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8期
Mon Jul 02 23:02:42 CST 2018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8期​
 
 

 母校要闻

  • 汕头大学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李嘉诚先生勉励学子:“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活出真正胜利的人生
  • 汕头大学对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办学格局,服务沿海经济带
  • 李嘉诚先生为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新科研楼启用揭幕

 校友动态

  • 家之所在,汕大情怀 ——汕大校友代表出席2018届毕业典礼
  • 六分钟看完李嘉诚十六年梦想演讲
 

 母校要闻

汕头大学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李嘉诚先生勉励学子:“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活出真正胜利的人生

6月29日上午,汕头大学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有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博士,汕头大学校董会特别顾问、中国工程院、美国医学科学院巴德年院士,汕头大学校董会特别顾问、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韦钰院士,汕头大学校董、广东省教育厅景李虎厅长,汕头大学校董、中共汕头市委方利旭书记,汕头大学校董、汕头市人民政府郑剑戈市长,汕头大学校董、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汕头大学校董、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赵沁平院士,汕头大学校董、教育部国家督学,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李立明教授,汕头大学校董、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理事长,汕头大学校董、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霍泰辉教授,汕头大学校董、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唐纳德与伊丽莎白库克实验肿瘤学讲席教授、药理与癌生物学王小凡院士,汕头大学校董、李嘉诚基金会董事、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先生。出席今天典礼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其他校董、海内外嘉宾、学校领导和各学院负责人等。


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在典礼上致辞《建立自我 追求无我》,李先生说:“你们是有追梦能力的幸运儿,你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模样的?汕头大学‘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理念对你重要吗?在林林总总‘做好人’‘做好事’的口号中,一个自我中心的人看世界,和真诚有本心的人看世界不同。”“建立自我,关键态度是‘谦卑、谦恭、谦虚’。谦卑具有修复、激励功能,它是虚伪、自大和傲慢综合症的预防针。” 李先生勉励学子们“过往一切深烙心上,向前眺望,我总是对大家能成就的未来带着期盼,同学们,Are you ready?一生以理智、道德和诚信,致力为世界带来尊严和机遇,‘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活出真正胜利的人生。”
 
在典礼上,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以《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为题,发表激情演讲。“四年同窗共研修,六月告别难挽留。几年前,你们选择在南海之滨邂逅汕大,几年里,你们在砥砺勤学中博学弘毅、明德修身;在扎实研究中务本明志、修身致远;在创新实践中诚敬谦和、修德笃行;在志愿服务中饮水思源、感恩奉献;在建立自我时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在追求无我时心无界、惟德馨……我相信,这将是一场终生难忘、怀念一世、陪伴一生的相遇、相知和相爱啊!”“点亮‘梦想’这盏前进路上明亮的灯;涵养‘格局’这个开拓恢弘未来的关键;育护‘担当’这股最好的精气神”姜虹校长用这三句话织就一件战衣,期望毕业生迎接挑战、搏击风浪,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未来美好的图景。“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学校今年共有2600多名学生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巴德年院士、韦钰院士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颁发学位证书,黄洁夫教授、霍泰辉教授为受礼同学拨流苏。在副校长乌兰哈斯主持下,各学院分别举行了硕士学位和学士学位授位仪式。


李泽楷先生为“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得者颁奖,赵沁平教授为“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颁奖,李嘉诚先生为“汕头大学奖章”获得者颁奖。获奖师生代表韩平、林小苹、黄艳婷在典礼上发言。


最后,全体毕业生齐唱毕业歌《大学问》,他们将带上母校的美好祝福,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目前汕头大学在校学生逾22,000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逾10,000人,累计培养毕业生(包括继续教育)逾110,000人。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支持款项逾100亿港元。


本次毕业典礼吸引了央视网、央广网、视友网、南方+、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触电新闻、新快报、深圳特区报、汕头日报、汕头橄榄台、澎湃新闻、梨视频、腾讯、新浪、网易等20家媒体进行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500万次。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对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办学格局,服务沿海经济带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走在前列 高校支撑”全媒体报道,展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做法新目标。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接受采访,全文转载如下:

今年初,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管轶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全国卫生行业、广东省高校在该成果级别上“零的突破”,也是汕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汕大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所年轻大学,国际化精细化办学特色突出,今年再度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不少人关注,在广东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中,汕大将有何大作为?

