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纪录片《50个孩子》放映及分享会于汕大举行
Fri Apr 27 08:20:16 CST 2018

 

4月24日晚,由美国知名记者、导演Steven Pressman自编、自导、自制的纪录片《50个孩子》放映及分享会于汕大图书馆演讲厅举行。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Eli Lipshitz,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Yigal Cohen,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廖学全等嘉宾出席。
本次活动是汕头大学“犹太-以色列文化活动系列”之一,由汕头大学和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汕头大学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李嘉诚基金会赞助。

 

活动开始,林丹明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说到,以色列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但同中国一样,它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承。他们杰出的教育理念、经营智慧、科技成就为人赞叹,他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亦值得学习。为此,感谢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长期以来对汕头大学“犹太-以色列文化活动系列”的支持,并感谢Steven Pressman导演此次带来优秀的作品与师生们分享,也期待我们在文化交流活动中有所收获、感动。

 

Eli Lipshitz副总领事随后致辞。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汕头、来汕头大学,但他认为这是领馆和汕大之间又一次非常好的合作。此次的纪录片讲述了人类一段黑暗历史当中的一束人性之光。它告诉我们,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动作、一点点星星之火,亦可产生巨大的改变。最后,他感谢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对文化交流活动的支持,并希望在电影结束后大家和导演愉快交流。

 

《50个孩子》时长1小时,讲述了1939年一对美国夫妇把50个犹太孩子从纳粹占领的奥地利成功转移到美国的真实故事。师生们静心观赏,并深受感动。2017级法学专业焕杰同学表示,看完这部纪录片,久久不能平静。他说,“在那个满是压迫的黑暗世界里,克劳斯夫妇用他们的善意给50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来光亮,即便微乎其微,但足以照亮他们的世界”。2015级英语系菁菲同学也为这对普通的犹太夫妇、他们单纯的正义感所折服。电影让她深切体会,在人性的光辉之下,“Ordinary people can achieve extraordinary”。

 

互动环节,通过与现场师生积极交流,Steven Pressman导演进一步讲述了纪录片背后更多的故事和细节。75年前的故事连接纳粹德国、犹太人和美国。许多英雄的事迹就像辛德勒的名单一样尘封在历史档案中。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秉持他们自认为理所当然的正义感与责任心,创造的不平凡的壮举,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1.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教授致欢迎辞

 

2.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Eli Lipshitz先生致辞

 

3.导演Steven Pressman先生现场分享

 

4.林丹明副校长代表致赠由汕大学生创作的校园风景版画给嘉宾

 

5.嘉宾合影留念

 

6.汕大学生及广以教师与导演Steven Pressman先生作进一步交流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