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3期
Thu Apr 19 10:10:34 CST 2018
汕头大学校友简讯 2018年第3期
 
 

 母校要闻

  • 汕头大学数学、生物学等通过审核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 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揭牌

 校友动态

  • 全国人大代表黄贵松校友回校宣讲“两会”精神
  • 汕头大学举办2018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 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换届大会圆满举办
 

 母校要闻

   汕头大学数学、生物学等通过审核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3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汕头大学数学、生物学等9个学科通过审核增列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其中,基础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新增为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新增为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应用数学、高等教育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新增为数学、教育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教育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药学硕士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目前汕头大学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数学、生物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海洋生物学、结构工程、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

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4个: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教育学、数学、化学、生物学、机械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光学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5个:外国语言文学、美术学、设计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行政管理学、产业经济学、海洋生物学、环境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应用化学、工业催化、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运用技术、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现有硕士专业学位11个: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艺术硕士、教育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工程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护理硕士、药学硕士。

文:研究生院

 

 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揭牌 

4月23日上午,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医工创新论坛在体育园多功能厅C厅举行。来自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汕头大学揭开生物医学工程教学研究的新篇章。仪式由工学院副院长林鹏主持。

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在仪式上表示,学校拥有优越的办学条件和丰富的社会资源,特别是李嘉诚基金会积极支持学校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并引入了国际领先的密西根大学作为合作伙伴,为学校提供先进的课程体系和优质的师资力量,对生物医学工程系的设立和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乌兰哈斯寄望生物医学工程系吸纳优质人才和经验,探索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程科技人才,办成一个有影响力、有特色、面向未来的学科。

汕头大学校董会特别顾问、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出席揭牌仪式。韦钰在致辞中,从专业的角度对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韦钰也从学校的“老朋友”的角度,殷切希望学校能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新机遇,不仅要从长远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角度规划、建设好该专业,更在学校今后的发展建设中走出特色道路。

美国密歇根大学代表Lonnie Shea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成立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在建设和发展中将面临种种挑战,密西根大学将全力支持该专业的教学科研,培养该专业的优秀人才。

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方强教授表示,生物医学工程系在教学上将秉承汕大小而精的教育特点,结合新工科改造,注重实践体验,重点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批判创新思维、工程设计和实施能力以及表达交流能力,而在科研方面则将和国内外高校、医院和产业界形成协助合作关系,既有适应当地产业需求的初始目的,也存在未来引领产业发展的志向。

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理工医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并且综合了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在不同层次上研究人体系统的状态和变化,并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来调控这类变化,其目的是为医学问题提供解决手段,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服务,从而守卫人类的健康。

汕大生物医学工程系以培养能将工程学的知识和方法与生命科学相结合的高端优秀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专业知识,同时具备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为将来成长为医疗器械和健康产业领域的卓越引领者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该专业是国内唯一的进行全英语授课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引进世界排名前十的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完整的课题体系,引进包括密西根大学全职教师在内的海內外优质师资力量,在课程设置上坚持“基础牢固、专业坚实、方向灵活、具有特色、加强实践训练、提高综合素质和胜任力”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包括了五大模块,即:数理基础课、工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医工专业课、设计序列课程,给予学生新颖的学习体验。该专业学生不仅有机会获得李嘉诚基金会特别提供的丰厚的专项奖学金,还可获得李嘉诚基金会提供的去海外名校交流学习和实习的机会,毕业生将获得去海外名校攻读硕士和博士的深造机会。据悉,该专业将从今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下午,第一届医工创新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论坛由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方强教授主持,汕头大学校董会特别顾问、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Nigel Lovell教授,休斯顿大学Metin Akay教授和密歇根大学Lonnie Shea教授做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特地邀请了来自金山中学、澄海中学、聿怀中学、六都中学、潮阳实验中学等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前来听讲,从而使更多的中学生了解现代生物医学工程发展趋势。演讲结束后,中学生们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向教授们提问。不少中学生对韦钰教授主讲的智能发展和精神健康课题十分感兴趣,积极与“韦奶奶”互动交流,而“韦奶奶”希望中学生们别因为学习产生太大的压力,多次叮嘱“你们要好好睡觉”。本次论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知名度,对该专业的招生宣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校报 叶楠楠  

图:校报 曾建平 叶楠楠        

 

 校友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黄贵松校友回校宣讲“两会”精神

黄贵松  汕头大学1995级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校友,1999年毕业后就职于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十几年来坚持不懈,致力于液晶显示器及触控产品产业化制造工艺研究及推广应用,多次率领团队完成重点技术项目产品的产业化工作,其中《电容式多指触控模组产业化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汕头市首届优秀人才奖创新创业团队奖。

