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7期
Thu Jun 14 10:28:00 CST 2018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7期
 
 

 母校要闻

  • 汕大再次上榜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
  • 汕头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6年无条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 汕头大学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共建风电技术研发中心

 校友动态

  • 激情乒乓 情系汕大——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在广州举行
  • 十年磨一见——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04级校友毕业十周年聚会
 

 母校要闻

汕大再次上榜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

6月6日,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年轻大学峰会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举行,会议同时发布本年度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汕头大学再次入榜,列第151-200位,是中国大陆入榜的两所高校之一(另一所为武汉理工大学)。

泰晤士世界年轻大学排行榜(The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是最受关注的年轻大学排行榜,它每年从各国选取建校时间在50年以下的大学进行排名,采用和世界大学排名相同的方式,包括经过仔细调整后更能反映年轻大学特点的13项指标体系。2017年,排行榜选取全球前200所大学,今年则扩大到250所。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6年无条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17年全国293个专业认证结论,汕头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并成为2017年全国参加认证专业中唯一无条件通过认证的专业。

2017年6月11日至14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专家组到汕头大学现场考查,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自评报告内容,围绕学生发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的工程认证标准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考查核实,还实地考查了学校相关教学和生活设施、查阅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等各项教学档案,观察听课,与教师、在校生及校友座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体化课程体系、细致的OBE课程教学档案、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教学设施和环境等各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

汕头大学工学院自2005年开始实施工程教育改革,在国内率先引入CDIO国际工程教育模式,通过融合基于学习结果的教育理念(OBE)、基于项目式学习(PBL)以及人才质量保障体系等内容,结合新时期人才需求和学生的知识-能力-职业素质成长的轨迹要求,构建并实施了基于以工程设计项目为核心的OBE-CDIO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教育同行和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汕头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高水平高质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对学校十余年来工程教育改革成效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极大地肯定了学校、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措施,是我校先进本科教育框架下以结果为导向的国际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成效的最佳体现之一。

工程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作为新时期国家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与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得到了教育部、教育厅、大学与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2016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通过认证协会认证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学位得到国际实质等效性互认,是一张让中国工科毕业生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认证结果分“通过”和“不通过”两种,其中“通过”又分为“6年无条件通过”和“6年有条件通过”,如果是有条件通过,3年后必须再提交自评报告。

 

来源:汕头大学工学院

 

 汕头大学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共建风电技术研发中心

5月28日上午,汕头大学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广东省风电技术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濠江区区政府举行,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裁缪骏出席,科研处处长陈严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许移庆、濠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锐勇签约。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咨询、工程EPC总承包、风资源开发、风电后市场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专业装备制造公司,2017年在汕头市濠江区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广东风电有限公司”,并启动项目生产基地建设运营。

汕头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风力发电技术研究的大学之一,合作所依托的汕头大学能源研究所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大型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结构强度及结构动力学研究,风力机计算机辅助设计及软件开发,风力机建模、仿真及控制研究,海上风电、流固耦合,中小型风力机检测与认证等工作,在风力机叶片优化设计、整机载荷计算、关键部件结构强度及疲劳分析等研究方面拥有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

在濠江区大力发展现代经济体系,全面加快现代文明临港新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合作三方将致力于整合创新资源,深度开展风力发电系统前沿技术研究,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积极建设全国技术领先的风力发电技术研发中心,打造政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

5月29日,汕头大学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双方项目组在汕头大学召开合作座谈会,进一步深入探讨研发中心建设推进工作。

 

来源:科研处

 

 校友动态

   激情乒乓 情系汕大——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在广州举行

“好球!”、“漂亮!”、“师兄加油!”……  

6月9日,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拉开战幕。经过激烈角逐,深圳校友队勇夺冠军。

此次校友杯乒乓球赛由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乒乓球俱乐部承办。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苏建科老师、汕头大学体育部陈健老师、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张传名等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获得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副会长、88级艺术专业陈菖校友及其企业广州市猫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文行灯饰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