“改革创新是汕大的基因。”近日,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表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汕大将继续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对接全球先进科学技术,使之扎根广东并生根开花,进一步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目标。

率先引入国际工程教育 探路国家新工科建设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293个专业认证结论,汕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全国参加认证专业中唯一无条件通过认证的。“汕大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该专业毕业生范艺龄目前是麻省理工学院一年级研究生。

“毕业生的质量和社会认可是专业发展水平最好的证明,”汕大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牛小东说,“这得益于学校2005年在国内率先引入的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该模式已在同行和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汕大成为国家新工科建设四个牵头协调单位之一。”

2015年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汕大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加快学科整合和专业优化步伐。其中在不久前,汕大生物医学工程系揭牌成立,引进美国密西根大学先进的课程体系,将工程学与生命科学相结合,致力于培养高端新工科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姜虹表示,学校目前学科发展规划清晰,形成以医学、理工、商学为龙头,文学、法学、新闻与传播、艺术与设计为特色的学科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上与国际一流大学对接更加紧密,未来将继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希望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有新突破,取得标志性的教学科研成果。

构建国际科技创新生态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汕大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牵手”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理工类中外合作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下称“广以”),并持续深入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为汕大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科技创新空间。

当前,汕头正依托汕大、广以筹建广东省实验室,以先进化学制造为重点建设方向,支撑广东“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和沿海经济带发展。

“省实验室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我们学校将在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材料、生物化工、海洋化工及化工机械等领域进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汕大化学学科带头人黄晓春表示。

“汕大广以一同连接国际科技要素,构建先进科技创新生态。”姜虹表示,省实验室的建设是汕头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汕头大学推动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契机。

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 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

5月31日,汕大、广以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先进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培养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这是学校扩大办学格局,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姜虹介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路子,重点建设"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汕头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各类应用型研究平台20个,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和科研创新重要平台,持续为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提供重要支撑。

“潮汕这片海,存在全球近岸水域不少共性问题。汕大海洋学科将其作为研究对象,立足从‘小处’着手解决大问题。”汕大理学院院长、海洋学科带头人刘文华说,该学科推广龙须菜、华贵栉孔扇贝等新品种、新技术,每年实现经济效益近10亿元。

目前,汕大正在大力引进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学等多领域人才,同时对接全球先进科研团队,着眼基因组学为基础的育种研究和技术推广,为广东海岸带综合保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汕大探索”。

访谈

姜虹:扩大办学格局是汕大新增长点

刚从以色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研讨班回国,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第一时间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汕大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化办学优势,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实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姜虹表示,学校要进一步打开办学格局,扩大办学空间,依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经济走廊建设,坚持国际化、精细化的办学特色,引入国际创新经验,为粤东地区乃至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南方日报:此次以色列之行您有什么深刻感受?

姜虹:这次学习收获很大,一方面是对高等教育如何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轴和核心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二是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不少思路。以色列将广东作为与中国合作发展的重要区域,目前全国和以色列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中,广东所占比例是最高的,未来双方在生命科学、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环境治理、现代化农业等领域将会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这次我们考察了以色列国家创新局、以色列理工学院、国家孵化器等机构,对以色列创新创业历史、文化、机制、经验做法等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以色列的民族危机意识、不怕失败、永不满足、敢于挑战权威的人文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文化理念,对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我认为广以的创办也是汕大发展的重要机遇。现在学校与广以的合作已经进入协同发展的加速期,在师资队伍、办学资源、国际合作等方面形成共享格局,切实提升了汕大整体办学水平。

南方日报:汕大如何抓住这个重要机遇,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姜虹:汕大的创办和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的成功依然取决于改革开放。作为粤东地区唯一一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学校各项工作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在人才培养上,要致力于培养学生在复杂多元的世界变革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将抢抓机遇,积极参与筹建省实验室,对应粤东地区的产业特点,重点发展化学化工应用基础研究、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海洋材料等,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

南方日报:您在多个场合说过,改革创新是汕大的基因,在新一轮发展中,汕大将怎样继续深化改革?

