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理学院举办“智能算法与智能计算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学术论坛
Tue May 29 16:55:25 CST 2018

 

5月27日,理学院主办了首届“智能算法与智能计算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学术论坛。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2017年7月20日关于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通知。推动汕头大学各个与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的学术讨论与交流,促进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培育具有重要创新性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及为相关计算平台的搭建奠定基础。

 

副校长林丹明教授、理学院院长刘文华教授分别做开幕致辞。林丹明高度赞扬了此次由各学科骨干教授自发参与、组织的自下而上的论坛模式。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X的教育模式以及学科交叉的科研模式,并就高校如何开展人工智能+X以及交叉学科新的教育模式与各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刘文华院长对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新模式以及交叉学科在科研新思路新方法方面的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路。

 

物理系杨玮枫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算法与量子物理》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算法与智能计算方面的工作,并展示了近期将量子物理计算与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所取得新的突破。致力于高性能计算软硬件平台的广州景派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创始人兼CEO蔡智先生作了《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与使用》的报告,介绍了高性能计算中心平台的配置与搭建。随后,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范衠教授以《基于进化计算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设计自动化研究与应用》为题介绍其团队在进化计算及智能机器人研究方面的进展;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北京预言者科技有限公司CEO的冯亚辉先生作了《人工智能+X专业共建模式的探讨》的报告,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物理系人工智能赋能物理学科为例,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X专业模式共建方面的经验。来自汕头大学物理、生物、数学、电子、计算机等多个专业领域的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报告。

 

在一天的议程当中各位专家、教授就各自研究的领域与人工智能以及多学科交叉的结合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此类校内学术论坛,今后要定期举办,办成汕头大学特色学术品牌及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发动引擎,并一致认为汕头大学结合自身特点与优势建立“人工智能+X”复合学科专业,相应地应该加快汕头大学智能计算中心的立项和建设。

 

此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为汕头大学各领域各专业的学术、科研、教育的交流搭建起了新的桥梁,更为学校人工智能+X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和智能计算中心建设、交叉学科在科研中新方法新思路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理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