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4期
Tue May 08 17:10:45 CST 2018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4期
 
 

 母校要闻

  •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

 校友动态

  • 老情怀 新未来——汕大医学院78级入学40周年返校聚会

  • 研究生院举办“研职担当”职场分享会

  • 校友专场:爱“眼”有方亲子体验活动

 活动预告

  • 关于举办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的通知

 

 母校要闻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

5月5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批示和指示精神,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校领导,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学院、系(部、所)负责人以及学院学科、科研、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行政人员,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和协调人、二级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学术骨干,各学院其他具有正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学校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及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创新创业研究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中心、发展规划办中级以上管理人员,医学院各部处室正副职等42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副校长林丹明主持会议并致辞。林丹明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希望与会人员理解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为谋划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聪明才智。林丹明指出,学校未来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积极主动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以“双一流”建设标准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副校长乌兰哈斯作题为《齐心协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争一流,努力开创我校学科建设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和广东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以来的学科建设方面的历史,总结出科研成果获得历史性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获得认可、学位点建设取得新成效、学科及支撑平台特色鲜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初显、研究生创新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创新研究和服务地方的能力显著增强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目前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同时,按照《汕头大学发展规划愿景(2018-2025)》的战略部署,报告指出了新时期学科建设总体要求,明确了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包括统一思想,增强学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目标导向;分类建设,突出学科优势及学科特色;大力支持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做大做强;改革创新,优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精准施策,提升学科人才队伍和平台水平;创新模式,提高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温小波作题为《凝心聚力,引育并举,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自2012年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和广东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以来,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师资队伍水平上台阶,在人才工作上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包括:教师队伍总体规模壮大;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总体水平显著提升;高水平人才队伍扩大,影响力提升;学校对人才吸引的竞争力明显增强;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深入。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及问题,指出新时期人才队伍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学校今后“全面提升、保障重点、结构优化、优胜劣汰”的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思路,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包括:保证把党管人才落到实处;推行人才精准引进措施;实施人才引进奖惩制度;优化人才考评体系,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实施好卓越人才计划;加强团队建设和梯队建设,优化校内人才的培育制度;建立定期信息通告和困难解决机制;广泛利用一切可能的外部资源,促进学校对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提升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行政和教辅队伍建设。

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与各学院院长签订“汕头大学发展规划愿景(2018-2025)学院任务清单”,副校长乌兰哈斯与具有一级博士点、2020年冲击一级博士点的学科带头人和协调人签订“一级学科建设方案(2020年)”。

近日,学校新增数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型。副校长冯兴雷宣读学校奖励文件,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为新增一级博士点数学、生物学科授牌。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分为12个小组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令人鼓舞,专题报告实事求是,中肯坦诚,不回避问题和困境,科学分析,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小组讨论热烈,达成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开展的共识,为学校两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作题为《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做新时代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者》的总结讲话。姜虹充分肯定了两个专题报告和各小组的研讨总结发言,并对辛苦筹备本次会议的所有人表示感谢。姜虹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三点感想和意见。

  • 一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姜虹分享了首任校长许涤新教授在1984年全校师生员工大会上的讲话、香港大学首位华人校长黄丽松教授在汕大开幕典礼的赠言和李嘉诚先生在《我对汕大的期望》中提到的汕大的使命,言及1986年邓小平同志会见李先生时提出汕大对外更加开放一点的希望和1988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确立的办学方针,指出这些依然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姜虹强调,学校过去、现在和将来改革创新的大势不会变,力度不会减。学校“爱国奉献、勇担责任,开放包容、风气自由”的精神不会变。姜虹“点赞”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管轶教授及其团队、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郑怀平教授、“25年执着,只为成就一湾纯蓝海豚湾”的刘文华教授,表示正是经过一代代以他们为代表的优秀的汕大人的艰苦努力,方才成就了今天的汕大,也为明天的汕大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姜虹代表学校党政向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 二是认清形势,明确思路。姜虹表示学校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高校,要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优化学科资源配置,调整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就与会人员关心的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问题,姜虹提出了理解和认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途径和目标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切实强化高层次和核心骨干人才的引领作用;以院系和学科建设为基础,充分调动院系办学积极性;以交叉学科融合为突破口,加快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积极引领学校改革与发展。姜虹指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要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学科是支撑,教学是根本;要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解决“高峰”问题、“高原”问题,重视应用,做到“扶优扶需扶特扶新”;要解决好学科建设中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事业急需,坚持标准,引进优秀人才,积蓄发展后劲,加大力度培养校内人才,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教学科研队伍、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人员队伍的协调发展。

 

  • 三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姜虹指出在落实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的过程中,既要认真思考学科文化建设与学科生态系统问题,深思如何改进和优化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软性环境,培育形成优秀学科文化,又要做到“方向要把准、情况要摸清、思路要理顺、工作要抓实、作风要过硬”。

姜虹强调,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积极建设者和推动者,希望每一个人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做新时代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者,共同携手迎接属于全体汕大人的美好明天。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校友动态

   老情怀 新未来

——汕大医学院78级入学40周年返校聚会

一声七八级,浓浓同学情!2018年夏初,汕头大学医学院78级入学40周年聚会在美丽的汕大校园召开。来自海内外近160位同学齐聚母校,忆昔思今,心潮澎湃,欢声笑语,畅饮开怀……

参观医学楼、体育园、图书馆

植树40棵,樱花林初成

《老情怀 新未来》

震撼人心,终身难忘!