姜虹: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学校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对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进行科学总结和认真梳理,提出更为整体、协调、系统的改革思路。

在办学思路上,学校也将有所创新。目前汕大正在扩大办学格局上积极谋划,成立了"一带一路"科技服务与创新研究院,积极加入国家"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和产业联盟,借助更高平台谋求有所作为。不久前学校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协同创新研究院,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开了通道。下一步,学校会加大力度推进此项工作。

数读汕大

连续 3 年入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列第 601-800 位。

2017年中国最好大学“科研质量”指标排名第 49 位。2017年中国高校CNS论文排行榜列全国高校第 18 位,论文篇均被引数居全国高校第 5 位。

2018年新增数学和生物学 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临床医学学科位列ESI前 1 %。临床医学全英班学生参加美国职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 93 %以上。

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 62.0 %,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达 48.4 %,外籍教师比例达 17.2 %。

就业率连续 七 年保持在全省一本高校前列,2017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98.04 %, 77.93 %的学生在校期间有国(境)外学习交流经历。

5 所附属医院为粤东地区提供 50 %以上的医疗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李嘉诚先生为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新科研楼启用揭幕

6月28日上午,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新科研楼正式落成使用。新科研楼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设,这栋实验大楼是汕头开埠以来第一座甲级抗震的建筑物,设备完善,装备先进,拥有世界顶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

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与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管轶教授共同为新科研楼落成启用揭幕。李泽楷先生、周凯旋女士、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基金会驻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博士等出席了落成仪式。

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管轶教授在揭牌仪式上作了简短致辞。他表示,病毒学研究所的研究,将会从病毒的溯源、进化,向发病、传播机制转化,直接提升疾病防控和治疗的能力,以此助力汕头大学向高水平发展,助力地区的经济和科技,为国家的疾病防控和卫生事业保驾护航。

管轶教授目前是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院杰出外籍院士,世界卫生组织高致病性禽流感参比实验室联席主任,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其领导的团队十多年来,通过和香港大学及多家国外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已在Nature、Science、NEJM、Lancet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先导性的研究成果。2017年管轶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合作,“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来源:医学院

 校友动态

家之所在,汕大情怀 ——汕大校友代表出席2018届毕业典礼

6月29日,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在学校体育园隆重举行。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宁生博士,以及其他校董、海内外嘉宾、学校领导和各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典礼。汕头大学各地校友会近300名校友代表应邀返校观礼,校友们从各地奔赴母校,共同见证学弟学妹们迈向新的征程。

上午七点钟,校友代表们迎着晨曦,陆续抵达典礼会场,在校友办老师的引导下,校友们陆续进场就坐,共同期待典礼开幕。伴随着绚丽的灯光与激昂的音乐,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场。典礼上,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致辞,寄言毕业生们《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以《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为题发表激情演讲。

学校今年共有2600多名学生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场还为博士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流苏;在姜虹校长与乌兰哈斯副校长的主持下,各学院分别举行了硕士学位和学士学位授位仪式;李嘉诚先生等嘉宾还分别为获得年度奖章的优秀师生代表颁发奖章。

校友们沉浸在这庄严而神圣的仪式中,再一次感受到独特的汕大精神,他们为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欢呼加油,为获奖的师生代表欣喜祝贺,为万人合唱的《大学问》热泪盈眶,为即将卸任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的李嘉诚先生送上最热烈的掌声——这一刻,激起了他们对母校最纯粹、最长久的热爱。

典礼结束后,各地校友会代表移步学校创业中心,参加校友座谈会。会议由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朱伦主持。他对校友们如期赴约,出席毕业典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各位校友珍惜这一难得的相聚时光,互相交流。

各地校友结合自身分会实际,就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和校友会组织建设等话题进行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交流做法,为校友工作建言献策,现场洋溢着欢快的气氛。相信在各地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校友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

 

以下为各分会校友合照

 

来源:汕大校友办、各地校友会

 

六分钟看完李嘉诚十六年梦想演讲

上世纪80年代初期

改革开放的春风正吹拂着广东这片土地

在这时,有一个人带着一份坚定的心

来到粤东建立了一所高校——汕头大学

从1981年起,各地学子来到这里

从求学到走完大学最后一站毕业典礼

校友们走向世界参与各地竞争

李嘉诚先生对汕大贡献巨大,可以说,没有他也就没有汕头大学:他给了汕大最好的资源,也给了无数汕大学子发展的机会。

6月29日,汕头大学为2018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今年,90岁的李嘉诚先生已是连续17年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借此契机,作为汕大校友的我们为李嘉诚先生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视频:《六分钟看完李嘉诚十六年梦想演讲》,以作为对李嘉诚先生至真至深沉“汕大之爱”的“爱的回馈”。

