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
Sun May 06 15:26:57 CST 2018

 

5月5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批示和指示精神,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校领导,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学院、系(部、所)负责人以及学院学科、科研、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行政人员,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和协调人、二级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学术骨干,各学院其他具有正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学校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及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创新创业研究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中心、发展规划办中级以上管理人员,医学院各部处室正副职等42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副校长林丹明主持会议并致辞。林丹明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希望与会人员理解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为谋划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聪明才智。林丹明指出,学校未来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积极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以“双一流”建设标准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副校长乌兰哈斯作题为《齐心协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争一流,努力开创我校学科建设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和广东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以来的学科建设方面的历史,总结出科研成果获得历史性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获得认可、学位点建设取得新成效、学科及支撑平台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初显、研究生创新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创新研究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显著增强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目前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同时,按照《汕头大学发展规划愿景(2018-2025)》的战略部署,报告指出了新时期学科建设总体要求,明确了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包括统一思想,增强学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目标导向;分类建设,突出学科优势及学科特色;大力支持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做大做强;改革创新,优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精准施策,提升学科人才队伍和平台水平;创新模式,提高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温小波作题为《凝心聚力,引育并举,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自2012年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和广东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以来,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师资队伍水平上台阶,在人才工作上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包括:教师队伍总体规模壮大;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总体水平显著提升;高水平人才队伍扩大,影响力提升;学校对人才吸引的竞争力明显增强;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深入。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及问题,指出新时期人才队伍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学校今后“全面提升、保障重点、结构优化、优胜劣汰”的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思路,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包括:保证把党管人才落到实处;推行人才精准引进措施;实施人才引进奖惩制度;优化人才考评体系,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实施好卓越人才计划;加强团队建设和梯队建设,优化校内人才的培育制度;建立定期信息通告和困难解决机制;广泛利用一切可能的外部资源,促进学校对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提升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行政和教辅队伍建设。

 

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与各学院院长签订“汕头大学发展规划愿景(2018-2025)学院任务清单”,副校长乌兰哈斯与具有一级博士点、2020年冲击一级博士点的学科带头人和协调人签订“一级学科建设方案(2020年)”。

 

近日,学校新增数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型。副校长冯兴雷宣读学校奖励文件,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为新增一级博士点数学、生物学科授牌。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分为12个小组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令人鼓舞,专题报告实事求是,中肯坦诚,不回避问题和困境,科学分析,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小组讨论热烈,达成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开展的共识,为学校两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作题为《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做新时代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者》的总结讲话。姜虹充分肯定了两个专题报告和各小组的研讨总结发言,并对辛苦筹备本次会议的所有人表示感谢。姜虹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三点感想和意见。

 

一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姜虹分享了首任校长许涤新教授在1984年全校师生员工大会上的讲话、香港大学首位华人校长黄丽松教授在汕大开幕典礼的赠言和李嘉诚先生在《我对汕大的期望》中提到的汕大的使命,言及1986年邓小平同志会见李先生时提出汕大对外更加开放一点的希望和1988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确立的办学方针,指出这些依然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姜虹强调,学校过去、现在和将来改革创新的大势不会变,力度不会减。学校“爱国奉献、勇担责任,开放包容、风气自由”的精神不会变。姜虹“点赞”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管轶教授及其团队、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郑怀平教授、“25年执着,只为成就一湾纯蓝海豚湾”的刘文华教授,表示正是经过一代代以他们为代表的优秀的汕大人的艰苦努力,方才成就了今天的汕大,也为明天的汕大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姜虹代表学校党政向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是认清形势,明确思路。姜虹表示学校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高校,要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优化学科资源配置,调整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就与会人员关心的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问题,姜虹提出了理解和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途径和目标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切实强化高层次和核心骨干人才的引领作用;以院系和学科建设为基础,充分调动院系办学积极性;以交叉学科融合为突破口,加快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积极引领学校改革与发展。姜虹指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要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学科是支撑,教学是根本;要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解决“高峰”问题、“高原”问题,重视应用,做到“扶优扶需扶特扶新”;要解决好学科建设中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事业急需,坚持标准,引进优秀人才,积蓄发展后劲,加大力度培养校内人才,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教学科研队伍、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人员队伍的协调发展。

 

三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姜虹指出在落实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的过程中,既要认真思考学科文化建设与学科生态系统问题,深思如何改进和优化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软性环境,培育形成优秀学科文化,又要做到“方向要把准、情况要摸清、思路要理顺、工作要抓实、作风要过硬”。

 

姜虹强调,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积极建设者和推动者,希望每一个人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做新时代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者,共同携手迎接属于全体汕大人的美好明天。

文字/记者 叶楠楠  图片/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