向母校赠送纪念品——金凤凰寓意深长

同学访谈

当年学子,已成业界翘楚,引领国内潮流,蜚声国际,展现七八级的同学们的风彩。

精彩的文艺演出开始

大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把我们带回40年前的校园

《月亮代表我的心》传情达意

特约指挥:宋秋萍(美国)

诗朗诵:吴扬

《四十载同学情》

 

1978年

我们风华正茂、气宇轩昂

求学路上

缘分,使我们成了同窗

 

四十载光阴似箭

曾经那些俏皮又熟悉的脸庞

时常在眼前回放

总在试图寻找

内心深处那一个又一个

亲切的模样

 

我们日夜相伴

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五年时光

那里有我们共同的青春

那里有我们共同的回想

 

忘不了讲台上严谨治学的恩师

忘不了教室里孜孜以求的目光

忘不了球场上你争我抢

忘不了宿舍里的嬉闹欢唱

 

而今

当年学子 个个精英

扁鹊门下百花香

汕医七八皆贤良

为政为民谋福利

商界奇才美名扬

人生路上凯歌响

 

回首

别来几十年

兄弟情 仍然豪迈奔放

姐妹谊 依旧热血滚烫

同学情谊 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眷恋和珍藏

 

此刻

我们齐聚一堂 共欢唱

愿我们-- --

友谊地久天长

女高音演唱者:陈艺娟

感恩父母,感恩时代,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

真理钟下放飞梦想!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祝同学们友谊地久天长!

来源:医学院78级校友

 

研究生院举办“研职担当”职场分享会 

4月27日晚,研究生院邀请药物化学专业2013届硕士毕业生、潮州三环(集团)研究院总经理助理许少强来校作“研职担当”职场分享。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主持分享会,许少强校友从“求职历程”,“职场感悟”,“求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为一名职业研发人员。

少强校友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鼓励大家在择业时,必须结合当前社会大环境,以目标为导向,对自己做全面评估,了解自己想要什么、适合做什么,兼顾兴趣与生活的平衡作出抉择。接着,他向同学讲述自己的职场感触和经验,以“平台+努力+机遇+感恩=回报+成长”的简单公式,形象地告诉在场的同学:个人对企业平台的认可是其在企业良好发展的一个基本因素;个人要利用好工作之余的时间,付出多于常人的努力;同时,在工作中要抱有感恩之心,不忘来时的路,感恩一路帮助过我们的那些人;十年磨一剑,需要耐心和一如既往的坚持,只有这样当机遇来临时才会牢牢抓住,收获有时候来的快,有时候来的慢,需要的是坦然处之的心态,我们也才能真正地成长,收获更多的回报。同学们进入职场需具体与提升的能力包括:凡事有回复,让别人知道事情的结果或者进展,能够根据情况做出更多的安排,避免事情耽误或者因此产生不良的后果;快速高效的节奏,没有计划的工作,会让自己焦头烂额,自己负责的事情要制订计划和时间节点;工作中多问为什么?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一种处理事情的态度,更好会让事情往好的一面发展,直至解决问题。最后,他还结合自己的经验,提醒同学们在求职面试时要注意的事项:制作简历时要学会换位思考、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学会总结归纳;用心的去了解你所想进入的企业,实事求是、将自己的潜在的另一面发挥出来,让面试官认为你是有潜力、值得培养、 靠谱的人;在面试环节,要始终保持微笑,阳光的心态会为我们带来好运。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也就企业研发职位的发展途径、晋升机制、相关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咨询,少强校友也逐一作了解答,并盛情邀请有意愿的同学加入三环集团,当场就有6名同学递交了求职简历。

来源:汕头大学研究生院

 

校友专场:爱“眼”有方亲子体验活动

4月28日上午,汕头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联合汕头市医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汕头博徳眼科医院举办校友专场——爱“眼”有方亲子体验活动,虽是上班时间,但还是有不少校友抽空参与,只为了给自己、给孩子、给家人们了解更多的爱“眼”知识。

本次活动得到博德眼科张少斌院长和辜美山副院长的大力支持,他们同时也是我们的汕大校友,为了能给校友们开展眼科讲座,还特地推掉其他事宜,只为了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为校友们及校友的家人们一份眼科护理知识和一次全面的眼睛检查。

在现场,他们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现场校友们答疑解惑,让校友们受益匪浅。

相信今天到场的校友都收获颇丰,期待下一场校友活动能得到更多校友的支持与参与!

来源 :汕头大学MBA教育中心

 

  活动预告

关于举办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的通知

汕头大学各地校友会:

       学校定于2018年6月9日在广州举办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请各地校友会(含筹备会、联谊会)积极组队参赛,报名办法详见附件。

      请于2018年5月25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罗敏瑜校友邮箱:lmy@kingpound.com电话:18826123217(微信同号);同时抄送校友办邮箱:o_xyh@stu.edu.cn,电话:0754-86502180

    附件:

    1、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比赛规程

    2、汕头大学第二届“校友杯”乒乓球赛报名表

    3、自愿参赛责任书

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

2018年5月10日

 
制作单位: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  话: 0754-86502180  邮 箱: o_xyh@stu.edu.cn
网  址: http://xyh.stu.edu.cn  订阅号: stualumni
地  址: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