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教授莅临汕头大学访问并作精彩演讲
Mon Apr 02 04:56:45 CST 2018

 

应汕头大学邀请,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教授于3月28日至29日莅校访问,与学校师生代表会面,并担任“长江大讲坛”第二期主讲嘉宾,为师生作题为“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的精彩演讲。

 

28日上午,图尔克教授分别与法学院、商学院及理学院师生代表会面及座谈。在与法、商学院师生代表的会面中,图尔克教授指出国家间互换留学生是非常有效的交流途径,让年轻人可以体验到与本国完全不同的文化。座谈中,法学院、商学院师生代表也对全球化趋势下国家间、区域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发表了看法。在与理学院师生代表的座谈中,理学院刘文华院长及汕大河流修复及水处理科研团队的成员就治理练江污水问题向图尔克教授作了详细的报告。图尔克教授表示,生态问题是真正关乎人类存亡的国际性的问题,一定要引起真正重视并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29日上午,姜虹书记、冯兴雷副校长在学术交流中心会见了图尔克教授。姜虹书记对图尔克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她指出,图尔克教授是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希望图尔克教授能为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冯兴雷副校长向图尔克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取得的成就。随后,姜虹书记与图尔克教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西医教学如何互补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理学院院长刘文华、商学院院长徐二明、图书馆馆长Terry Bodenhorn、语言自习中心(CILL)主任Scott Fisher、法学院孟金梅副教授及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廖学全等。

 

29日下午,第二期“长江大讲坛”在汕大图书馆演讲厅举行,图尔克教授为学校师生作题为“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的精彩演讲。讲坛由姜虹书记主持。

 

在演讲中,图尔克教授提到,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每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所提出的目标都得到实现,中国在制定方针政策上具有极高的一贯性及可信度。“一带一路”倡议,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当今世界政治局势复杂多变,中国的崛起举世瞩目,中国的实力无法隐藏,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寄望于中国为国际秩序贡献智慧。他指出,战争并非不可避免,我们无论如何都必须确保21世纪不发生大型战争。“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心思想是“互联互通”,这个倡议能为欧洲乃至世界搭建互联互通的桥梁。如果“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能够得到实现,将有助于推动本世纪的稳定与和平。参加讲座的师生就“一带一路”文化与商贸发展的关系、中美贸易战、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对欠发达国家的影响、“一带一路”是否会带来文化冲击等向图尔克教授进行提问,图尔克教授均一一耐心作答。演讲结束后,姜虹书记代表学校向图尔克教授赠送了刻有图尔克教授姓名的汕大毕业戒指。

 

在校期间,图尔克教授还参观了体育园、图书馆、英语自习中心及人体生命科学馆等。

 

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担负着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重要使命。图尔克教授本次应邀到访并举办讲座,与学校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及专业知识,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行独到剖析,为师生提供了与外国政要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极大地开拓了国际视野,深化了国际文化交流,让师生在汲取知识的过程中树立并坚定了文化自信,为校园思想文化及精神文化建设起到强而有力的助推作用。

 

达尼洛·图尔克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资深政治家、外交家、法学家、国际治理专家。现为全球水资源与和平高级别小组的主席。他于1992 年起成为第一位斯洛文尼亚驻联合国代表,并两次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2000年起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2007 年 11 月 11 日,当选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2012 年 12 月 22 日卸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2015 年 6 月 16 日,受邀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2016 年,他曾参选联合国秘书长。多年的联合国工作经历使图尔克教授有机会与中国接触,并参与到与中国相关的一些国际研讨中。他对中国的发展历程十分了解。曾担任欧盟成员国总统的经历更令他对“一带一路”倡议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影响有着深刻独到的见解。
 

 

设立“长江大讲坛”是我校立德树人,开展思想文化建设,加强学术交流,推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讲坛以专题学术讲座或形势报告会等为主要形式,以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军事等有关重大问题为主要内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企业领袖担任主讲人。

文 郑馥  图 曾建平等  责编 吴斌

 

 

姜虹书记与图尔克教授合影

 

图尔克教授为汕大师生作精彩演讲

 

姜虹书记、图尔克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

 

图尔克教授参观人体生命科学馆

 

图尔克教授与法学院、商学院师生代表会谈

 

姜虹书记、冯兴雷副校长等与图尔克教授合影

 

图尔克教授与理学院师生代表合影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