黄贵松201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南粤工匠”称号。现任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工程师、党支部书记。2018年1月31日,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3月28日,学校在科报厅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5级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校友黄贵松宣讲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校领导姜虹、罗念潮、顾佩华、乌兰哈斯、冯兴雷,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心组学习人员,各教学教辅单位党员正副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四院两部”全体教工党员,各书院、研究生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罗念潮主持。

作为一名人大新代表,黄贵松表示,他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加首次履职活动,既感到莫大光荣,又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此次回母校宣讲,黄贵松不仅分享了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过程和学习心得,还生动地讲述了许多亲身经历的感人情景。

黄贵松从会议主要议程、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与贯彻、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本次履职的体会四个方面进行宣讲。黄贵松表示,参加这次会议最大的收获是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接见广东团全体代表,并参加审议、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与代表们拉家常式的互动中,就百姓的生活、国家经济的发展战略、人才与科技创新的方向等方面一一道来,仿佛开一场家庭会议,让与会代表深深感受到总书记的睿智与为民情怀。习总书记还深情回忆与广东人民的渊源,两次提到汕头,让大家感受到总书记对广东的深情厚望。黄贵松非常幸运与习总书记两次握手,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励精图治的领袖风范、为国为民的人格魅力和博大精深的政治智慧。“至今我仍然感到无比的温暖、无比振奋,一生的理想与信念更加坚定了!”黄贵松如是说。

谈到履职体会,黄贵松表示,这次大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核心意识更突出,党组织的作用有效发挥,代表履职水平高,会风会纪要求严。与会的潮汕代表也积极提出了“关于将汕头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的建议”,利用汕头良好的华侨资源、港口资源,在近两年通过创文强管、推进作风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深程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作出汕头的贡献。接下来,他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人大会议精神的宣传;积极履行法定职责,认真调研,将人大代表工作落到实处。

罗念潮作总结发言。他感谢黄贵松校友的精彩演讲,强调2018年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罗念潮表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希望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落实全国“两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图/文:叶楠楠

 

 汕头大学举办2018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3月30日,汕头大学2018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步行街举行。此次招聘会由就业指导中心和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招聘会吸引了深圳市绿大科技有限公司、九州售电有限公司、珠海市智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潮州三环(集团)、深圳卓越教育、中信证券、知羿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117家主要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及潮汕地区的企业前来我校揽才,共提供约2100个就业岗位。

我校已第九年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今年回校参加招聘会的校友企业为历年来最多。珠海市智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是第三次回校招聘毕业生了,公司非常赞赏母校毕业生的上手能力;深圳市绿大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回母校招聘,特地带来公司总经理、1987级建工系校友邱少腾编写的书《游观汕大:一所绿色大学的探索实践》,对于投递简历的同学都送上一本;中山市向洲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校长、2003级外语系校友禤恒坤高度评价母校的外语教学成果,并表示此次招聘的收获很大,汕大目前共有18位毕业生在公司就业或实习。

九州售电有限公司执行总裁、1990级艺术系校友潘晓辉特别青睐母校优秀的毕业生,本次回来的招聘团队均毕业于汕大。在此次招聘会中,九州售电有限公司的招聘计划高效进行,潘晓辉校友由衷感谢母校的支持配合,主办单位的认真负责让他感受到了母校对校友的重视与热情,校友深切的汕大情怀更是让他感触良多,潘晓辉校友时刻铭记毕业赠言“今天你们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必以你们为荣”,强调学校与学生需合作共赢,并衷心希望能有更多回馈母校的机会,为母校的发展尽一份力。

在招聘会现场,校友企业颇受毕业生欢迎。陈同学在现场投递了两三份简历,并表示招聘会提供了不少的岗位和机会,会继续了解情况再进行抉择;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刘同学说,虽然已经拿到offer,但仍然选择前来现场了解更多就业机会,选择更心仪的工作;至诚书院的高同学认为,就业中首先考虑晋升空间和薪资福利,不会过分限制于专业对口的岗位。除了毕业生,招聘会上也出现了大二大三学生的身影,他们大多表示参会的原因是寻找实习的机会,同时也提前了解就业方向和企业需求,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金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现场设立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处,为毕业生提供劳动合同以及就业创业政策的咨询和解惑。此外,就业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和各学院(书院)的领导、老师来到招聘会现场,为学生择业提供帮助和指导,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

 

文:就业指导中心 校友工作办公室

图:周淑敏 黄春燕 陈思婷

 

