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李昊宇副教授获得世界设计大奖——“2018年红点设计大奖”
Sat Mar 10 16:47:27 CST 2018

 

3月9日,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主任李昊宇副教授收到通知,其作品戒指“ring a life”获得了2018年红点设计大奖。

 

红点设计大奖(RedDot Design)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红点奖包含许多奖项,涵盖了几乎所有设计领域,包括平面、广告、品牌、产品等等。在本次红点奖2018产品设计奖项中,有来自59个国家的几千个作品参赛,李昊宇的作品能从中脱颖而出,含金量不言而喻。据悉,这枚戒指将入选2018德国红点设计年鉴,意味着汕头大学在世界顶尖的工业设计上已占有一席之地。

 

毕业戒指的设计代表最先进的水准
 

“Ring a life”,意为许你一生,系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赠送给2017届汕头大学毕业生的毕业戒指。戒指材质为925银,尺寸按毕业生提供的个人信息量身定制,内侧用激光刻上毕业生个人的唯一编号,按毕业生人数限量打造,每一枚都独一无二。

 

这枚戒指的设计采用了拉伸与旋转和海螺切面原理,即形态是由小到大拉伸并且旋转闭合的。戒指的线条随弧度由小变大,是一个精确计算的海螺切面,通过这种方式来呈现四维的时间空间,稍微旋转下,便可以看到汕头大学的英文缩写“STU”。另外,这枚戒指的成型依赖于3D数字建模技术和3D成型机。在以往,由于缺少技术支持而无法实现这样的设计,只是停留在二维和装饰层面。所以这个戒指的设计是超越时代的。

 

李昊宇说,当时学校得到潮宏基公司的支持,确定了捐赠戒指的意向,马上委托他进行设计,定稿以后,学校领导和学生处同事在戒指制作及流程协调过程中提供了大力支持。这个方案最终成功落地,而戒指的设计也确实广受毕业生好评。

 

“因为有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术的支持,当时送这个作品去比赛时,我就有预感能拿奖。”李昊宇笑道。

 

毕业戒指代表着汕大精神的传承
   

 

谈到获奖经过,李昊宇回忆起当时,时间很赶,离作品提交期限只剩下一周。为了能在期限内把作品送到,李昊宇托朋友拿着戒指跑去香港寄,走最快的快递公司。“要是当时时间赶不上,可能也就没有这个奖了。所以我要特别感谢这个朋友。目前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正在评级,未来也准备拿出更多作品来冲击世界大奖。”

 

当记者问道,“拿这种大奖是否会有激动的感觉?”李昊宇解释说,“其实心里很平静,一方面是知道水平到了,另外一方面是确实不在意这些奖项。”

 

此前,李昊宇的设计作品曾经赢得多次世界大奖。他说,自己拿过最激动的一个大奖是在2002年,也是一个世界级的设计大奖,那是他人生的第一个大奖。当时他很需要用这个奖来证明自己,而这个奖也确实对他后来的从业影响深远。之后的数年,由于获奖接连不断,就渐渐不再需要这些虚名,后来参赛也很少。

 

“既然是这种心态,为什么这次又把这个作品拿出来评奖呢?”

 

“因为这是汕大的专属定制,它的名字叫Ring a life,意为许你一生,意义非凡。戒指是一个承诺,代表忠诚和信仰。诚如姜虹书记在毕业典礼所言,赠你一枚戒指,相信你们定会许汕大一生。有个学生和我说,他每天戴着这个戒指,被新认识的朋友看到,都要解释一遍,心里很有自豪感。我那个时候就在想,如果这个作品可以得奖,会给我们的学生自信。”

 

设计者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来

 

当记者问起他是否会因为工作“废寝忘食”,李昊宇笑道,“我是搞设计的,我的兴趣就在这里,所以我可以为此不计成本地投入进去。我不是为了工作在废寝忘食,而是兴趣使我不能分心在其它地方上。时间对我而言非常宝贵,如果可以,我肯定是希望花在设计上的时间多一些。”
    

 

 “比赛在我看来只是一种交流的方式,即便拿了奖也不必沾沾自喜。参加比赛不是为了比赛而去比赛,而是要先把学术搞好,理论吃透,设计出来的作品应该能制造,而不是停留在概念上,做出来的作品有意义,能实现一定的社会价值,这才是一个搞设计的人应该关注的事情。”李昊宇教授告诫年轻人,千万不要被各种大奖冲昏头脑,丧失做设计的本心。
  

 

 “得奖固然可喜,但得奖不应该成为奋斗的终极目的。比赛是时时都有的,而一个认真的作品却不常有。一个设计者应当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来,为社会交出更好的设计,如果大家都认可你,你给这个社会创造了价值,你再去参赛。这样你不会因为一个比赛的成败得失而影响自己,因为在成败得失之前你已经实现了自己作品的价值。”

 

文/校报记者 林泽鑫   图/李昊宇 新闻中心  责编/曾建平

 

 

 

 

图为李昊宇副教授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