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电影《爸,我一定行的》首映礼在汕头大学举行
Tue Aug 21 08:48:35 CST 2018

2018年8月16日,电影《爸,我一定行的》首映礼暨分享会在汕头大学科报厅举行,这是由汕头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17级陈燕鹏校友担任制片,蓝鸿春导演执导,郑润奇(369)编剧拍摄的一部潮汕方言院线电影。当天,本部电影众多主创嘉宾齐聚一堂,汕头大学校长助理徐宗玲教授、校友工作办公室朱伦主任、商学院高见书记、MBA中心梁强主任以及课程班校友会吴少征会长等出席首映礼。值得期待的是,这部电影将于2018年8月24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该部电影的主创人员,从导演编剧,到主演配乐,均是潮汕籍青年,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潮人自编自导自演的院线电影。

          自左至右:陈燕鹏校友、徐宗玲教授、吴少征会长、高见书记、蓝鸿春导演

《爸,我一定行的》潮汕话又称《爸,我硬虎直》。电影讲述的是一对潮汕父子的故事,主要聚焦于潮汕80、90后这一代人,他们与父辈之间的代际冲突,两代人之间在价值观上的矛盾。故事即体现了潮汕新一代青年,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也致敬了老一辈潮人踏实坚韧的珍贵品质。除了潮汕年轻人,此部电影也吸引了众多潮汕老一辈艺人的参与,水鸡兄、陈锦标、苏细珍等均在片中有精彩的演出。

                                                        商学院高见书记致辞

首映礼一开始,商学院高见书记致辞,他表达了自己对此部具有潮汕方言文化电影的赞赏、期待及美好祝愿。潮汕著名文化学者林伦伦教授担任电影的文化顾问,为这部作品在文化内核上做好把关。首映礼的现场,林伦伦教授表达了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愿景,用幽默的言辞并夹杂着潮汕话的演讲方式,阐述了自己对潮汕方言电影的发展见解,为电影的首映渲染出了神秘而又令人兴奋的气氛。

                                                                           林伦伦教授发言

随着活动的进行,观影正式开始,影屏场景里一幕幕的放映着,观众时而笑声满场,时而有默声抽泣。剧情温暖感人,浓浓的潮汕风情透过一幕幕的电影场景呈现出来。电影超过八成取景自潮汕地区,超过九成的演员为潮汕人,六成以上的对白为潮汕方言,超过2000名潮汕人参与演出,足够的本土,正是这部电影最迷人之处。“越是本土,就越是世界的”。

作为中国第一部关注潮汕乡土人文的院线电影,《爸,我一定行的》也将会成为潮人向外推广潮汕文化的一个里程碑。当下,越来越多的潮汕年轻人,正在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音乐、绘画、影视作品等等,创作潮汕文化相关的作品,向外推介家乡。在《爸,我一定行的》这部电影之后,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关于潮汕文化的作品出现,把潮汕文化推向世界。

                                                                            主创嘉宾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文/图: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 谢彦丹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