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举办第三期“长江大讲坛”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Tue May 15 17:35:18 CST 2018

 

5月15日上午,汕头大学在图书馆演讲厅举办第三期“长江大讲坛”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暨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宋献中教授莅校作辅导报告,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教学教辅单位党员正副职,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四院两部”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主持。

 

报告中,宋献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广东的发展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广东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的更高要求,阐明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宋献中认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提出是贯彻党的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要求,彰显了广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破解广东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

 

宋献中在报告中运用丰富的理论依据和事例,全面深入生动地阐述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内涵。

 

“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方面,宋献中分析了广东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发展方式、绿色环保、营商环境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四个关键问题,指出落实建立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关键着力点。“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方面,宋献中指出广东在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和市场机制、微观主体、宏观调控协同体系等七大体系上存在的优势,同时指出面临的短板问题,总结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发展思路。“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方面,宋献中表示,根据总书记的要求,广东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在形成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上率先取得突破,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方面,宋献中强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将社会治理纳入法律轨道,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解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律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必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必须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最后,宋献中指出落实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一要思想聚焦,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行动对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促进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举措,找准履职着力点,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有责任担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广东的新使命,也是广东的新机遇,当“强起来”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排头兵广东要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用今天的奋斗续写明天的光荣。

 

姜虹在发言中表示,宋献中教授既宣讲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是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不仅是一个形势政策报告,同时也是一个专业的经济学报告,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姜虹表示,学校近期召开了一系列工作会议,为学校未来的发展确定了目标,谋划了格局,希望与会同志能够对学校目前所做的相关决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应该如何发力有系统全面的认识,在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的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努力,实现学校在更高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上的快速发展。

 

图文/校报 叶楠楠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