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肢体表达的无限可能——波兰肢体默剧《严肃喜剧》在汕大体育园上演
Thu May 31 08:10:46 CST 2018

 

5月29日,来自波兰的公平竞争组合(FairplayCrew)在汕头大学体育园上演肢体默剧《严肃喜剧》。

 

公平竞争组合是波兰最优秀的默剧舞蹈喜剧团体,有着近20年的历史。六位职业舞蹈家极具创意地将常见的生活情景融入到肢体表演中,辅助以音效和灯光,即使不借助语言,观众也可以轻易了解表演内容。骑摩托、踢足球、开车、健身……等等常见的生活情景都通过肢体表演重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表演都不借助任何道具,纯粹以肢体进行模仿。例如,一人伏地并伸长双臂模仿摩托车,另一人当骑手做出种种表演,让人忍俊不禁。当五个成员“组合”出一辆跑车时,观众为他们的创意而发出阵阵惊叹。就连微波炉这种看起来难以模仿的事物,也在音效响起的那一刻让所有人都意识到其模仿的成功……无论是穿着西装,还是围着浴巾,公平竞争组合以其专业、认真的“严肃搞笑”表演向观众们传达了肢体表达的无限可能。

 

表演中,公平竞争组合不满足于仅仅是模仿普通日常生活场景,还时不时和观众进行“肢体交流。”演出中途,公平竞争组合以UFO为主题,上演“空降”,从舞台走入内场区,舞台和观众之间的限制被打破。在一番寻找之后,他们邀请了一位黑衣长裙的女同学上台一起表演。女同学在一开始的慌乱之后,慢慢在演员们无声的引导下进行了配合。尽管事先没有交流,表演时也没有任何语言提示,女同学却能通过引导知道该做什么,配合得天衣无缝,让人不禁惊讶于肢体可传达信息的准确性和丰富性。表演结束后,这名女同学表示“他们都非常绅士”,所以才能比较顺利地进入到表演状态中。在演出接近尾声时,演员们更热情以手势示意,让全场观众一起起立,随着音乐响起,观众都情不自禁拍起掌来,也有不少观众热情回应演员们,跟着他们一起舞动,现场气氛热烈。

 

而演出结束时的谢幕同样也让观众“摸不着头脑”,按理谢幕的发言致辞总该要出声了,而他们恪守“无声”的原则,继续搞怪,纷纷推让话筒,仿佛这场无声的表演会一直持续。终于,观众们听到了各种字正腔圆的中文“你好”“海草海草”“漂亮”……演员们为观众精心准备的“彩蛋”,同时演员们也在谢幕致辞中表达了对观众的感谢。

 

本次演出是汕大艺术季转型为对公众开放的艺术节“新潮艺术节”的第三场演出。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新潮艺术节以营造国际艺术氛围、激发观众对表演艺术的喜爱、影响观众对艺术的终生热情和欣赏、从而提高整体社会人文素养为使命,以打造成为粤东地区的文化艺术品牌为目标,全年分春秋两季奉上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高品质演出活动。令人惊叹的艺术表演形式,吸引了充满好奇的观众热情参与,此前,经典话剧《安提戈涅》和“钢琴大斗法”两场演出获得好评如潮。

文  16中文 林泽鑫 摄影 叶楠楠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