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陈伟洲团队荣获2017年度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Tue Mar 13 15:52:14 CST 2018

 

 2月,教育部发布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名单。汕头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科技成果“基于精准快选的龙须菜良种培育与产业化推广”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琼胶在食品、工业、医药和生物工程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目前作为琼胶主要来源的龙须菜是我国第二大栽培海藻,其良种的开发和应用对栽培产业至关重要。为了解决龙须菜栽培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优良苗种缺乏等问题,在中国海洋大学的主持下,项目将育种体系构建与新品种开发作为重点,突破龙须菜选育技术瓶颈,构建了基于现代生物技术的精准快选育种技术体系和新品种创制、良种应用推广技术体系,实现了良种全覆盖,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汕头大学作为成果第二完成单位,由理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陈伟洲教授课题组长期开展龙须菜新品种的海区栽培特性测试、高产栽培示范和推广工作。参与选育的国家水产新品种龙须菜“2007”经生产实践证明,对较高温度有耐受性,适于南方海区栽培生产,且具有生产速率快、琼胶质量好含量高等优点。同时,我校还在汕头南澳岛建设了龙须菜新品种栽培示范基地,自2007年底以来,通过对苗种筛选、栽培技术优化和异地度夏保种等方式,年繁育优质龙须菜苗种50000kg,解决了龙须菜栽培产业中的优良苗种供应和琼胶原料质量问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受到产业养殖生产者的广泛好评。

 

获奖团队表示,课题组将继续深耕粤东藻类产业,依托国家现代农业藻类产业技术体系汕头综合试验站、广东省亚热带海水贝藻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科研团队合作,开展龙须菜、紫菜、江蓠等优新海藻种类苗种繁育和栽培技术试验,做好良种栽培示范及推广工作,进一步促进粤东及广东省海藻产业的发展。
                                               

图文 科研处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