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8年汕头大学-卡尔加里大学CDIO交流项目圆满落幕
Tue Jun 05 08:55:40 CST 2018

 

6月3日,历时五周的2018年汕头大学-卡尔加里大学CDIO交流项目圆满落幕。37天,五周课程,七份最终成品,一段跨越国际的友谊在汕头大学生根发芽。6月1日,学生的作品在步行街金三角进行成果展示。

 

“这是我在大学中最喜欢的一门课,虽然它真的真的很辛苦。”加拿大学生Caston说道,比起刚参加项目时表现出来的拘谨和生疏,如今的他已经完全地融入到团队中,还会说几句地道的中国话,与汕大的小伙伴们有说有笑。

 

这一项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由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Ron Hugo和机电系张健副教授合作承担,参与本次项目的共有35名学生,15名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20名来自汕头大学,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同学习探讨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发展与新能源创业前景。

 

项目分为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Renewable Energy和Renewable Energy Practicum两门课程,包括理论知识与一系列的项目实践,学生参与制造简易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风扇、太阳能热能收集装置、普林格斯风力涡旋机四个实验,并通过团队合作自行构思设计最终的项目产品。学生还前往深圳采购项目材料、广州参观企业工厂,以及南澳岛参观风力发电场。

 

“你今天看到的所有展示品都是从零起步的。”教授Ron Hugo指着学生分组完成的最终项目成果说道,其中包括带有篮筐的垃圾桶、能自行设计图案并展示的LED小广告牌、有按摩功能的足疗器等等,这些全部都是太阳能产品。

 

从概念到可运作的模型,两国学生仅用了五周时间。

 

项目助教陈浩斌表示,开始的第一周,学生就需要以小组形式,共同构思出一种涉及太阳能光伏能源的商业产品,并持续性地进行一系列研究和调查,包括产品的专利调查、包装设计、生产投入成本、市场需求等,最后使用激光切割机和3D打印技术来制作产品。

 

“真的很酷!因为我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汕大学生梁梓浩表示参与项目收获颇多,不同于只局限于学习课本内容的普通课程,这是一门让你“亲自去做,亲身感受”的课程,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

 

相比于前几年,今年是女学生比例最高的一年,共有14名女生。教授Ron Hugo提到,女学生发挥着调节作用,男女的合理搭配让项目在进行中更有条理。同样有趣的是,今年是自从2010年以来,第一次连续五周晴天无雨,“这对于做太阳能实验的他们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3日早上,汕大学生送别卡尔加里大学学生。“我希望他们能回忆起这五周以及这五周内所有的努力,并思考在生活中那些艰难的事情,有时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教授Ron Hugo谈到,同时希望两国学生能在日后继续保持联系。

文 赖湄映 图 蔡泽宇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