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师生“林海星雪——走进四姑娘山长坪沟”户外拓展项目顺利完成
Thu Mar 08 04:50:27 CST 2018

 

 

2月5日,汕头大学的31名师生顺利完成“林海星雪——走进四姑娘山长坪沟”寒假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安全返校。寒假户外科考、徒步活动圆满完成。
   

 

本次徒步穿越路线为长坪沟穿越毕棚沟,是“我国十大经典徒步穿越路线”之一,座落于四川四姑娘山之幺妹峰脚下,海拔约3100~4600米。本次行程中有三天的连续徒步,团队队员负重穿越枯树滩→木骡子(海拔为3700m)→水打坝→叉子沟尾(海拔为3840m)→垭口(海拔为4668米)→三棵树等地。徒步路程约为38km,平均每天徒步10km。

 

适应高海拔徒步
   

 

由于本次穿越路程长、海拔高度高,挑战性强,对队员的体能和抗高原反应能力要求较高,在正式出发前,所有队员都需进行适应性强化训练,提高肌肉耐力,增强体能。在行程中也在海子沟(海拔3100m)停留一天,进行适应性徒步,使队员能够积极适应高海拔环境,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本次挑战。
   

 

1月30日,“林海星雪”项目团队成员到达日隆镇,并分组进行食物的采购、处理、分装,用简便的方式处理食材,以方便在营地时使用,为正式徒步做好充足准备。
   

 

1月31日,在向导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海子沟进行为时约5小时的适应性徒步,海拔上升500m。徒步的路线是原始马道,没有人工的护栏,路程一开始便是全程最为陡峭的部分。上山途中,陈益纯老师也以他过往的户外经验给队员介绍特殊的植物,以及其特有的户外实用用途,分享他个人的户外经历。到达路程终点,李伟、杨唯两位教练临场出题,就“户外走失,搭建临时庇护所”的条件下,让团队的所有成员分成三组,分别自由选择合适的地点与方式,搭建天幕。通过三组的相互评价与实用性考量,让队员们更深刻地理解户外的复杂性与进行户外活动时的变通性。

 

穿越!进击垭口
   

 

不同于以往中级拓展项目在夏季出行,寒假项目更需要队员们注意防寒保暖,高原的特殊地理环境也需要注意多喝水。在高海拔高寒地区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冻伤的症状,若处理不当,更有出现二次冻伤的严重后果。每次进行较长时间的休息时,队员们都要适当地添加衣物,以保持体温。夜里,在选择扎营的木骡子营地与叉子沟尾营地,最低温更是低至-15摄氏度。
   

 

最为艰苦的是第三天的徒步。因为日出之后冰雪融化,可能出现山路打滑的危险。所以早在前一天,队员们就需要在晚上7点开始入睡,为了在第二天凌晨2点时能够准时起床,在3点时准时出发,直指他们本次出行的最高目标——翻4668m的垭口。
   

 

路很陡很险,且当日遇到了行径过程中的第一次下雪天气,一直持续到徒步活动完成。这对队员们的体能是极大的挑战,他们的心理,更因为有此难能可贵、挑战体能极限的户外经历,而有极其深刻的感受。队员江燕汾在登上垭口后回忆道:“真的很庆幸上山的时候天很黑,就不用清楚地看到就在脚边的陡坡,身旁多危险也无须顾及,只顾好好走眼前的路。途中登山杖插空两次,重心不稳,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一不小心,就这样没了。”
   

 

队员梁志坚在上山过程遇到的身体上的不适更是让他有深刻的体会:“垭口登顶时,我的身体状况直线下降。先是头晕头痛,然后是恶心呕吐。最后海拔一百米期间,我吐了三次。那时候我很害怕,一度想要垮掉,连站直的力气也没有了,甚至感受到了死亡的气息。幸运的是,求生的欲望让我咬牙挺住,成功登顶。”
   

 

上山的路固然艰难,但下山时也出现了一些曲折。持续下大雪的天气让下山的路堆起没过膝盖的厚积雪。原计划行进3小时的路因此被延长至6小时。长期停留在积雪环境对成员们的热量消耗也有较大影响。队员邓绮颖期间更是出现高反症状:“开始下山时,我很兴奋,即使高反的头疼还在。也不知走了多久,我感觉头又昏又疼,双腿已经完全麻木,但下山路一直看不到尽头,我好绝望。但是意念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来,无论如何也要走下去。”
   

 

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在教练和向导的安全保障下,下午4点左右,所有队员安全下山到达上海子接待站,并乘上大巴返回成都,也标志着3天2夜的徒步穿越活动顺利完成。

 

林海星雪,成长锐变
   

 

在正式徒步行前,队员李松林对“想要通过这次项目得到什么”的问题上回答道:“我觉得就是经历,不管经历什么,都会有收获,达成人生中没有做过的事情,这都是用钱买不回来的。”队员王娇娇也分享到:“在太舒适的环境里,我感觉什么都不怕,来这次项目,就是想要找到一种让自己害怕、快要窒息的感觉,然后在突破它的时候,就会感觉特别有意思。”
   

 

徒步穿越活动结束,“林海星雪”项目团队成员都从本次活动中得到或深或浅的体验,也因为此次活动得以成长、蜕变。本次中级户外拓展项目达到了让更多汕大师生走进自然、体验户外、增强对户外的理解的目的,也让项目队员们更为深刻地理解户外安全意识与LNT户外环保法则。在确保每个成员安全的前提下,充分享受户外给人带来的挑战和喜悦,在艰苦的徒步过程和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提升自我。

文 祁文欣 17中文  图 寒假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团队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