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工学院学子勇夺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
Wed Jun 06 14:49:32 CST 2018

 

6月1日至3日,“中辰杯”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省选拔赛在华南农业大学顺利举行。来自汕头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的40支代表队,共120名学生同场竞技,角逐6个晋级全国大赛的资格。最终,由工学院土木系王传林老师领队的两支汕头大学代表队勇创佳绩,夺得大赛唯一的特等奖以及一项二等奖,刷新了汕大土木专业多年来在同类比赛中的最佳成绩。
  

 

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汕大土木系历年积极参与的大型比赛之一,每年的春季学期一开始,校内就会开展一场由汕大土木联会(CECU)主办的结构大赛选拔赛。而今年,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选拔和培训,最终甄选出两组优秀选手:2016级张俊伟、韩一凡和刘洁三位同学,以及2017级许宇桓、容曼诗和赵炯枫三位同学,在王传林和王钦华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走向了省赛的舞台。
   

 

此次竞赛的题目为“承受多荷载工况的大跨度空间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竞赛内容包括理论方案设计、结构模型制作、作品介绍与答辩、模型加载试验等4个方面,旨在寻找“有动手能力的设计师”。每组学生需要在16个小时内用竹条制作一个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模型,并要在现场完成三级加载。 汕大两组选手都成功地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尤为出色的是2016级的张俊伟、韩一凡和刘洁三名同学制作的结构模型以自重126.1克承重76.5千克的优异成绩勇夺省赛的最高荣誉——特等奖,创造了汕大参加此类比赛的最佳成绩。三名2017级选手的表现也十分出彩,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汕大学生的优异表现也受到现场媒体的关注,南都记者发表了题为《自重126.1g能承重76.5kg!汕大学生的结构模型厉害了》的新闻,得到其他新闻媒体的转载。伴随着此次比赛的杰出表现,汕大学子将会出征于2018年11月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为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联会联合主办的土木专业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是体现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舞台。通过比赛,可考察学生的计算机建模能力,多荷载工况组合下的结构优化分析计算能力,复杂空间节点设计安装能力,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竞赛自2005年第一届举办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

文 陈锐森   图 王传林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