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姜虹书记精彩开讲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Thu Mar 29 08:30:34 CST 2018

 

3月27日晚,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以《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意义》为题,在科学报告厅为来自全校各专业近300名学生精彩开讲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姜虹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集中反映出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内涵、由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所决定的经济发展的根本任务、当代大学生如何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四个方面展开阐述。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姜虹指出,我们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来深入理解和把握。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方面,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另一方面,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处在中等收入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社会生产相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发展得不平衡不充分。只有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及时、准确和科学的判断,才能明确方向,并制定出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引领我国建设、改革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姜虹认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了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根本出路就是形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支撑,以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动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课堂上,姜虹借用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一书的相关论述,引导同学们在人文主义的层面上审视自由主义与社会主义,“想实现全球的和平,方法并不是强调每个国家的独特,而是要让全世界的劳动者都要团结起来;想达成社会和谐,方式并不是让每人都自恋的探索自己的内在,而是要请所有人先放下自己的愿望,把他人的需要和体验视为优先。”姜虹还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中等收入陷阱”、国家机构改革、中美贸易摩擦、人工智能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大学生是当代中国青年最具活力最朝气蓬勃的一个群体,也是最有理想最有梦想的一个群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擎画了未来中国一幅多姿多彩的斑斓画卷,也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拓展了空间、搭建了舞台。最后,姜虹勉励同学们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中不断锤炼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不断奉献力量。
                                

文 16新闻 林依梵 图 叶楠楠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