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华文文学论坛”在汕头大学举办
Tue Apr 03 08:07:28 CST 2018

      

3月30日上午,汕头大学学报编辑部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华文文学论坛”。来自澳门大学、韩山师范学院、汕头市作协和汕头大学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华文文学”、“办刊策略”、“学术和评论”等主题进行研讨,同时也见证了汕头大学副校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候任副校长林丹明教授为朱寿桐教授颁发《华文文学》主编聘书的时刻。

 

林丹明在会上致欢迎词。他介绍说,汕头大学主办的《华文文学》创刊于1985年,是中国大陆创办最早的一份专门发表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作品和评论的期刊。2000年,《华文文学》改版为纯学术刊物。自2010年以来,《华文文学》与一大批海内外一流学者以及文学机构、刊物相继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构筑起阵容强大的编辑委员会,陆续发表了国际人文学者马悦然、李欧梵、王德威、史书美等名家的论文,推出了包括刘再复、李泽厚、叶维廉、莫言、张爱玲、严歌苓、欧阳昱等华语世界顶尖学者和作家的研究专辑数十种,形成了较高比例的海外作者群。据权威机构“中国知网”的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华文文学》机构用户总计达4000多家,机构用户群和个人读者群分布全球。鲜明的国际化视野,成就了《华文文学》在全球华文文学界的影响力,也成为汕头大学和国际学术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4年2月,《华文文学》入选南大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2015年8月,《华文文学》入编北大“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简称“北大核心”),成为广东省唯一跻身“双核心”的文学类学术期刊。2018年,《华文文学》再次入选南大核心期刊。

 

林丹明动情地说,我校十分荣幸地聘请到华文文学界著名专家朱寿桐教授出任《华文文学》的主编,为刊物的进一步提升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非常期待,随着朱教授的加盟,作为海内外华文文学研究发表的重要阵地,《华文文学》杂志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我校国际学术交流的靓丽名片。
   

 

研讨会上半场由汕大学报编辑部主任柏友进主持,朱寿桐教授作主题演讲。下半场由《华文文学》常务副主编庄园主持开展了学术交流分享会。

文/学报编辑部  图/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