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教育部体卫艺司发函点赞汕大学生成功划渡大西洋
Fri Jan 26 08:47:32 CST 2018

 

1月19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函汕头大学,热烈祝贺汕头大学四位学生孟亚洁、陈钰丽、梁敏甜、黎晓冰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荣获“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女子组第一名,并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函件指出,“功夫茶茶”划艇队作为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和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团结协作,劈波斩浪,顽强拼搏,突破自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学生奋发进取、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也体现了汕头大学一直以来坚持高质量育人的教育成果。

 

函件寄语汕头大学以此次夺冠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完善户外教育模式,坚持“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月24日,“功夫茶茶”回到香港。李嘉诚先生会见她们,鼓励她们做“激励大使”,让年轻人在感到挣扎、彷徨时,得到充满正能量的启发。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从2009年开始开展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目的是通过提供实践项目,使学生有不一样的学习机会,不一样的学习经历。从2010年至今,香格里拉、希夏邦马、可可西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极,都留下了汕大学子的足迹,在“高原、雪山、极地、海洋”等独特的自然化境中,汕大学子的体能、精神、意志都得到了锻炼。在“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的指引下,汕大学子一次次挑战极限、超越极限,并从中感悟到“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真谛。

 

高级户外拓展项目作为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不仅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更是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每次项目的启动,都受到汕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就如本次横渡大西洋的“功夫茶茶”划艇队,也是在汕大莘莘学子中选拔出来的,四名平凡的女生并非专业运动员,但她们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不懈努力实现非凡,用毅力完成“不可能”的挑战。

 

黎晓冰提到在划行过程中,遇到3层楼高的浪,而她们把这浪用作提升速度的“借力”,甩开了对手。在发生翻船的时候,3名队员掉进水里,在舱里的孟亚洁第一反应就关紧舱门,确保船翻回来继续进行比赛。梁敏甜提及她们清洗船底并保持整艘船的清洁,获得主办方的赞赏和李嘉诚先生的赞同……正是经过无数训练的积累,使她们在面对大风大浪的时候,沉着地运用知识和经验做出正确的判断,使队长陈钰丽底气十足地说:“我们遇强则强”。

“我们第一天是作为第一支队伍出发,那天感觉就像是平常的一次训练。”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四位女生也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在感动许许多多人之后,她们说——

 

陈钰丽:我很感谢我们4个能够一直坚持,也感谢那些愿意去相信我们,帮助我们,默默支持我们的人。我觉得就是当自己想要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无论外界怎么质疑,都要有勇气坚持自己,做自己想做的。

 

孟亚洁: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主要看你怎么去发现,去发掘。比如说很多人不看好我们这一次横渡大西洋的挑战,觉得是很难完成的挑战,但我们凭着坚持和毅力去完成它。

 

梁敏甜:高考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会来到汕头大学,来到汕头大学后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入选高级户外拓展这个项目;从汕头划至香港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可以划大西洋,然后训练划大西洋的时候也没有想过真的可以破纪录。只要你一步一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你会发现你的潜力是无穷的,你会发现你真的能做到你想做的事。

 

黎晓冰:两年前,我们甚至都还不会游泳;两年前,我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的户外活动。在我们上岸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什么事情我们都能够做到,只要我们用心;当我们用心去做的时候,整个世界所有人都会去帮你。

 

(新闻中心)

 

 

1月24日,“功夫茶茶”回到香港。李嘉诚先生会见“功夫茶茶”划艇队

 

北京时间1月18日上午8时许,“功夫茶茶”划艇队胜利到达终点

 

2018年 划渡大西洋途中

 

1月24日,“功夫茶茶”通过微信,向多家媒体讲述她们的大西洋故事

 

2010年  香格里拉高级训练营

 

2011年 希夏邦马峰

 

2012年 可可西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2014年 南极科考

 

2017年 海洋划艇,从汕头到香港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