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揭牌
Fri May 11 15:52:14 CST 2018

         

 4月23日上午,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医工创新论坛在体育园多功能厅C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汕头大学揭开生物医学工程教学研究的新篇章。仪式由工学院副院长林鹏主持。

 

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在仪式上表示,学校拥有优越的办学条件和丰富的社会资源,特别是李嘉诚基金会积极支持学校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并引入了国际领先的密西根大学作为合作伙伴,为学校提供先进的课程体系和优质的师资力量,对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设立和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乌兰哈斯寄望生物医学工程系吸纳优质人才和经验,探索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程科技人才,办成一个有影响力、有特色、面向未来的学科。

 

汕头大学校董会特别顾问、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出席揭牌仪式。韦钰在致辞中,从专业的角度对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韦钰也从学校的“老朋友”的角度,殷切希望学校能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新机遇,不仅要从长远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角度规划、建设好该专业,更在学校今后的发展建设中走出特色道路。

 

美国密歇根大学代表Lonnie Shea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成立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在建设和发展中将面临种种挑战,密西根大学将全力支持该专业的教学科研,培养该专业的优秀人才。

 

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方强教授表示,生物医学工程系在教学上将秉承汕大小而精的教育特点,结合新工科改造,注重实践体验,重点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批判创新思维、工程设计和实施能力以及表达交流能力,而在科研方面则将和国内外高校、医院和产业界形成协助合作关系,既有适应当地产业需求的初始目的,也存在未来引领产业发展的志向。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并且综合了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在不同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和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来调控这类变化,其目的是为医学问题提供解决手段,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服务,从而守卫人类的健康。

 

汕大生物医学工程系以培养能将工程学的知识和方法与生命科学相结合的高端优秀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专业知识,同时具备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为将来成长为医疗器械和健康产业领域的卓越引领者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该专业是国内唯一的进行全英语授课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引进世界排名前十的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完整的课程体系,引进包括密西根大学全职教师在内的海內外优质师资力量,在课程设置上坚持“基础牢固、专业坚实、方向灵活、具有特色、加强实践训练、提高综合素质和胜任力”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包括了五大模块,即:数理基础课、工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医工专业课、设计序列课程,给予学生新颖的学习体验。该专业学生不仅有机会获得李嘉诚基金会特别提供的丰厚的专项奖学金,还可获得李嘉诚基金会提供的去海外名校交流学习和实习的机会,毕业生将获得去海外名校攻读硕士和博士的深造机会。据悉,该专业将从今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下午,第一届医工创新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论坛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方强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校董会特别顾问、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Nigel Lovell教授,休斯顿大学Metin Akay教授和密歇根大学Lonnie Shea教授做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特地邀请了来自金山中学、澄海中学、聿怀中学、六都中学、潮阳实验中学等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前来听讲,从而使更多的中学生了解现代生物医学工程发展趋势。演讲结束后,中学生们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向教授们提问。不少中学生对韦钰教授主讲的智能发展和精神健康课题十分感兴趣,积极与“韦奶奶”互动交流,而“韦奶奶”希望中学生们别因为学习产生太大的压力,多次叮嘱“你们要好好睡觉”。本次论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知名度,对该专业的招生宣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校报 叶楠楠  图/曾建平 叶楠楠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