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自从海棠开,原创又一载——文学院第十七届原创戏剧晚会上演
Mon May 28 23:09:45 CST 2018

 

5月19日晚,汕头大学文学院第十七届原创戏剧晚会——《自从海棠开》在知行戏剧厅拉开帷幕。这部由文学院杨庆杰、孙敏智两位老师指导,思凡剧社承办的原创戏剧晚会,以其高质量的剧本、精心呈现的演出和所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努力,在演出结束后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本次晚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王鑫教授、宁夏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李思遥先生和黄妍芸老师为现场嘉宾,在晚会结束后为这部戏剧提供宝贵意见,并和现场观众交流互动。本届的戏剧晚会连映两晚,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也为今年中文系的学生毕设作品之一。

 

这部戏剧以自由社的兴衰为主线,穿插了几个成员的爱情故事,在短短一个半小时中,呈现了主人公追求自由的理想、抗争现实的举动和爱恨情仇的纠葛。全剧以自由社念诗歌颂自由为序幕,而这个自由社却最终因为拆迁,老板携款逃跑而落幕。在这条主线下,剧中还着重表现了几个主人公之间的爱情故事:久别重逢的旧时恋人,以性欲结合的情侣以及情窦初开的初恋。通过这些爱情故事的发展和对比,折射了当代年轻人的种种价值观。剧中人物还以创作都市剧场的戏中戏:拆迁、为了分房而离婚以及收受贿赂等社会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编剧黄芹同学表示,这部戏剧她是想表达自由、爱情和社会悲剧等多方面的因素,为了使得最终的舞台效果更好,演员一边排戏她一边修改剧本,最后呈现成观众面前这个样子。

 

在戏剧晚会结束后,王鑫教授指出,这部戏剧可以看到同学们有很多想法,非常具有现代戏剧精神,但他也从专业的角度建议,例如减少熄灯次数会更好。李思遥先生表示同学们让他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并对这部戏剧表达了赞美。而指导老师孙敏智则认为,“掌声是对这帮对戏剧心怀热忱,付出了种种努力的孩子们最好的奖赏”。现场的观众反映这部戏剧非常有内容,引人深思。
                     

文/ 16中文林泽鑫 图/叶楠楠 16中文陈钰珊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