可点击以下微信原文链接进行视频观看:

六分钟看完李嘉诚十六年梦想演讲

 

视频幕后故事

从2002年到2018年,连续17年,今年即将90岁高龄的李嘉诚先生从未缺席汕大毕业典礼,与大家分享对人生和社会的洞彻感悟。他的毕业典礼演讲,一直温暖和激励着汕大师生和校外友人。

视频制作团队通过搜集2002年-2017年总共16年李嘉诚先生汕大毕业演讲的视频与文稿,反复观看100+遍,发现其中隐藏了一条线索,可以串成一个新的超级无敌精华混剪大全集版“李嘉诚毕业演讲”。

经过100+次排列组合,将优中选优中选优中选优中选优中选优中选优的部分按照“无目的的合目的性”、“无规律的合规律性”(康德语)的顺序排列了起来,浓缩成6分钟后的十六年演讲,一气呵成浑然一体。

谨以此片纪念我们的大学青春韶华、献给我们最亲爱的诚哥、献给世界各地的大学毕业生和友人。

视频文字

1

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2017)

我参加(汕大的)毕业典礼,我内心总是充满喜悦(2017)

我还记得三十年前,当年这里是一片稻田,今天看到大家灿烂的笑容与自信的脸孔,它告诉我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2009)

汕大,你是我超越生命的承诺。(2002)

2

传统中国的智慧,命与运是互动的,拥有一切,也可以一无所有(2017)

对贫穷的人,忧虑是一个体验至深的折磨。(2012)

但贫穷新的定义不只是没有金钱(2011)

很多人害怕一辈子没有上升的空间(2011)

有多少同学不甘心光是活着, 而是能攀登理想高峰, 创出非凡的成就?(2010年)

3

我的一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2013)

历尽艰难

知道成长之路非常不容易(2017)

世界困难重重,处处不公平、不公正、不安定、令人害怕(2016)

只有怨愤而欠缺思维,只会令你更软弱、更惶恐,使你付出更大的代价和承受更大痛苦。我要把愤怒转为对自己更高的要求,和更专注解决问题的动力。(2013)

人生的过程尽管不无遗憾, 但我学到最价值连城的一课,逆境和挑战只要能激发起生命的力度,我们的成就是可以超乎自己所能够想象的。(2011年)

只有能面对现实的人才可征服现实,只有更加勤奋,更具观察力和韧力的人,才可以改变困境,创造机会和缔造希望。(2013)

4

“取得成就”和“真正成功”是有天渊之别。要做一个比成功更成功的人,拥有专长、技能、学历、人际网络或经验只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建立你与众不同的特质和看世界的角度。(2007)

在一片追求财富、成功的声浪中,(2005)

我希望你们做个造梦者(2007)

逾越艰难突破局限,追求更高的水平,开拓无限的可能。(2017)

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2017)

你们永远抱着好奇和追求真理的心,有坚定的信念敢于挑战你们不认同的“所谓真理”,阐述你们的观点,还在适当的时刻挺身而出,揭破“皇帝的新衣”。(2008)

要主动积极,推进社会的幸福、改善和进步(2013)

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回馈社会和民族的信念。(2005)

5

各位敬爱的同学,预祝你们在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过程中,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我期待中华民族因为有你而变得更美好,人类有你而增加福分。今天,你以汕大为荣, 明天,汕大必以你为荣。(2017)

十六年演讲主题

2002年-2017年

李嘉诚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主题

 

2017年 | 愿力人生

2016年 | 未来就在眼前

2015年 | 求成者OS

2014 年| 无心睡眠

2013 年| 现实的造梦者

2012年 | 我很在乎未来

2011年 | 柠檬汁人生观

2010 年| 八十后问卷

2009 年| 汕大人要活出超越梦想的人生

2008年 | 自负指数

2007年 | 活出你的故事

2006年 | 打倒差不多先生

2005年 | 内心的天空

2004年| Are you ready?

2003 年| 人性的迷失能否复归

2002年 | 在那“零”和“非零”间

 

来源: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

 
制作单位: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  话: 0754-86502180  邮 箱: o_xyh@stu.edu.cn
网  址: http://xyh.stu.edu.cn  订阅号: stualumni
地  址: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