参赛人员、工作人员、领导嘉宾大合影

“广州有你们的校友,有你们的家,欢迎常来走走!” 在开幕式上,广州校友会会长张传名向前来参赛的校友表示欢迎。校友办苏建科老师在致辞中对承办单位、赞助商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前来参赛的校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随后,裁判长陈健老师介绍了比赛的规则和章程,同时表达了与校友重逢的喜悦之情。

广州校友会会长张传名致辞

校友办苏建科老师致辞

裁判长陈健老师

本届乒乓球赛的参赛队伍阵容强大,且具有很强的国际化特色。共有10支队伍参加比赛,分别是汕头校友青华队、深圳校友队、佛山校友队、汕大教职工队、东莞校友队、汕大学生乒乓球俱乐部队、汕头校友黑马队、广州校友一队、广州校友二队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队。值得一提的是,汕头大学的兄弟学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专门组队参赛,其中外籍队员有3名。

“Just enjoy the time.”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Markus Walkling Ribeiro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参加这种活动,虽然场馆很热,但依然很享受与汕大校友的比赛。东莞校友队的周伟胜则表示,比赛重在参与。他坦言,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打过乒乓球,过来参加比赛更多的是想与校友聚一下,切磋球技的同时畅述汕大情谊。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Markus Walkling Ribeiro

本次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小组循环赛,决出各小组名次。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及附加赛的办法决出前八名名次。在决胜局,深圳校友队与汕头校友黑马队的比赛异常激烈,不断激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依靠娴熟的球技、良好的身体素质,深圳校友队很快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汕头校友黑马队和佛山校友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比赛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在华师大厦举行了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颁奖典礼。颁奖仪式结束后,嘉宾、筹备组成员以及各参赛队伍一起合影留念。

嘉宾、筹备组成员以及各参赛队伍一起合影

精彩瞬间

参赛队伍风采

深圳校友队获得冠军

汕头校友黑马队获亚军

佛山校友队获季军

汕头校友青华队获第四名

汕大教职工队获第五名

广州校友二队获第六名

汕大学生乒乓球俱乐部队获第七名

广州校友一队获第八名

东莞校友队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队获道德风尚奖

 

来源:汕头大学校友办

 

 十年磨一见——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04级校友毕业十周年聚会

2018年5月26日,毕业十年之际,在凤凰花开浓似酒的时节,04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49位同学,自天南海北赶回母校,重温青春、再叙同窗之情。

下午,大家回到学院教室,以班会的形式展开重聚的活动。同学们一起玩游戏,回忆毕业十年的生活历程。十年很长,这期间大家都有了自己独特而丰富的经历,都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但当大家重新汇成一个集体,漫长的十年似乎转瞬消弭,彼此都仍是当年青春的样子。

开完班会,大家漫步校园,一起重温青春的记忆。故地重游,母校变得更美,但每个角落,都仍然能够瞬间让记忆重生。如此熟悉,好像回到当年求学的时光。

傍晚,林玲老师、张宇老师、曾楠老师、陈启胜老师和李鹏老师在百忙之中抽空与大家相聚,感叹大家十年间的成长,予以同学们深深的祝福。

晚上,大家继续在校园中漫步畅聊,夜色之中,校园温馨而美好,游戏之中,仿若时光倒转。

第二天,大家继续参观图书馆、真理钟等,领略母校的美好风光。同时大家更是感叹母校越来越美好,作为汕大学子,也越来越感到骄傲。

时间走得太快,欢乐的相聚显得如此短暂;时间走得太慢,十年再聚,等待显得如此漫长!临别之时,大家都期待能够常聚,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一起归来!

 

来源: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04级校友

 
制作单位: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  话: 0754-86502180  邮 箱: o_xyh@stu.edu.cn
网  址: http://xyh.stu.edu.cn  订阅号: stualumni
地  址: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