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工学院学子获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Tue May 29 17:01:28 CST 2018

 

4月28日至29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广东省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在机电系教师陈少克、何俊、王双喜老师的指导下,汕头大学工学院派出的三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其中一支队伍荣获国赛资格。此次是汕大参赛六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大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30所学校170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汕头大学的三支参赛队伍全部进入决赛。最终,苏永建、萧艺创、梅佳茹、甘家辉、吴良德的“小型激振采摘装置”(指导老师陈少克)获广东省一等奖,入围国赛。该设计是一种以惯性式激振器为基础的小型辅助人工采摘装置,以方便果农为目的,设计使用目标为种植有中低高度果树的果园,可适用于橄榄,桃,芒果,枣,桔子等多种中小型水果。不但能达到比现有的摘水果机械手更高的多的效率,也能减少果农体力劳动的消耗,极大地方便果农的采收工作。孔嘉斌、余卓英、罗兆翔、邓启宇的“模块化立式自行车停车架”(指导老师何俊 、陈少克)获广东省一等奖。该设计可以实现自动提升放置自行车,用户仅需将自行车放置进指定位置,按下按钮,装置即可自动上锁、悬挂、停放单车; 取车时用户只需摁下按钮,装置即可将车辆放下解锁,装置具有自动化、模块化以及存取快捷、随意拼接、有效节省占地面积等多优点。该装置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林楚坛 、张锦昆 、梁展滔、黄伟涛 、黎宇强的“辅助人工菠萝采收机械” (指导老师王双喜、陈少克)获广东省二等奖。该项目面向广东、海南、台湾等中国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国际地区的菠萝种植户,设计制造可实现自动采摘菠萝,辅助人工运输菠萝等功能,可实现自动识别菠萝成熟度,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远程控制的辅助人工菠萝采摘机械,实现智能化菠萝采摘。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申请公开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工学院)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