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新闻学院大创项目成果受到省市有关部门关注
Thu May 03 14:39:08 CST 2018

 

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年国家级大创项目“你好,我们来自台湾——台湾青年大陆创业报道”取得丰硕成果。该项目组的调研报告今年年初被广东省台办刊物采用,并引起省委、市委有关部门关注。此外,项目组成员采写的三篇文章先后被台湾《旺报》刊发。

 

自国台办出台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到大陆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为深入了解政府协助台青赴陆创业的工作成效,并从台青的视角出发,探究其在大陆创业过程中的亲身感受以及对两岸经济发展的影响,来自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沈晓娜、丁艺丹、吴克望、范永敬与何晓莉等5名同学,在指导老师黎勇副教授的带领下,组成“台湾青年大陆创业调研小组”,以新时代新闻学子的身份,通过实地走访与调研,深度挖掘台青在创业过程中历经的酸甜苦辣,体悟其走出“舒适圈”后找寻发展新出路的创业情怀。

 

自2017年4月起,项目组成员分别走访北京、厦门、平潭、东莞等地的台湾创业园与创业基地,记录和梳理了共计53名台青的创业故事:从台商二代、初次创业者再到连续创业者,他们均怀揣着各自的商业规划,描绘事业蓝图,同时在文化创意、教育、餐饮和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中,面临挑战与寻找各自的突破口。

 

通过调研,项目组成员陆续完成《台湾青年在大陆》(项目总稿)、《台湾青年登上“新大陆”》(厦门篇)、《68海里的创业梦》(平潭篇)、《20年沉浮,东莞台商能否再创昨日辉煌?》(东莞篇)等多篇深度报道,着重探究台青“站在优惠政策肩膀上”的创业落地情况。

 

在黎勇老师的指导与建议下,项目组还通过梳理和总结台青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关于两岸信息对接、创业手续办理、融资与申请政府补贴优惠等方面的难题,结合收集到的相关资料、案例分析,尝试为政府的对台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写成近 8000 字的《台湾青年大陆创业调研报告》。

 

该报告2018年1月10日被中共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广东台情参考》第2期全文采用,标题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问题与对策建议》,共15页。报告呈送国台办、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后,引起高度重视,省市有关部门与项目组取得联系,要求提供更详细报告。项目组随后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台湾青年大陆创业情况的调研分析与意见建议》。

 

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31条”措施),其中多条措施与项目组报告中的建议高度重合。指导老师黎勇说,新闻学院同学所做的调查非常精准,提出的建议抓住了问题,切实可行。

 

3月9日、3月10日、3月23日,台湾《旺报》还先后刊发了项目组成员沈晓娜、丁艺丹、范永敬采写的另一组成果《小确幸也有大雄心》、《给自己一场浪漫邂逅》和《台湾带给我成长记忆中的感动》三篇文章。

文 丁艺丹

 

文章链接
沈晓娜:小确幸也有大雄心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308004153-262106
丁艺丹:给自己一场浪漫邂逅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309004119-262106
范永敬:台湾带给我成长记忆中的感动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322004533-262106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