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黄贵松校友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Fri Mar 02 22:11:30 CST 2018

校友简介

黄贵松,汕头大学1995级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校友,1999年毕业后就职于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十几年来坚持不懈,致力于液晶显示器及触控产品产业化制造工艺研究及推广应用,多次率领团队完成重点技术项目产品的产业化工作,其中《电容式多指触控模组产业化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汕头市首届优秀人才奖创新创业团队奖。

 

2013年黄贵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南粤工匠”称号。现任汕头超声显示器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工程师、党支部书记。2018年1月31日,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近日,南方日报对黄贵松校友做了访谈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2018年2月26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贵松还在超声电子的工厂里边忙碌,即使只是刚过完年,但是来自客户的订单仍然源源不断,而他也需要如何保证产品顺利、及时交付而忙前忙后。

黄贵松在给记者介绍超声电子近年来的显示器研究成果,他作为项目带头人获得多个专利

1999年毕业于汕头大学,黄贵松便来到超声电子,一头扎入生产一线,多年来,他一心只做好一件事——对超声电子触控显示屏的生产工艺进行不断研发,当好工程师的角色。“作为一名一线技术人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对广大一线技术人员的极大鼓励。”在谈到此次要到北京去参会,黄贵松的内心仍然激动不已。

 

从一线开始做起的黄贵松,全然不觉得在工厂有多苦,反而很享受这种为了研发而付出自己的努力,最后获得客户肯定的过程。在2008年,超声公司成立电容式触摸屏产品攻关团队,黄贵松成为项目的负责人之一,黄贵松带着他的工艺制造小组,在经历几百次实验设计方案(DOE)的试验、反复的论证,承受几百次的失败教训,终于得到稳定可靠的批量生产工艺参数,确定了合适生产工艺流程,使电容式触摸屏产品如期投入市场,抢占市场先机。2016年,黄贵松获得“南粤工匠”称号。

 

谈起过去,黄贵松深深感受到国家提出打造“工匠”精神的必要性。每天和工人混在一起的他,也体会到一线工人在工厂的辛苦。在黄贵松看来,目前招进来的新员工大部分是九零后,而零零后很快就会成为生产力主力军。“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去服务业或者是坐办公室才不那么辛苦,对于如何能够让年轻一代的心留在工厂,我这几年思考了很多。”黄贵松说。


黄贵松在给记者介绍超声电子近年来的显示器研究成果,他作为项目带头人获得多个专利

此次,黄贵松准备带去北京的议题,正是他平时的一线工厂实践中关心的话题,不仅包括他一直关注的工匠精神领域,还包括了他对于技能型人才提供更好的人事制度的期望,以及如何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乐于投身制造业,共同为实现智能制造而奋斗。

黄贵松在给记者介绍超声电子近年来的显示器研究成果,他作为项目带头人获得多个专利

“每年的普工流失率会超过10%,工程技术人员相对稳定。”黄贵松希望汕头能够加快改善营商环境,引入更多的电子研究类企业,使汕头能够在新兴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形成集群效应。

 

“这样有利于人才的集聚,吸引更多的外来务工者,促进未来产业的转型升级。”黄贵松说。

 

来源 | 南方日报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