 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换届大会圆满举办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4月1日,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换届大会在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之家举办,校友们齐聚一堂,同叙校友之情,共襄盛举。

广州校友会成立至今,组织机构逐步完善,并组织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校友会活动,包括“贺岁版”足球赛、“迎新杯”羽毛球赛、“汕大好声音”演唱会等品牌活动,并成立了14个校友俱乐部。

广州校友会凝聚广州地区校友,关心新来校友,成为在穗汕大学子坚实的后盾,成为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沟通互助的桥梁。

在本次汕大广州校友会换届大会上,广州校友会首届理事会负责人苏章耀师兄致辞,代表理事会总结了过去几年来的校友会工作,对上一届理事会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期待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新一届理事会在未来创造更多精彩,并感谢母校、广大校友对校友工作的大力支持。

交接仪式

换届会上,进行了广州校友会会长交接仪式,以及常务副会长、副会长、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处各部部长,以及14个校友俱乐部就任仪式,他们将组成新一届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的理事,负责广州校友会的日常运作。

1.广州校友会会长交接仪式

首届负责人苏章耀向新任会长张传名交接工作

会长1名

88企管张传名

2.常务副会长就任仪式

徐建新秘书长颁发证书

常务副会长3名

91物理庄小鹰

92建工林建辉

99多媒体杨应晟

3.副会长就任仪式

新任会长张传名颁发证书

副会长11名

81医学王睦雄、83法学林冬妹(女)、84法学林秀芝(女)、85计算机徐立新、88艺术陈菖、88外语林莉(女)、89艺术潘向东、90商美潘晓辉、93物理丁海、00新闻谢德炬、01企管林翊

4.宣布顾问委员会名单

新任会长张传名颁发证书

顾问委员会名单

(1) 荣誉顾问:郑建达

(2)顾问委员会主任:83中文苏章耀

(3)顾问:84外语方广宏、87国贸徐建新

5.秘书长就任仪式

秘书长1名

99多媒体杨应晟(兼)

6.副秘书长就任仪式

新任秘书长杨应晟颁发证书

副秘书长3名

00计算机邱思聪

01机电郭能飞

03法学钱俊(女)

7.秘书处部长就任仪式

新任秘书长杨应晟颁发证书

秘书部部长

(1)发展规划部:99国贸林耿伟

(2)校友服务部:00临床陈银生

(3)文娱发展部:00中文谢蔚(女)

(4)行业系统部:01计算机曾彬华

(5)宣传媒体部:02新闻黄立坚

(6)体育拓展部:03法学李潮

(7) 企业服务部:04企管王国锋

(8)秘书:06法学黄小彬、08法学周政华

8.校友俱乐部就任仪式

校友俱乐部名单(排序不分先后):14名

(1) HR俱乐部:06艺术孙梅(女)

(2) 户外俱乐部:97国贸郑敏华

(3) 跑步俱乐部:01企管温宗诚

(4) 单身俱乐部:08计算机黄伟洪

(5) 摄影俱乐部:03艺术池文添

(6) 足球俱乐部:98电子杨柱

(7) 篮球俱乐部:08国金岑灿新

(8) 英语俱乐部:98商英孙晓慧(女)

(9) 读书俱乐部:07法学莫梦斐(女)

(10) 羽毛球俱乐部:08电子陈晓丹(女)

(11) 高尔夫俱乐部:00电商朱玲珑

(12) 工程师俱乐部:98电子张会锋

(13) 乒乓球俱乐部:03法学李潮(兼)

(14) 管乐团俱乐部:03生物叶永青(女)

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发言

会上,新任理事会会长张传名发言,他感谢大家的信任,表示将和广大校友共同努力,搭建良好的平台,更好地服务校友、母校和社会。

现场,汕头大学校长助理徐宗玲教授和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朱伦主任在会上致辞,两位老师对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对广州校友支持、反哺母校表示感谢。

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伴随着熟悉的《大学问》歌声,换届大会流程第一部分顺利结束。会后,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就校友会日后工作的规划、开展等进行了交流。

这场活动为校友们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大家共叙昔日校园情怀,同话未来发展规划,气氛十分热闹,浓浓的同学情谊洋溢着整个会场。

感谢各位校友的辛勤付出和担当,“缘起汕大 情续羊城 悠悠校友 同根共梦”,预祝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新一届理事会再创佳绩。

 

摄影:03艺术池文添

来源: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

 
制作单位:汕头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电  话: 0754-86502180  邮 箱:  o_xyh@stu.edu.cn     
网  址: http://xyh.stu.edu.cn  订阅号: stualumni
地  址: 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