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陈功铭:90后大学生的“观潮”之路
Fri Apr 20 16:50:55 CST 2018

人物简介:陈功铭,青年制片,2014年毕业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和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现任eMuse Pictures制片,负责影视项目的策划和开发,并担任观潮影展总策划。

观潮,从电影开始

观潮影展(TeoswaInternational Film Art Festival),系创办于2016年的独立影展,每年举办一届,主办地点为中国广东省汕头市。观潮影展关注当代创作者的成长历程,跟踪文化概念的演绎轨迹,记录蓬勃涌动的历史时刻,致力于推动南方作品的创作和推广,不断拓展创作者的视野、市场和想象空间。

目前,观潮影展有两个征片类别:新浪潮单元和南洋单元。新浪潮单元侧重于国内独立制作,面向中国大陆地区征集影片,展映具有创意和独特视角的新锐作品,接收独立作品、商业作品甚至学生的毕业作品及课业作品。南洋单元面向港澳台、东南亚及世界范围征集影片,侧重于展现海洋文明和“南方”特色的作品。

影展分为四个活动板块:新春特别活动、创作者沙龙、剧本沙龙以及延伸活动。其中新春特别活动是影展最重要的活动,一般在春节期间举办,拥有主题论坛、创作者沙龙、电影人晚餐、赏影活动和交流酒会等环节。天南海北的创作人齐聚一堂,回顾过往,展望未来,交流情谊,开拓可能。

(创者者交流会)

谈及创办观潮影展的初衷,陈功铭表示 “希望能够营造一个交流的氛围,让更多有趣的创作人从游离状态彼此联结。”

电影被称为“第八艺术”,集合了摄影、音乐、绘画、雕塑和建筑设计等因素在内的艺术表达形式。作为一种大众媒介,影视在参与区域甚至全球性叙事中发挥巨大作用,这也是传统文化重扬往日光华的最好媒介。观潮团队致力于打造一个有品味、才华和追求的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增强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号召力和吸引力。

陈功铭认为,这不仅是艺术项目的展示窗口,也是相关行业资讯互通的客厅,更是创作者和观众近距离互动的平台,为青年艺术家日后的创作累积有效反馈。从电影出发,“观潮”将成为潮汕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又是一年“观潮”时

2018年春节期间,又一届“观潮影展”在汕头开幕,40多位来自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汕头本地的影视创作人应邀参加活动。

而由汕头大学出品,郭嘉琳导演带队制作的纪录片《潮糖》入选2018年“观潮影展”。该片讲述了明代中叶后,全球经济进入高度融合的关键时期,潮人以蔗糖为载体书写了盛极一时的“潮白”传说。经过大量的人物访谈、历史资料整理工作以及潮汕人日常的“食甜”,《潮糖》抽丝剥茧讲述潮汕糖业的兴衰史。潮起潮落间,百年倏忽已过。

(郭嘉琳携作品《潮糖》参加2018观潮影展)

从第一次“新春特别活动”的6部影片联展到今年的“新春特别活动”超过2000多部作品投展,“观潮影展”用了短短三年。

回顾2016年到2018年的三次“观潮影展”新春特别活动,陈功铭表示影展每年都有所创新,今年首次尝试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影片作品,影展不再限于潮汕本土特色的展示,而是有更丰富的南方色彩、华侨元素和亚洲视野。

此外今年的影展还多了一个新环节:海内外创作人游汕头。这让活动交流方式由单向交流转变为多向交流。与往年传统的论坛形式不同,“海内外创作人游汕头”让大家在采风观览中互相认识,互相交流,交流氛围积极而平等。

 (创作人游汕头)

潮起潮落,汕头影视新机遇

以创作人敏锐的角度去游览观察汕头,确实是一个很赞的交流方式,而新的城市面貌能够激发创作人新的灵感。

在陈功铭看来,这些年汕头的变化,对汕头影视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汕头的发展对于实体影视业的发展有几个方面的作用。第一,自“创文强管”行动之后,市容市貌有了极大的提升,不仅为拍摄取景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城市魅力,吸引更多创作人们来这里勘景采风;第二,城市吸引力变高,对人才的吸引加大,也就会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投身影视行业;第三点,城市形象变好,政府高效执行,将会进一步提升汕头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会让影视行业得以遇到新的发展机遇。”

潮汕地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故事素材,“观潮影展”大大小小的活动让有表达欲、有故事素材的人成为更加⾃信和具有专业技能的“叙事者”,从而为开发本土故事、倡导原生艺术和推动在地创作提供可能性。

(创作人交流会)

“观潮影展”也鼓励更多具有前瞻性、国际性和创新性的视野青年导演们创作,从而让观众有更多新的视角和感受。这些观众可能是本地人或外地人。“更深刻的印象和启发性思考,这个任务是创作人去完成的。而观潮的使命,是鼓励创作。”陈功铭说道。

青春帆影动,未来盼“出海”

在创办“观潮影展”前,陈功铭曾是亲自掌镜的一线工作者。他在自己的毕业作品《老爷保贺》中担任导演,另外两名主创张晓康、蔡卓欣分别担任制片、编剧。这是一部具有浓郁潮汕特色的神话喜剧片。从剧本的编撰、演员的挑选、场景的拍摄,再到后期的制作,这部电影全部由汕头大学30多名学生团体独立完成。

(电影《老爷保贺》海报)

毕业之后的陈功铭仍继续拍片,只是职位有点变化了,目前更多地是做着前期开发和制片工作。

职位的变化对于陈功铭来说是一种挑战。“从事前期开发和制片工作,对于个人来说,要有多项目的全局观,也得掌握更多的技能。不仅在艺术洞察力上,对商业能力也有要求。全方位素质是个考验,所以职业变化也是一个挑战。”

留在潮汕地区推广影视工作,陈功铭有着自己的考虑:“在潮汕地区推广,有几个原因,有个人原因,也因为我是跟着胡禄丰老师在学习工作,胡老师是咱们汕大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系主任以及融合媒体实验室的总监,所以这也是我留在潮汕地区的一个原因。”

谈及未来,陈功铭计划是继续做好“观潮影展”,做好电影,创造更多的价值。“希望能把在汕头本地的‘观潮’壮大到更远更开阔的‘出海’吧!”陈功铭说道。

  (陈功铭)

 

来源 |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