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举办第九届英语教学国际会议
Fri Apr 27 08:13:49 CST 2018

 

4月20日至22日,汕头大学英语语言中心举办第九届英语教学国际会议。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循证实践:重新探讨多元文化语境中的英语教学实践”。
 

 

4月21日上午,Ken Hyland、Claudia Kunschak、刘骏、John Macalister、冉永平和Don Snow等六位主讲嘉宾及参会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英语语言中心副主任John Harper主持,中心主任毛思慧教授致欢迎辞。在汕头大学英语语言中心成立15周年之际,三位英语语言中心的前主任分别作了主讲嘉宾发言。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刘骏教授,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Ritsumeiken University)的Claudia Kunschak教授和来自昆山杜克大学(Duke Kunshan University)的Don Snow教授。

 

上午的主讲嘉宾发言由毛思慧教授主持。来自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的John Macalister教授担任讨论嘉宾。刘骏教授在报告中讨论了中国赴美留学生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指出大学老师应兼顾中国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术素养,以帮助学生适应海外求学的需要。Claudia Kunschak教授谈到了当前的各种研究范式,如英语作为通用语(ELF)、超多样性(superdiversity)和跨文化主义(transculturalism)。

 

Kunschak教授指出,为了推动变革,决策者和语言工作者需要从跨语际、跨文化的角度出发设置课程。Don Snow教授的发言主要涉及跨文化能力。Snow教授认为,英语学习者不仅要具备语言技能,还要具备跨文化能力。他建议语言教师在教授跨文化交际能力时,应讲授基本的跨文化概念。刘骏教授、Kunschak教授和Snow教授出色的发言鼓励决策者、培训人员和语言教师从英语作为通用语的角度出发,对英语教学实践进行创新。主讲嘉宾发言获得了一致好评,参会人员就嘉宾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主讲嘉宾发言由Claudia Kunschak教授主持。主讲嘉宾John Macalister教授从课程设置的角度出发,探讨了课堂上应当讲授哪种英语这一问题。Macalister教授建议语言教师对学生的需求进行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分析。他强调了需求分析的三个要素:知识空缺、学习意愿和学生需求。Macalister教授的发言鼓励与会者对应该教授那种英语、用什么方式教授英语等问题进行反思,促使对英语教学感兴趣的决策者、学者和教师对英语本族语主义(native speakerism)提出质疑。刘骏教授担任本次发言的讨论嘉宾。

 

来自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澳门、马来西亚、中国大陆、俄罗斯、新加坡、泰国、台湾、英国、美国、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145名教授、教师和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包括6场主讲嘉宾发言、62场分组论文发言、3场学术小组研讨和3场壁报论文展示,展示了当前多元文化、多语言背景下英语教学实践中的各种议题。约有18名来自汕头大学英语语言中心的中外教师在大会进行发言,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佳课堂实践。分组论文发言、学术小组研讨和壁报论文展示了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实践创新活动,获得了广泛参与,得到了一致好评。

 

22日,冉永平教授和Ken Hyland教授分别在上午和下午进行了主讲嘉宾发言。冉教授的发言由汕头大学的原明明老师主持。发言介绍了跨文化的语用学研究方法,并讨论了英语使用者在英语作为通用语环境中的口语交流情况。冉教授认为,为使英语学习者顺利进行跨文化交际,交际能力需要纳入英语教学课程和实践。Don Snow教授是本场发言的讨论嘉宾,他在讨论环节中指出,语言教师需要将跨文化交际能力(ICC)纳入英语教学中。在最后一场嘉宾发言中,Ken Hyland教授指出,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撰写学术论文,需要充分了解各学科领域的特殊性。Hyland教授指出,学术写作训练应当包括学科语言、学科知识、学科话语(体裁意识)和学科素养几部分内容。他鼓励参会者探索议论文写作的创新教学模式。本次发言由汕头大学的Handoyo Widodo老师主持。

 

毛思慧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的公开论坛环节,对各位发言者和与会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参与公开论坛讨论嘉宾有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John Macalister教授、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Ken Hyland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的Claudia Kunschak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冉永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Dawn Tsang教授、印度尼西亚Siliwangi大学的Junjun Ramdani教授以及汕头大学的Yunier Perez Sarduy教授。各位嘉宾回顾了会议主旨,分享了对多元文化背景下英语教学实践未来的看法和见解。公开论坛讨论了学科话语、反思实践、学习者身份和英语通用语使用者能力等四个问题。

 

本次会议是一个学术论坛,来自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的语言教育专业人士、研究人员、决策者和学生从教育学和语言学的多个角度出发,对英语教学中的各个议题进行了探讨和辩论,分享了教学实践中的思考和创新。大会激励语言教师和培训人员重新审视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以满足语言学习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不同需求和目标。

图文/汕头大学英语语言中心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