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Mon Apr 02 00:26:21 CST 201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涵〔2018〕17号),我校共4个项目入选,     分别为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主持的“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引领与工作进展分析”,教务处处长蔡映辉教授主持的“以学生学习结果为导向的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教授主持的“面向智能制造产业的机械类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改造升级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方强教授主持的“适应和引领地方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此外,在入选的项目中,还包括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汕头大学共同牵头负责 “新兴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研制”项目;汕头大学作为CDIO工程教育联盟发起单位,联合燕山大学等高校以联盟为平台开展的“地方高校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路径及其全过程的方法与案例的研究与实践”;同时,还有多个高校的新工科项目与汕头大学共同合作,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的“智能制造对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及对策研究”,天津大学的“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仪器类专业转型升级的探索与实践”等。

 

汕头大学是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四个牵头协调单位之一,在工程教育改革方面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广泛的影响。本次公布的首批入选的新工科项目中,汕头大学负责和参与了全国多个项目,广泛联合各高校积极探索新工科,彰显了汕头大学在工程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效,体现了国内教育同行和社会各界对汕头大学工程教育改革的认可。汕头大学将以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抓手,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工程人才培养的新范式,引领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为深化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工科已经成为高教战线的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3号)精神,在有关方面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专家组评议及公示,教育部共认定全国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文/工学院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