。

十一、日程安排

26日 下午 报到

27日 上午 开幕式、比赛

        下午 比赛、闭幕式

        晚上 晚宴、颁奖、互动交流

十二、报名联系

联系人: 杨朝阳

电 话: 15975999280   

邮 箱: 1002468646@qq.com

报名邮件同时抄送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邮箱:o_xyh@stu.edu.cn   

电话:0754-86502180

十三、比赛规程解释权归主办及承办单位,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汕头大学湛江校友会

2018年9月5日

 

 
制作单位: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  话: 0754-86502180  邮 箱: o_xyh@stu.edu.cn
网  址: http://xyh.stu.edu.cn  订阅号: stualumni
地  址: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