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Thu Feb 01 15:52:14 CST 2018

   1月20日,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仪式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汕头大学报送的案例“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据悉,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自2017年9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1600多个推选案例。经过组委会严格审议,于2017年确定了170个创新案例向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后,经过专家评委会评议,最终推选出140个典型案例,其中特别奖20个,全国仅有8个高校获此殊荣。
      

汕头大学的获奖案例以“工程教育回归工程”为理论指导,结合国内工程教育情境,探索与实践了以“全面发展教育理念、五位一体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多层次体验式学习培养路径”为特征的OBE-CDIO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涵盖理念、方法论和推广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汕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表示,“这个模式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并以CDIO工程教育联盟为平台,推广到国内100多所高校,受到了用人单位、学生、行政部门、教育学者等的高度认可与肯定,推动了国家工程教育改革。”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表示,这次获奖是主办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汕头大学工程教育改革的肯定,对我们是一种很大的激励。汕头大学从2005年开始CDIO改革,目的是全面创新工程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支持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工程教育通过这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16年,我们国家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系统已经和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达到实质等效。
      

国家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经济和科技强国。顾佩华指出,汕头大学有创新的教育理念,有为国家培养好人才的情怀和坚守,这些年来,学校的工程教育、医学教育、先进本科教育体系得到教育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作为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四个牵头单位之一,接下来我们要在多学科和跨学科融合发展,在新工科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传统机械专业智能制造升级改造、新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等方面,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工程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为深化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汕头大学更多的智慧。

图文/新闻中心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