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文学院与汕头公共外交协会携手——“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项目启动
Sat Jan 20 04:47:17 CST 2018

 

1月20日早上,“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项目启动仪式在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下底村举行。以汕头大学文学院与汕头公共外交协会作为发起组织方,本次项目意在全面推动粤东地区“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系列活动的开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十九大精神,提升汕头的国际化水平,促进本地区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经贸、科技、旅游、文化的发展,增强汕头市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在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的带领下,汕头大学文学院外语系谌华玉主任、刘劲飞博士、彭尚青博士等12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并对下底村开展文化调研。

 

启动仪式开始之前,在村民黄帧河和黄子睿的带领下,汕大师生们对下底村进行了文化考察,参观了下底村的寨墙、列世祖祠、佛教居士林。随后,师生团体一同前往下底小学参与“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汕头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林小斌先生主持,出席的嘉宾包括:汕头市政协副主席谢永忠、潮阳区政协主席陈邦津、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以及关埠镇镇长卓木钦、下底村书记黄杰辉等。在仪式上,谢永忠副主席致辞祝贺“向世界讲述汕头”项目启动,并鼓励项目组从古村落的“根”出发,将汕头优秀的“潮商传统文化”弘扬到全世界。毛思慧教授则以“五‘感’”致辞,向大家讲述心中的“感谢、感动、感叹、感想、感悟”,并鼓励汕大师生在项目中做出出色的成果,用扎实的中文与英文的语言能力,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随后,区政协陈邦津主席以一颗感恩的心,致辞感谢汕大师生来到下底村,用实际行动挖掘和弘扬汕头的文化和历史。此外,陈邦津主席向毛院长赠送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文史丛书:《佛教在潮阳》、《道教在潮阳》、《儒学在潮阳》以及《潮阳明清縣志》。最后,下底村副书记黄农标致辞,表示下底村将齐心协力“配合项目组的研究和调研工作”,并预祝本次项目取得完满成功。

 

午后,汕大师生一行人继续进行文化考察,参观了玄帝古庙、黄武贤府第以及黄金福府第。在黄武贤纪念馆馆长黄旭东先生的介绍下,汕大师生了解到了这些建筑的历史与特点,以及村民为保护这些历史遗产所做出的努力。期间,师生一行人还欣赏了由下底村“文化室潮乐团”带来的民俗音乐表演。

 

此行汕大师生可谓收获满满,对下底村的建筑特色以及人文底蕴有了初步了解,为“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项目的启动和进一步调研打下基础。相信凭借汕头大学专业的师生团队,在汕头市公共外交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向世界讲述汕头故事”项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 记者 欧恒耀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