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市召开建设省实验室专家咨询会
Sat Apr 14 05:04:28 CST 2018

 

4月11日下午,由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汕头大学承办的汕头建设省实验室专家咨询会在汕头迎宾馆召开。来自我国化学化工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汕头,为汕头省实验室筹建工作建言献策,共话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新发展。市委书记方利旭会见与会院士和专家。

 

应邀参加专家咨询会的专家包括,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中科院广州化学所胡美龙教授、中山大学陈水挟教授等。汕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光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委书记吴启煌,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陈严与市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各区县和市直部门领导,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专家咨询会。副市长林晓湧主持会议并作筹建情况介绍。汕头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黄晓春教授对省实验室初步建设方案进行汇报。

 

2017年底,广东省正式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计划到2020年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分批启动建设共10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布局汕头建设省实验室。目前,通过前期的深入调研,筹建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以汕头大学为主要依托单位,与中科院广州化学所等知名科研院所达成共建广东省实验室的初步共识,成立省实验室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与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初步建设方案。

 

听取了汕头对省实验室的初步建设方案后,专家组成员们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研究领域,对建设方案在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汕头产业的资源优势、吸引境内外优势科技力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专家组代表陈小明院士对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孙光辉表示,将以院士专家的意见为指导,完善汕头市建设方案,争取今年向省政府申报省实验室的筹建。

 

咨询会后,市委书记方利旭在汕头迎宾馆会见莅汕参加筹建广东省实验室专家咨询会的院士和嘉宾,市领导邱奕辉、林晓湧,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科研处处长陈严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中,方利旭表示,汕头要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依托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活跃的优势,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努力打造开放性技术创新科研平台。他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多到汕头走走看看,多帮汕头出出主意,为筹建省实验室推荐人才、设备以及课题方向。汕头将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创造条件让高端人才扎根汕头,提升创新能力,打造粤东区域创新极,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汕头的期望。

 

黄维代表参加座谈会的院士和专家表示,当前,汕头筹建省实验室时机成熟,基础条件具备,方案比较全面,可以依托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联合周边区域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一流省实验室,向国家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图文/科研处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